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高考
作文时事类材料积累的关键词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时事 高中》2019-2020/03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 盛志武

  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知道积累时事类作文素材的重要性,但积累的效果往往并不见佳,或表现为记不住,或表现为用不好,这与积累的目的和方法有关。就目的而言,不能仅仅满足于占有素材以方便写作时举例子,还应该通过积累素材发展思维、提升认识。就方法而言,不能一味地死记硬背,而要注重研究、加工与分析。心理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只有被我们真正理解的内容才能内化为可靠的知识,也就是说,积累素材不能只是“知道”,还要深入理解、形成认识。

  如何提高积累的效果呢?这里结合实例提几个关键词,供同学们参考。

  关键词一:全面

  时事的产生往往有复杂的背景和多方面的原因,人们的认识也不尽相同,因此,积累时事要多角度了解,整合多方面的观点,以形成相对全面的认识。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上,刚刚以11连胜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得到高度关注,一时间,“女排精神”再次成为热词。那么,什么是“女排精神”?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团结奉献、坚韧顽强、勇于拼搏、为国争光,等等。这些确实是“女排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精神财富。但是,这些理解都仅限于强调精神的力量。女排克敌制胜、不断创造辉煌靠的仅仅是激情、胆识和责任感吗?显然不全是。事实上,如果我们进行相对全面的了解,就会发现“女排精神”其实有着更丰富的内涵:早在2016年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战胜巴西队之后,主教练郎平就说过“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没有科学的研究、专业的训练,技术如何过硬?因此,“女排精神”还包括科学精神、专业精神。我们要感谢“铁榔头”郎平给球队带来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但也要认识到郎平是世界女子排球运动的顶级专家,带给球队的还有最先进的技术和最科学的训练。

  既重精神,又重科学技术,应该是这个时代的共识。如此理解“女排精神”,则相对全面、具体、深入,对这一时事的积累也会更有效。

  关键词二:联系

  很多社会现象不是孤立的,不同地方、时间发生的事情或本质一致,或有内在关联。能看出不同时事之间的内在关联,不仅有利于发展高阶思维,还能将貌似芜杂的时事体系化,便于理解和记忆。

  某互联网筹款平台宣扬的宗旨是筹集爱心捐款来救助难以支付医疗费的大病患者。可是在2019年12月,有媒体报道其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推销人员,引导患者发起筹款,并存在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审核不严等问题,推销人员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月入过万,并实行末位淘汰。对此,不少网友倍感失望,认为该平台是打着公益的幌子做过度功利化、商业化的生意,纷纷表示不再信任,甚至不会再为公益捐款。

  如果孤立地看待这一事件,大约不会有太深的印象或太多的想法,若有“联系”的意识,联想类似的事件,可能会发现类似的事情其实很多。比如2016年的“罗尔事件”,罗尔的女儿不幸罹患白血病,他为此写了一篇网文。2016年11月,这篇文章被刷爆,数以万计的人通过打赏等各种方式进行捐赠。但很快有网友爆料,罗尔其实有不错的经济实力,根本不用募捐。舆论一片哗然,此后,罗尔将网友打赏的200多万元退回。类似的还有2011年的郭美美炫富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对公益事业的质疑。

  这些事件可以归为一类,即如何看待这类问题?很多网友给出了这样的认识:公益变生意,善心被消费,自己不会再为公益尽力。而2500多年前的孔子则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焉,其从之也?’子曰:‘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论语?雍也》)孔子认为,面对难辨真假的仁行善事,我们“可逝”“可欺”,即可以前往、关注;但“不可陷”“不可罔”,即不可以被真的欺骗、陷害。前者说的是“仁”,需要付出爱心却无动于衷则为“不仁”;后者说的是“智”,缺乏辨识能力的“滥善”则为“不智”。孔子培养的不是徒有仁心的书呆子,而是“仁”“智”兼备的儒者。同样,面对某筹款平台这类事件,我们应该“仁”“智”并重,提高辨识力,建立健全相关机制,防止被欺骗,但永远不要因为有被骗的风险而吝啬我们的善良。

  关键词三:本质

  积累时事素材不仅要知道现象,还要思考其本质,这样不仅有利于理解、记忆事件,更有利于提升认识、积累思想。

  2020年1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布通报,其中提到关停取缔了深圳、成都等地若干家开展“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的公司。2018年以来,“量子波动速读”悄然流行,其推介者宣称“用心去感受”的“量子波动速读”是一种革命性的阅读方式,在波动速读过程中,你只需以高速翻动书本,甚至不需要翻开书本,就能理解书中内容并复述出来,号称“1分钟可以看完10万字的书”。

  不可思议的是,如此闹剧在多地上演,众多的学生和家长受骗。被媒体揭穿骗局之后大家议论纷纷,但基本是在谈不良机构的利欲熏心和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过于急切。这些看法可能没有触及本质原因:试想,如果其名目不是“量子波动速读”而是“神仙点化速读”,会有人相信吗?原来,本骗局的关键词是“量子波动”,这个连科学家都没完全研究清楚的前沿科学术语显得神秘而有权威感,进而令人信服。“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是科幻圈中流行的一句话,也同样会被现实生活中的某些骗术加以利用,一经包装上量子力学的外衣就能招摇撞骗,原因在于人们对前沿科学的不了解而产生了敬畏感。这种对前沿科学不了解而盲目相信其实是一种新迷信。如果我们遇事能以常理度之,能对前沿科学技术有一定的了解,甚至能具备一些基本的科学素养,这类新迷信可能难有市场。

  今天的中国物质丰富,经济发达,文化生活繁荣,基础教育基本普及;但是,更健康、更美好的社会还需要公众科学与美学素养的提升,为此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0818&encoding=UTF-8&data=AFUoEgAAAF8AAMVVAAAAAQAn5L2c5paH5pe25LqL57G75p2Q5paZ56ev57Sv55qE5YWz6ZSu6K-NAAAAAAAAAAAAAAAvMC0CFGYnla4uJY-ic9uMxjc_sIO4KLIyAhUAlYaX4UYJdZ-PzM4vHoFg_m3MJ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0818&encoding=UTF-8&data=AFUoEgAAAF8AAMVVAAAAAQAn5L2c5paH5pe25LqL57G75p2Q5paZ56ev57Sv55qE5YWz6ZSu6K-NAAAAAAAAAAAAAAAuMCwCFB0Z0WCNU_JNtc0hV1mIsgKLRD0HAhQIyMJ1zUwdfHe2rB65qwXxyMDwr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