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高考
学科任务视角下的政治高考复习(三)——预测与选择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时事 高中》2019-2020/03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任兴来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学业水平考试坚持以学生的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为考查对象,以学科任务导向为标志,考查学生能否综合运用相关学科内容,参与社会生活实际,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此,考生在了解学科任务、问题情境和学科内容之间关系的基础上,需要准确把握不同学科任务在高考试题中的表现、与现行高考考查要求的关联性,以及在高考复习中的备考策略。

  思想政治学科任务主要包括“分类与描述、解释与论证、预测与选择、辨析与评价”,本文从“预测与选择”任务视角,探讨如何基于课程标准要求,改进我们的教学与复习。

  一、“预测与选择”学科任务在高考试题中的体现

  预测与选择,是指结合具体的社会生活情境,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原理对行为、事物或问题的结果与影响进行分析和预测;根据约束条件和欲实现目标,设计合理可行的建议方案;比较不同建议方案的优劣利弊并作出合理选择。

  【例1】(2019年北京卷)41.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举办。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实现人类文明与地球生态共生共赢,我们应该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

  ——追求绿色发展繁荣

  ——追求热爱自然情怀

  ——追求科学治理精神

  ——追求携手合作应对

  1)(2)省略。

  3)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在上述五个“追求”中任选一个,从哲学角度谈谈如何建设“美丽家园”。

  本题的情境是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情境新颖,贴近生活,不难理解。任务是在上述五个“追求”中任选一个,从哲学角度谈谈如何建设“美丽家园”,学科内容是哲学相关知识。

  完成本题任务,首先要明确试题涉及的具体学科内容,如哲学中世界的物质性,物质与意识的关系、规律,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普遍联系,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发展观,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价值观等。其次要分析情境,根据情境材料联系学科知识整合答案。如,选择分析“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可结合材料从世界的物质性、普遍联系等角度回答;选择分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可结合材料从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角度回答;选择分析“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可结合材料从意识的作用、价值观等角度回答;选择分析“追求科学治理精神”,可结合材料从意识的能动作用、规律客观性、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等角度回答;选择分析“追求携手合作应对”,可结合材料从联系的普遍性、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等角度回答。

  需要注意的是,本题是开放性的学科任务,有统一标准、无标准答案,评价尺度是按完成任务的水平划分等级。这种既体现共同性也体现差异性的任务评价设计,可以判断考生在特定情境中完成学科任务的不同质量,推断其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情境中的理念和行为进行分析和预测的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

  【例2】(2019年全国卷Ⅰ)4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走进北京市西胡林村、天津市六街村等传统村落,我们能够欣赏风格独特的民居建筑。丰富多样的村镇空间格局,品味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俚语方言、家风家训、乡约乡规、民情风俗,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韵味。传统村落承载着绚丽多彩的农耕文化,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情感记忆和绵远乡愁,是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例如:不少传统村落因缺少产业支撑,医疗、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不能满足现代生活需要,导致人口流失严重,甚至出现“空心化”;古民居、古建筑得不到及时修缮和维护,自然毁损严重;传统工匠越来越少,传统建筑工艺、传统艺术日渐失传;在旅游开发过程中,无视传统村落的自然、历史、文化等个性化特征而盲目拆旧建新、拆真建假,对传统建筑、历史风貌造成破坏性影响,导致“千村一面”。

  保护、传承和利用好传统村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2012年以来,我国大部分传统村落已被列为保护对象。

  (注: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1)(2)省略。

  3)结合材料,就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提出三条建议。

  本题的情境是我国保护、传承和利用传统村落的一些事实和现象,传统村落对学生来说可能比较陌生,试题提供的说明性、描述性材料也属于复杂情境,但理解起来却并不困难,加上情境内容是有序的,从正反两方面提供材料,具有较好的逻辑结构,所以是一种结构化情境。本题的任务主要是预测与选择中的“根据约束条件和欲实现目标,设计合理可行的建议方案”,具体要求是结合材料,就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提出三条建议。根据问题情境和试题任务,本题涉及的学科内容是综合性的,需要综合运用经济、政治、文化等不同模块知识的内容,从不同角度作答。

  从以上两道试题可以看出,“预测与选择”类试题的任务大多是开放性的,如基于不同经验、采用不同视角、利用不同素材、采取不同思路、表达不同见解、提出不同问题解决方案,但完成任务的答案并不是无止境地开放,考生需要围绕主题提出建议或方案,同时注意数量限定。

  二、“预测与选择”学科任务与当前高考考查要求的关联性

  思想政治课的学科任务,不仅是一种学习过程,而且是一种学科能力的追求。“预测与选择”学科任务的要求,与当前政治学科高考大纲的考查要求基本上是一致的。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指出,“政治学科考试注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论证阐释、分析评价、探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其中,“探究问题”能力是高考思想政治学科考试考查的重要能力,是创新意识的集中表现,要求考生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和方法,根据试题的情境材料提炼探索性问题,对某些结论勇于提出新的假设。

  在考试过程中,探究实际上表现为一种态度,是对未知知识研究的欲望,不仅反映出考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而且能够从侧面反映出考生追求真理、遇到困难不放弃、勇于挑战的意志品质。从下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对“预测与选择”学科任务的要求,与当前高考考试大纲中的“探究问题”能力要求的关联性。

  

 

  “预测与选择”学科任务

  “探究问题”能力要求

含义

结合具体情境,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原理对行为、事物或问题的结果与影响进行分析和预测;根据约束条件和欲实现目标,设计合理可行的建议方案;比较不同建议方案的优劣利弊并作出合理选择

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和方法,根据试题的情境材料提炼探索性问题,提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对某些结论勇于提出新的假设

  评价

  指标

能够根据任务情境的要求和特点,选择合适的、恰当的维度进行预测;能够设计出多个可行的建议方案,对每个可行方案进行优劣比较,并确定最佳选择

对知识的驾驭能力,有创见地提出解题思路和方法,语言组织的逻辑性、层次性水平,以及对相关问题的探究态度

  

    三、高质量完成“预测与选择”学科任务的复习建议

  “预测与选择”任务回答的是“怎样做”的问题。影响这一任务难度的主要因素有:对情境是否熟悉,情境本身的复杂程度与不确定程度,决策目标的复杂程度与相互关系(如目标之间的冲突程度),决策面临的约束条件的多少,对分析与综合方法的掌握程度。

  从这些影响因素可以看出,“预测与选择”学科任务完成的质量,与考生的维度(视角)运用力、学科内容理解力和应用力,特别是建议方案的设计和选择力密切相关。因为当我们运用思想政治学科知识与思想方法解决各种实践问题时,就需要我们不仅要有效运用学科内容,而且还要根据决策目标与约束条件设计并选择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复习备考中,我们要重视“预测与选择”任务类的试题,因为这既是考生实际掌握、理解和运用知识的外在表现,也是考生整体素质的集中体现。

  1.提高科学精神素养,对情境问题有正确的判断和合理的选择

  科学精神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取向,具有理智、自主、反思等思维品质和行为特征,通常表现为事实判断、价值选择和实践创新。具有科学精神的学生,能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矛盾。

  提高科学精神素养,有助于考生在完成“预测与选择”任务时,对具体情境问题作出科学的解释、正确的判断和合理的选择。

  【例3】(2019年江苏卷)37.结合背景材料进行探究,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综合运用有关知识分析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策略等。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改革开放之初,很多外资企业对自己的权利能否受到保护心存疑虑。几十年过去,国外申请人在华申请发明专利累计超过177万件,年均增长11.24%。2001年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仅19亿美元,2017年已达286亿美元。2018年,我国全年境内外专利申请432.3万件,比上年增长16.9%。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抄袭、盗版、制假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列为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之一,我国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这些充分展示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结合上述材料,探究回答下列问题:

  3)请你以“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增强知识产权观念”为主题给学校写一份建议书。

  要求:①综合运用认识论和《文化生活》知识。②紧扣主题,理由充分,观点明确,合乎逻辑。③学科术语使用规范,字数在250字左右。

  本题的情境是知识产权保护,任务是按给定主题给学校撰写建议书,属于开放性任务,但要求紧扣主题“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增强知识产权观念”,理由充分,观点明确,合乎逻辑,学科术语使用规范。涉及的学科是哲学中的认识论和《文化生活》知识。

  高质量完成例3中的试题任务,需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解释情境中知识产权领域的突出现象,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势在必行的发展趋势;结合《文化生活》知识提出实现“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增强知识产权观念”目标的合理建议方案,做到观点充分,合理可行, 同时注意字数限定。从做到这些要求的符合程度,可以推断考生科学精神素养的发展水平。

  2.提高创新意识,能多角度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情境问题

  通过新材料构建试题新情境、提出并分析解决新问题是高考命题的一条基本原则。“预测与选择”任务的问题往往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开放性,考生难以从自己的知识库中直接搜索到现成的答案,必须提出自己的独立见解、创造性作答。

  创造性作答的能力要求,不仅在于考查考生学习了多少知识,更在于考查考生获得知识、掌握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与素质,考查对各种知识的迁移、整合和创新运用的能力,考查运用科学方法提炼解决问题思路的创新意识,这也是提高考生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环节。

  高质量完成例3中的试题任务,考生需要结合设问要求,抓住主题,按照答题要求,多角度思考,创造性作答,同时做到观点明确,建议方案可行。如,实践是认识的基础,随着实践活动的发展,知识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尊重。但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当前仍然存在知识产权观念淡薄的现象。教育具有选择、传递、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学校可以通过开设相关校本课程、开展相关活动等,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加强对保护知识产权重要意义的宣传,加强诚实守信传统美德和创造、创新精神教育,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文化氛围。同时,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化对智力劳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文化创新意识,自觉养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习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8903&encoding=UTF-8&data=AFaAJwAAAF8AAMVVAAAAAQBI5a2m56eR5Lu75Yqh6KeG6KeS5LiL55qE5pS_5rK76auY6ICD5aSN5Lmg77yI5LiJ77yJ4oCU4oCU6aKE5rWL5LiO6YCJ5oupAAAAAAAAAAAAAAAvMC0CFQCGUk9FCplJ2D4jUokIOEAXbrnh6AIULUMFqi3XgsX2pXYbE_mEhOtoxx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8903&encoding=UTF-8&data=AFaAJwAAAF8AAMVVAAAAAQBI5a2m56eR5Lu75Yqh6KeG6KeS5LiL55qE5pS_5rK76auY6ICD5aSN5Lmg77yI5LiJ77yJ4oCU4oCU6aKE5rWL5LiO6YCJ5oupAAAAAAAAAAAAAAAuMCwCFEuZjUXxwCdlMn-66Oums16Tx6sZAhRd4ZnPtlBoR9bs44QY2dfG2aY02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