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高考
学科任务视角下的政治高考复习(四)——辨析与评价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时事 高中》2019-2020/04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文|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任兴来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学业水平考试坚持以学生的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为考查对象,以学科任务导向为标志,考查学生能否综合运用相关学科内容,参与社会生活实际,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此,考生在了解学科任务、问题情境和学科内容之间关系的基础上,需要准确把握不同学科任务在高考试题中的表现、与当前高考考查要求的关联性,以及在高考复习中的备考策略。

  思想政治学科任务主要包括“分类与描述、解释与论证、预测与选择、辨析与评价”,本文从“辨析与评价”任务视角,探讨如何基于课程标准要求,改进我们的教学与复习。

  一、“辨析与评价”学科任务在高考试题中的体现

  辨析与评价,是指结合具体的社会生活情境,根据某个维度对事物的作用、价值与功能进行分析和评价,辨识不同事物的关系;合理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对不同观点与立场、不同利益诉求进行辨析、辩护和辩驳。这些要求在2019年高考试题中均有体现。

  【例1】(2019年江苏卷)

  二、简析题。运用所学知识对所提问题进行简明扼要的分析和说明。

  34.皮影、剪纸、微雕……曾几何时,这些传统手工艺不仅是乡村社会中人们的娱乐方式,而且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过,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它们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少,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对此,有人心怀忧虑,呼吁要对其进行扶持和保护。但是也有人认为,社会已经变化,该消亡的会消亡,该新生的会新生,没有必要人为地去拯救。

  1)略。

  2)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相关原理,对材料中的两种观点进行评析。

  本题情境是传统手工艺的发展现状,任务是对情境材料中的两种观点进行评析,即辨析与评价。学科内容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相关原理。

  完成本题任务,需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相关原理对两种观点分别评析,说明其合理之处和不足。第一种观点看到了传统手工艺的独特意义和价值,呼吁扶持和保护。第二种观点认为社会已经变化,没有必要人为拯救,其合理性是认为传统手工艺要面对现实,但忽视了传统手工艺的独特意义和价值。

  因此,可以运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说明第二种观点的合理之处,即皮影等传统手工艺需要面对社会变化的现实,进行相应的变革和创新;运用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支持第一种观点,反驳第二种观点,即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皮影等传统手工艺仍然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适当的扶持和拯救是必要的。

  【例2】(2019年海南卷)

  23.辨析题

  人们往往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忽视注意力之外的信息和事实,信息大爆炸的网络时代,有的信息发布者借助人工智能,投用户所好进行精准分发,用户慢慢地就只看到自己所关注的信息,认知越来越封闭。有人因此认为,“事实因忽视而消失”。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哲学知识对“事实因被忽视而消失”的观点加以辨析。

  本题情境是网络时代信息数据急剧增长下出现的认知现象,学生有所接触和感知,分析时需要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任务是辨析观点——“事实因被忽视而消失”,涉及的学科内容是哲学知识。试题集中考查科学精神素养,特别是批判性思维能力。

  完成本题任务,首先要明确“事实”属于客观事物,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的,进而弄清认识与事实的区别。其次,要将情境材料与学科内容准确对接,“海量信息与自己关注的信息”之间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否则就会以偏概全,难免陷入认识的误区。最后,要阐明因忽视而消失的,只是人们对关注之外的事实的认识,而不是事实本身。当然,辨析题一定要辩证分析,找出辩题的合理性,即由于人们的立场、观点、方法不同,对一个确定的对象会产生不同的认识。

  从以上两道例题可以看出,完成“辨析与评价”类试题任务,首先要事理结合,如果试题没有限定具体学科内容,需要先明确完成任务所依据的相关原理,再结合情境材料进行阐述;如果题目限定了具体学科知识,则可以直接将原理结合情境材料,进行阐述。其次,要辩证分析情境任务中的观点,既指出其合理之处,也分析其不足。最后,要明确表达正确观点——价值取向正确、合乎逻辑层次,避免含糊笼统、模棱两可。

  二、“辨析与评价”学科任务与当前高考考查要求的关联性

  思想政治课的学科任务,不仅是一种学习过程,而且是一种学科能力的追求。“辨析与评价”学科任务的要求,与当前政治学科高考大纲的考查要求基本上也是一致的。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2019年版)》指出,“政治学科考试注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论证阐释、分析评价、探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其中,“描述和阐释事物”中的阐释事物包括全面阐释或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论证和探究问题”包括整合学科知识和方法,论证或探究问题,得出合理的结论。

  评价有关理论问题或现实问题,探究问题得出合理结论,这些能力要求都与“辨析与评价”学科任务的要求相关。从下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对“辨析与评价”学科任务的要求,与当前高考考试大纲中“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部分能力要求的关联性。

  

 

“辨析与评价”学科任务

“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能力要求(部分)

含义

根据某个维度对事物的作用、价值与功能进行分析和评价,辨识不同事物的关系;合理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对不同观点与立场、不同利益诉求进行辨析、辩护和辩驳

全面阐释或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整合学科知识和方法,论证或探究问题,得出合理的结论

评价

指标

能够根据任务情境的要求和特点,选择恰当的用于辨析的学科方法和论证方式;能够从多个维度进行评价

能够从多角度、多侧面分析问题;评价注重学科中多个知识的运用;形成合乎逻辑、

 

  三、高质量完成“辨析与评价”学科任务的复习建议

  “辨析与评价”任务回答的是“应该怎样做”的问题。影响这一任务难度的因素主要有:对情境是否熟悉,情境本身的复杂程度与不确定程度;矛盾与冲突的复杂程度,是否要求从多种维度进行分析。

  从这些影响因素可以看出,“辨析与评价”学科任务完成的质量,与情境的陌生、复杂、冲突程度,以及考生的维度(视角)运用能力密切相关。因此,在复习备考中,我们要注重创设新颖、复杂的冲突性情境,增强灵活性、辨析性和开放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并作出判断。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和道德定力,提高迁移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

  1.创设新颖、复杂的冲突性情境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是在任务情境中体现出来的,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是基于任务情境,即依托新颖程度和复杂程度不等的真实情境进行测试,评价考生能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新的问题。情境的新颖程度是针对高中生的生活经验和理解能力而言的,即是否是考生熟悉的、常见的,并且能够被理解的。情境的复杂程度,可以从多个角度考虑: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情境涉及的行为主体多少及其相互作用的强弱,决策要实现的相互竞争目标的多少,影响决策及其结果因素的多少,情境的不确定性程度的高低,情境蕴含的价值、功能、作用的多寡),立场观点或价值观、利益越多样,且相互冲突越大,情境的复杂程度就越高。

  正所谓“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思想政治学科高考“将精心选择能够更好地承载学科知识、反映学科特色的素材,贴近学生生活,贴近时代,更好地发挥考试对教学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因此,高质量完成“辨析与评价”任务,在平时复习中,要注重挖掘时代主题、构建问题情境。具体来说,就是要善于将学科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将学科内容生活化、情境化,创设陌生、复杂的冲突性情境,提出探究性和思辨性问题,从而引发争论,积极寻求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并在这一过程中,加强知识的活化与运用。

  2.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和道德定力正确的价值取向,就是要在分析情境问题、辨识和分析不同信息和观点时,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表现出积极的政治认同。

  【例3】(2019年全国卷Ⅰ)40.(试题情境材料参见《时事(高中)》第3期,第27页)

  1)有人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传统村落必然走向消亡。”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评析。

  2)略。

  (3)略。

  本题的情境是传统村落的发展现状,对此有人认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传统村落必然走向消亡”。学科任务是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评析。学科内容是文化生活知识,范围比较宽泛。高质量完成本题任务,需要从知识层面,明确具体的学科知识,即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结合情境分析问题,需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着眼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表达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积极态度。

  坚持道德定力,就是要在分析情境问题、辨识和评价不同信息、观点时,积极承担对自己、对他人以及社会生活的道德关怀和伦理责任。

  需要说明的是,正确价值取向和道德定力在完成其他任务,如“分类与描述”“解释与论证”“预测与选择”时也需要坚持,只不过在“辨析与评价”任务中显得尤为突出。

  3.提高迁移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情境问题往往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开放性,考生难以从自己的知识库中直接搜索到现成的答案。所以,复杂、新颖情境下的“辨析与评价”任务,其实考查的是迁移能力,即考生能否将所学知识迁移到复杂、新颖情境,并在这些情境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考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表现,就可以推断考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学科核心素养水平低的考生,通常只能记住一些学科知识,比如原理或观点,但不能很好地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更谈不上迁移和创新。

  怎样提高迁移能力呢?在复习备考中,既要善于将考查同一知识点、同一设问方式但情境不同的试题归类,又要经常将典型试题在学科任务或学科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变换不同情境,以此提高知识运用的能力和迁移能力。

  3中的情境属于文化领域的典型情境,与此类似的情境很多,如传统手工艺、传统艺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平时学习中,要注意拓展和延伸情境,提高自己解读和分析陌生情境、复杂程度不同情境的能力。

  需要说明的是,提高迁移能力对高质量完成分类与描述、解释与论证、预测与选择等学科任务也很重要。

  辩证思维是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的精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由于“辨析与评价”任务类试题的情境大多是有争议的观点或辩题,所以在辨识和分析时需要运用辩证思维,以便从整体上、本质上完整地认识对象。怎样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呢?坚持用客观、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既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也是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的有效路径。

  高质量完成例3中的任务,辩证分析题目中的观点,就要既肯定其合理之处,即文化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变化发展,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传统村落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困难;也要否定其不合理之处,但这种否定不是一味否定,而是辩证地否定,即传统村落会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而面临困难,但顺应时代要求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行创造性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就能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因而不会走向消亡。

 

  小说明

  1.“分类与描述、解释与论证、预测与选择、辨析与评价”是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界定的学科任务基本类别,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试题涉及的任务可能是单一的,也可能是综合的。为方便表述,文中所列举的例题,只是从试题涉及的主要学科任务类别分析阐述。

  2.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学科任务与当前高考《考试大纲》考查要求的关联性,本文只是摘要性的阐述,内容并不全面,目的是帮助大家在熟知当前高考考查要求的基础上,促进对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学科任务的理解。

  3.完成不同学科任务的复习建议并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的。为避免行文重复,在论述完成不同学科任务的复习建议时,只是有所侧重,未能一一提及,在复习备考时需要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8911&encoding=UTF-8&data=AFaALwAAAF8AAMVVAAAAAQBI5a2m56eR5Lu75Yqh6KeG6KeS5LiL55qE5pS_5rK76auY6ICD5aSN5Lmg77yI5Zub77yJ4oCU4oCU6L6o5p6Q5LiO6K-E5Lu3AAAAAAAAAAAAAAAuMCwCFFxvd6ZewvRhLgAJodQlO0j5mB7cAhQ9t7PteHyf_4hquKXt-EvshcKI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8911&encoding=UTF-8&data=AFaALwAAAF8AAMVVAAAAAQBI5a2m56eR5Lu75Yqh6KeG6KeS5LiL55qE5pS_5rK76auY6ICD5aSN5Lmg77yI5Zub77yJ4oCU4oCU6L6o5p6Q5LiO6K-E5Lu3AAAAAAAAAAAAAAAvMC0CFQCQDSxkzUzsgHMkZk_xLrv6gTAyXwIUBHMsB9dv6pX8SEonMKgYhMTn4w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