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高考
距离中高考仅约3个月 考生和家长如何备考?专家来支招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杭州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距离中高考仅约3个月的时间,考生们也进入了备考的关键期。近些年中高考的政策做了一些调整,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如何更好地解读政策,并针对性地做好准备,这是他们所迫切需求的。

  日前,一场由精锐高端辅导联合本地媒体举办的“2021升学规划圆桌论坛”在杭举办。现场邀请了中高考方面的专家、学校校长以及考生家长,一起分享备考心得。

  高考命题和招生政策有变 多关注心仪学校的招生简章

  “要更好地应对新高考,就必须了解当前高考的一些新变化。”浙江大学高考政策研究室主任吕阳分享说,一些国内顶尖高校,从去年开始推出了强基计划,高考成绩占比相应提高至85%。选考成绩从2年内有效改为1年内有效,增大对应届生的公平性。录取环节也从原本的三段招生重新划分为两批次招生,从而要求考生不仅要考得好,更要志愿填得好!

  除了招生政策的调整,高考的命题方向也在发生改变,其核心思想就是“问题情境”。吕阳举了个例子,去年的数学全国卷,有一道题跟疫情相关,光题目就有200多字。“所以现在备考不仅仅是复习知识点,还要了解时事,不然你要读懂题目都要很长时间。”

  还有三个月,考生和家长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如果要报考好的高校,“强基计划”和“三位一体招生”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像目前浙江省的省属高校基本都有“三位一体招生”,目前各学校的招生简章也基本都公布了。家长和学生们可以趁着这段时间仔细汇总信息,选择适合的院校报考。“由于近年来的政策变化非常大,对于过来人的意见也要谨慎对待,还是建议关注心仪学校的官方网站,关注权威的信息。”

  中考备考最后3个月要回归基础 家长要注重对考生心理上的疏通

  中考对于考生们来说,是人生中的第一场大考。在最后的几个月如何备考,名师名校长们也分享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之谈。

  “今年中考,是全员中考,而且将初中毕业考试和毕业升学考试‘二考合一’,所以在命题上将更加注重基础,所以最后约3个月时间,要注重基础知识点并做好梳理归纳。”十三中教育集团副校长马锦绣说,这个归纳可以包括知识要点、易错点、历年中考频考点、多种题型等等的总结。

  马锦绣的观点也获得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孙寅的认同,他强调特别要利用好错题本,这些都是考生在知识上的薄弱点,这段时间要把知识盲点“扫”干净。此外也要做好时间管理,特别可以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比如睡前背一些知识点,早晨起来回忆,这样的记忆效率很高。

  英语如何备考,英语特级教师顾群辉给学生一个“三背”小妙招:每天背20个单词,每天熟读3-5遍美文,每天背诵句子搭配,三个月后,考生的做题的题感会好很多。

  中考的应届考生都刚刚步入青春期,很容易有情绪波动,心理专家张妙一建议家长们首先自己要淡定,不然家长的焦虑会传递给考生。此外平时少问一些分数,多给孩子一些鼓励,这些对其备考有积极的影响。(记者 王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94879&encoding=UTF-8&data=AFt5fwAAAF8AAMVVAAAAAQBK6Led56a75Lit6auY6ICD5LuF57qmM-S4quaciCDogIPnlJ_lkozlrrbplb_lpoLkvZXlpIfogIPvvJ_kuJPlrrbmnaXmlK_mi5sAAAAAAAAAAAAAAC4wLAIUJPy_hRHlPAqkr2y31xp12jbI8xcCFDlTlO9x48Hj_5Mra-wQ3Enux8gh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94879&encoding=UTF-8&data=AFt5fwAAAF8AAMVVAAAAAQBK6Led56a75Lit6auY6ICD5LuF57qmM-S4quaciCDogIPnlJ_lkozlrrbplb_lpoLkvZXlpIfogIPvvJ_kuJPlrrbmnaXmlK_mi5sAAAAAAAAAAAAAAC4wLAIUWvXrRv9fuww8Lj0VivjFYKHLDLQCFEGC_YC-5B9NgXBVdygEcujbWYm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