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公务员考试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副省级)解析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时事报告》2020/01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提出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等一系列富有独见性的人才发展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体现出党和国家对青年和人才的重视。广大青年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要鼓励他们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磨砺自己,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2020 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就以对青年人的培养和对人才的吸纳作为时政热点材料进行具体考查,本文摘录真题中的部分题目进行解析,供备考考生参考。

 

  题目要求:调研结束后,共青团H省委拟起 草一份关于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职业发展和社 会融入的调研报告。假设你是该调研组成员,请 根据“给定资料4”,撰写调研报告中“问题”与“建 议”这两部分内容的提纲。要求:(1)问题梳理 全面、准确;(2)所提建议有针对性、切实可行; (3)不超过500字。

 

  给定资料4:为了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 业发展和社会融入,共青团 H 省委邀请部分省人 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走进快递企业开展调研, 并与企业代表、从业青年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以下是座谈时收集到的部分资料。

  共青团 H 省委权益部部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共青团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为了解并解决快递配送 从业青年在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方面面临的一些问题,今年年初,我们面向这一群体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 小时的占88.32%;其中,工作8~10小时的占 31.79%,工作 12 小时以上的占 28.87%;每月休 息时间不超过4天的占94.84%,1天都没休息的占 25.09%。有受访者表示,当前大部分快递公司制订了完善的用工制度,但仍有一小部分快递公司 存在规避劳动法、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等问题。 受访者中,没有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占 6.74%, 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期限为 1 年的占 60.52%,签 2 年的占 22.33%,签 3 年及以上的占 10.41%;从事快递工作时间不足1年的占48.0%,工作3 年以上的熟练工仅占19.4%。关于职业发展,有 47.15% 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快递公司职业发展通道 设置不合理,而在这些受访者中,有60.5%的人 表示不愿意在公司继续工作,有“跳槽”意愿;在社会融入方面,20.79% 的受访者表示城市归属 感差,身在城市却无法融入城市。

  快递人员代表:我今年22岁,来公司有1年 了。上个月和一辆面包车发生了擦碰,幸好人没事,可是客户投诉,公司扣了绩效。借着这次机会,我想建议公司确定更加合理的配送量、送达时间和薪酬标准,不能以罚代管。我喜欢我工作的这座城市,想留下来和这个城市的青年们一样, 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可是,每天“累得下 班就想睡觉”的工作压力,让我没精力参与正常的社会交往、体验这座城市的美好。我感觉,我始终像一个过路人。

  某快递企业负责人:公众对快递人员的辛苦和安全风险缺乏了解,对他们不够尊重、理解和认可。有些地方,甚至存在客户辱骂、敲诈快递从业人员的问题。这些都导致快递人员离职率很高,我们的用工成本也随之提高。

  省人大代表A:经过这次调研,我们对快递人员的劳动保障、安全风险和权益保护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会建议有关部门统一快递人员的职业准入和培训标准,对快递人员的业务水平、职业素养等加以提高。快递企业也要给快 递人员提供发展通道和晋升平台,让他们有盼头。

  省政协委员B:大多数快递小哥缺乏应有的保障,要想办法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还要增强公众对快递小哥的理解和尊重,让他们工作得有 尊严、更体面。我们会呼吁全社会进一步关注快递小哥面临的诸多问题。

  

    思路点拨:撰写调研报告是为了解快递配送 从业青年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的情况,但只让撰 写调研报告中“问题”与“建议”这两部分内容 的提纲,因此不必成文,分条罗列即可。“问题” 是指已发生的会带来负面影响的客观事实,“建议” 是指由特定主体向他人提出的解决办法或意见。作答时需要从材料中把问题归纳概括出来,并针对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提出解决的建议。

 

  参考答案:问题。1.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压力大。2.社会认可度低:离职率高、短期从业 明显、缺乏职业认同,城市归属感差。3.社会保 障程度不高:一些快递公司存在规避劳动法、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等问题,劳动者权益易被侵害。4.职业发展通道设置不合理:缺乏职业发展空间,配送考核制度不完善,以罚代管现象是常态。

 

  建议。1.加强宣传教育,彰显快递配送从业青年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价值,引导公众尊重、理解、 关心这一群体,提高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社会融 入感和职业自信心。2.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大对企业劳动用工的监管,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强化工会保障作用,鼓励从业人员主动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健全行业管理规范和标准,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3.统一职业准入和培训标准, 畅通晋升通道。加强专项培训,开展一些跨公司 乃至跨行业的交流,提升个人专业水平。企业制 订合理的工资标准,例如采取绩效奖励的方式激 励员工。4.对快递员的工作强度进行合理评估, 对接单量、配送量进行控制和优化,完善配送考核制度。

 

  题目要求:假设你是S省省委人才发展局的 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5”,以“海纳百川 聚四方之才”为题,为S省省委人才发展局有关 负责人撰写宣讲会上的推介讲话稿。要求:(1) 角色定位准确;(2)内容切合主题;(3)语言流畅, 有感染力;(4)800~1000字。

 

  给定资料5:2019 年 4 月,S 省省委人才发展局在外省某高校举办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宣讲 会。宣讲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人参加。

  刚从国外归来的医学博士小田就是此次参会者 之一。S 省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便利的交通、广阔的前景都吸引着她,使她对宣讲会充满了期待。

  小田在会场收到工作人员发放的一本《S省引才政策选编》。小册子的首页写着: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入座后,小田翻开小册子,仔细阅读起来:

  S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加强全省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以制定实施《百万人才进 S省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不断创新人才引进 培养机制,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向国内外优秀人才敞开最热情的怀抱。《行动计划》 明确,从 2018 年至 2025 年,S 省将引进各类人才 100 万人,并从 4 个方面提出 30 条含金量十足 的政策,不断完善人才引进、管理、评价、流动、 激励、保障等领域的制度体系,为广大人才来S 省干事创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行动计划》出台后,S 省制定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基本形成覆盖人才落户、安居、购房、购车、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出入境、居(停) 留等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保障政策体系,着力解除 人才来 S 省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

  以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S省成立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全省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科学决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着力提升 人才工作地位;组建省委人才发展局,并加挂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进一步整合人才工作相关力量,统筹全省人才政策、项目、资金、力量等资源,建立起统一高效的党管人才领导体 制,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招才引智工作。

  在会场,小田看到展板上列出了S省针对高层次人才制定的重点项目——大师级人才、杰出 人才引进计划。该计划聚焦航天、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等用人单位引进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对于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衔的团队式引进,S 省将集中政策和财力给予重点支持。

  紧接着,S 省省委人才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推介讲话,向广大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思路点拨:讲话稿标题体现讲话主题及讲话内容。称谓是面对讲话的特定对象。讲话稿正文 内容包括开篇、主体、结尾三个部分。开篇开门 见山,写明讲话的缘由等。主体可以包含成绩、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各种要素,书写这些要素时依据材料内容,有什么写什么,主体内容要按照题目要求对个别要素进行重点书写。结尾可以提出要求、号召呼吁。

 

  参考答案:

  海纳百川  聚四方之才

各位有志之士:

  大家好!欢迎参加S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宣讲会,我来自S省省委人才发展局,很荣幸代表S省省委人才发展局向大家介绍S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政策。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古往今来,人才的得失都决定着国势盛衰、天下兴亡。正所谓“治国之道, 务在举贤”“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人才的可贵在于其通过自身的知识与能量创造社会价值,推动时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我省重任在肩,为谋高效发展,我们求贤若渴,希望聚四方英才,成就发展大业。

  我省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更有充分的理由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我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为统领,加强全省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以《百万人才进 S 省行动计划(2018—2025 年)》 为抓手,不断完善人才引进、管理、评价、流动、 激励、保障等领域的制度体系,为广大人才提供创业就业制度保障。我省还十分注重人才服务,逐步建立健全了人才制度体系,以衣食住行等全方位的生活保障,让人才来到我省创业就业不再有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我省还以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起统一高效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用力度创高度,用诚心换热心,吸引人才来我省一展才能。

  同时,我省人才工作突出重点,聚焦需求,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我省精心设计了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项目——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引进计划。从航天工程到热点特色农业,从海洋科学到生物工程,我省聚焦科教文卫等重点领域,集中政策和资金,用更高的待遇、更好的生活条件,团队式引进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逐梦的平台已经搭建,筑梦的蓝图已在谱写,未来,我们将以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便利的交通、广阔的发展前景、强大的制度保障诚邀八方来客,诚待四海英才,让每一个有梦的人都能在这广阔天地中 展现风采、活得精彩!

  谢谢大家!

  (赵军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7292&encoding=UTF-8&data=AFVBXAAAAF8AAMVTAAAAAQA9MjAyMOW5tOWbveWutuWFrOWKoeWRmOiAg-ivleeUs-iuuuecn-mimO-8iOWJr-ecgee6p--8ieino-aekAAAAAAAAAAAAAAALjAsAhRZMugmMjjL5t-9TeGrRzAuZa8X9QIUMEh-mxObfmJegCIqcONG-PMUM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7292&encoding=UTF-8&data=AFVBXAAAAF8AAMVTAAAAAQA9MjAyMOW5tOWbveWutuWFrOWKoeWRmOiAg-ivleeUs-iuuuecn-mimO-8iOWJr-ecgee6p--8ieino-aekAAAAAAAAAAAAAAALjAsAhQujqHqnIR4v4xTH7xhQNL0QczfUwIUfbeDevY-k2eze1y6pE1TfRKAQC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