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公务员考试
行测模拟试题 08期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2020年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下关于我国杰出的科技工作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

  B.钟南山:呼吸病学专家、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C.叶培建: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顶级专家、人民科学家

  D.吴文俊: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2.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确立世界环境日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2020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 )。

  A.“关爱自然,刻不容缓”

  B.“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C.“塑战速决”

  D.“可持续消费和生产”

  3.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这是全国两会之后总书记的首次国内考察。关于宁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桂或宁,首府银川

  B.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建立时间早于内蒙古自治区

  C.宁夏“五宝”为:枸杞、甘草、贺兰石、滩羊皮、葡萄

  D.黄河流经宁夏回族自治区

  4.2020年6月11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正式发布消息,经过国际宇航联合会投票表决,我国“嫦娥四号”任务团队的( )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2020年度最高奖“世界航天奖”。这是该国际组织成立70年来首次把这一奖项授予中国航天科学家。

  A.吴伟仁、侯文才、孙泽洲

  B.齐天乐、于登云、孙泽洲

  C.吴伟仁、于登云、齐天乐

  D.吴伟仁、于登云、孙泽洲

  5.2020年6月18日,联合国大会各成员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第二轮投票,选举( )作为最后一个2021—2022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A.肯尼亚B.韩国

  C.日本D.印度尼西亚

  6.2020年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根据该法规定,以下四名公职人员中,可以从轻或者减轻给予政务处分的是( )。

  ①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政务处分的违法行为的张三

  ②配合调查,如实说明本人违法事实的李四

  ③检举他人违纪违法行为的王五

  ④主动上交违法所得的赵六

  A.①②③B.①③④

  C.②③④D.①②④

  7.2020年6月21日夏至日下午,日环食天文景观在天宇上演。关于日环食和夏至日,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夏至日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全年最长

  B.日环食发生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

  C.夏至日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

  D.夏至时节正是江淮一带的“梅雨”季节

  8.2020年6月23日,我国在用( )将( )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可以为全球用户提供基本导航、全球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等服务。

  A.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

  B.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

  C.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D.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9.2020年6月30日,( )表决通过( ),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处理香港事务的重大举措,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A.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B.中央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

  C.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D.中央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10.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由李大钊首先提出

  B.2020年是陈望道《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

  C.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

  D.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超过9000万人

  11.2020年7月3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 )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A.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

  B.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C.“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D.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

  12.2020年7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党的领导制度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3.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的经济体制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变化,即由计划经济直接发展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B.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住市场主体,就一定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C.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大型企业的融资压力

  D.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14.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同师生亲切交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东北老航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

  ②1949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当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的指示中提出,1949年及1950年,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

  ③2019年10月17日至21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在吉林长春举行

  A.①②B.①③

  C.②③D.①②③

  15.2020年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B.截至2020年7月,亚投行共有超过150个成员

  C.亚投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D.亚投行的行长任期六年,可连选连任一次。理事会可依照第二十八条规定经超级多数投票通过,决定中止或解除行长职务

  16.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指出,( )。

  A.加快形成以国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B.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C.加快形成以国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独立的新发展格局

  D.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独立的新发展格局

  17.在讲好中国故事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古训,比如曾引用“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来阐述中国道路。下列语句中和上述语句蕴含哲理一致的是( )。

  A.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B.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C.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D.飞鸟之景,未尝动也

  18.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宋代苏轼的“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丹荔破玉肤,黄柑溢芳津”来描述的( )美景。

  A.海南

  B.云南

  C.广西

  D.江西

  19.“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下列语句与上述诗句所属哲学派别一致的是( )。

  A.美的东西是美使它美的

  B.元者,无形之类,自然之根,作于太始,莫之与先

  C.天下无独燃之火,世间安得有无体独知之精

  D.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20.唐代诗人元稹曾在《蚁》一诗中写道:“时术功虽细,年深祸亦成。功穿漏江海,蚕食困蛟鲸。”下列语句中与上述材料包含哲理一致的是( )。

  A.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B.枉教一室尘如积,天下何曾扫得来

  C.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

  D.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21.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驻军新野的刘备在徐庶建议下,三次到邓县隆中拜访诸葛亮,直到第三次方得见。诸葛亮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形势,提出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势,继而图取中原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防微杜渐,坚持适度原则

  B.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C.既着眼全局,又注重抓住关键部分

  D.矛盾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参考答案

  1.D 2.A 3.D 4.D 5.A 6.D 7.B 8.D 9.C 10.A 11.B 12.C 13.D 14.D 15.A 16.B 17.C 18.A 19.D 20.B 21.C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39&encoding=UTF-8&data=AFhCSwAAAF8AAMVTAAAAAQAY6KGM5rWL5qih5ouf6K-V6aKYIDA45p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AUBfrTtW7B7KV5lpATHW4qPeXCAIUPi5lXxO7IHCEZPGh3i2pUvEqum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4139&encoding=UTF-8&data=AFhCSwAAAF8AAMVTAAAAAQAY6KGM5rWL5qih5ouf6K-V6aKYIDA45pyfAAAAAAAAAAAAAAAuMCwCFCqbcv-50oSU2YHggUV30zYKABbsAhRUtBwtdEjZU496ReHndZfkK0ngq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