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公务员考试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副省级)解析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时事报告》2021/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副省级申论试题材料以推进基层治理方式创新为主题,聚焦基层治理。本文摘录真题中的部分题目进行解析,供大家参考学习。

一、给定材料

材料1:阳光伴随着讨价还价声,洒在谷底,这里正是小谷村集市所在地。驻村第一书记汪杰在摊前与人拉话时,镇长陈青松打来了电话:“不错呀,你这‘无中生有’的集市渐成气候了。”

从前的小谷村是什么样子呢?汪杰刚到村里时,老百姓看到他,都躲得远远的。他走进住在深山的赵贵家,看到他们家高高低低4个孩子,全都没有上学,最大的孩子都14岁了。

很快,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小谷村的各项改造逐步推进。从县城到小谷村的苏民路正式动工,村内七条道路的拓宽硬化同步进行,5个易地住房集中安置点建设同时启动,安全饮水配套工程加快实施,电信宽带也进入村民家中。

改变小谷村硬件容易,但是人们的思想呢?连村干部们都得过且过。汪杰来的第4天才见到他们。汪杰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做事。他“化缘”来几台电脑,教村干部打字,带领他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组织大家交流心得体会。他还有意识地锻炼年轻村干部,鼓励他们独立解决问题。

孩子是小谷村的未来,要变,不能落下他们。那天从赵贵家出来,汪杰就下了这个决心。他开始奔波,提议筹办专为大龄失学儿童提供义务教育的“桐华班”。筹办还算顺利,“桐华班”由县教育局牵头,集中县里的优秀老师,加上一些知名高校的学生志愿者,自己编写教材,精心安排课程。汪杰对学生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给他们爱与鼓励。

汪杰希望自己离开后,小谷村能有东西永远留下来。同在一个镇,柏香村做茶园、搞旅游,后池村有苗圃基地。小谷村做什么呢?汪杰把小谷村的事捧在手里,掂来掂去,突然有了一个主意:在小谷村造一个集市。汪杰做了两手准备,先是成立了村合作社,搞了小谷村集市专卖。同时,汪杰去镇里动员商户来小谷村做买卖。

小谷村的集市变得有模有样,汪杰又开始谋划新的出路。一个由土地、稻穗、绿叶、白云和火把组成的小谷村 Logo 产生了。汪杰在村里建一个老川茶制茶厂,与大茶户合营,聘请有经验的制茶师,让山中那些野生老茶树的茶叶打上小谷村的 Logo 后,不出村就能卖到茶客的手里。

勤劳致富之风在小谷村慢慢形成,汪杰掩饰不住地高兴。他想,这些经努力和奋斗换来的,有形的会老去,无形的却能从此改变小谷村。

材料2:“小李,我跟你说,修志工作有三苦哇!清苦,辛苦,艰苦。做地方志工作,你必须受得了这些苦。”F 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处副处长杨洋向刚到处里工作的小李再三叮嘱道。

“我干地方志工作23年了,来这里工作,要习惯坐‘冷板凳’!”老同志王建也如此教导小李。

半年后,小李依然有些疑惑:“只有加深对历史的掌握和理解,才能鉴古知今。地方志中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对现代社会治理大有裨益。我们为什么只是躲在屋里修志编志,而不走出去呢?”小李的问题引起了处长林德深深地思考,他准备在处里开一个讨论会,让大家谈谈地方志编纂工作的“冷与热”。

讨论会开得很热烈。

王建抢先说:“我觉得地方志的编纂工作是外冷内热。内热,就是指价值高。我们的地方志编纂工作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考,你说这编纂工作重要不重要?当然,编纂工作是辛苦的,需要清心寡欲,耐得住冷清。”

杨洋说:“我赞同。地方志工作看似没有地位,但只要修志者有‘为’,就一定会有‘位’。地方志有存史、育人和资政的功能。做存史工作时,我们要沉得下心;做育人工作时,我们还得走出去;做资政工作时,我们要能摆正自己的位置。”

林德说:“存史是基本功能,育人、资政是现实功能。存史,我们要想想,记录和保存什么历史?比如,是不是能记录咱们 F 市干部群众创新创业、建设美丽家乡的业绩,来以‘冷’存‘热’呢?”

王建说:“跟时代贴合、记录当下是我们地方志编纂的重要内容,比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我们应该做好疫情防控大事记的编纂工作。”

林德补充说:“除此之外,我们要征集全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聚焦全市各界在此次抗疫中不惧艰险、无私奉献的感动瞬间。”

杨洋说:“咱们有很好的史料基础,如果我们选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物,以人物故事的形式成书,应该会受大家欢迎。在修志存史时,多结合育人、资政的应用功能,我们修志的视野会更广阔,也能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更好地服务社会。”

王建说:“关于资政功能,关键还在于体现出智库作用。咱们要结合经济社会生活重大课题,加强调研,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价值的资政材料。”

材料3:《江城日报》将刊发一篇报道:

在江城博物院,有一个专门为视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设计的博爱馆。原材料同比例复制的文物、可以操作体验的展品、首部用于视障和行走障碍观众的全自动导览车……

去年11月,江城市盲人学校组织师生到博物院参观。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一年时间,但高二学生孙飞还记得来这里参观时的感觉。在孙飞的印象中,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汉代铜牛灯,不仅摸起来造型独特,还可以拆卸、旋转,并有一根长长的管子收集点燃油脂产生的烟雾。触摸铜牛灯仿制品,语音播放器被触发,会播放展品的介绍。旁边还有“盲文点显器”,可以介绍文物的历史、构造、功能等信息。该校尹老师说:“此前也去过其他博物馆,由于缺乏有针对性的介绍,同学们感觉索然无味。但一到博爱馆,大家就对这种可听、可摸、可操作的体验兴趣十足。”

江城博物院藏有60余万件文物,博爱馆展厅中展示了按照1:1的比例、以真实材料复制的40多件展品。为何选中这40多件?博物院信息部张主任说,考虑到不同年龄层次、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的观众需求,博物院从不同门类、不同材质的馆藏珍品中反复比较,经过多轮筛选和残障志愿者的测试,最终保留下让他们印象最深、最喜爱的展品,设计出一个特殊的综合展览……

二、作答要求

(一)“给定材料1”中说,“这些经努力和奋斗换来的,有形的会老去,无形的却能从此改变小谷村”。请你根据“给定材料1”,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二)请你根据“给定材料2”,回答下列两个问题。1. 谈谈什么是地方志编纂工作的“冷与热”。2. 假如你是 F 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处的工作人员,请根据讨论内容,按照“将冷的工作做热”的工作思路,起草该处下一步的工作要点。

要求:准确全面,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工作要点包括工作任务及其工作措施;不超过400字。

(三)请你根据“给定材料3”,为《江城日报》即将刊发的这篇报道写一则短评。

要求:观点明确,简明深刻;紧扣材料,重点突出;有逻辑性,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

三、试题解析

(一)谈对句子的理解,认识的过程应由浅入深,由抽象到具体。首先要进行字面意思的解释,即句子的本身含义。再分析概念的引申义并形成结论。本题首先要对“有形的”“无形的”分别进行理解,再对这句话进行整体理解,这就构成了本身含义。然后从材料中概括具体内容,也就是引申含义。由“抽象”到“具体”逐渐深入。

参考答案:

“有形的”是指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对小谷村进行的各项硬件改造。“无形的”是指人们思想的改变,形成了勤劳致富之风。这句话表明只有彻底改变落后思想,才是最根本、最管用的方式,才能让小谷村的发展有出路。具体体现在:1.组织村干部学习重要会议精神,锻炼年轻干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便更好为群众服务。2.筹办义务教育“桐华班”,给孩子们爱和鼓励,让孩子们有明确的人生方向。3.成立合作社、建造集市、设计小谷村 Logo、建茶厂等,促进小谷村产业发展,让小谷村由与世隔绝到热闹非凡,坚定村民

致富决心,形成勤劳致富之风。

(二)第1题,根据给定材料,描述“冷与热”的具体表现形式。第2题,按照大家的讨论内容把下一步工作任务及措施分别进行概括总结。

参考答案:

1题,“冷”是指编纂工作清苦辛苦艰苦,工作氛围冷清,不被大众所了解和重视,比较冷门,需要工作人员耐得住寂寞。“热”是指地方志的价值高,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考,也指编纂工作被大众熟悉和欢迎。

2题,“将冷的工作做热”需要转变工作理念和思路,对已有的工作形式进行拓展创新。沉下心做好存史工作。措施:1. 编志人员做好本职工作。要不畏辛苦,清心寡欲,耐得住冷清,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2. 做好选材工作。贴合时代,记录重要事件。走出去做好育人工作。措施:1. 宣传正能量。记录重要部署,征集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2. 形式生动化。选择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做推广。3. 注重影响力。选择有影响力的人物故事出版成书。摆正位置做好资政工作。措施:注重实用价值。编纂人员发挥智库作用,根据地方志资料,结合经济社会生活重大课题,加强调研。

(三)短评是对人和事物进行的简短评论。“短”是指短小精悍,体现在篇幅短,还体现在评析内容具体、立论角度集中、结构简约和文字精练方面。“评”表现在立论角度新颖和观点独到,能够从新的视角观察事物,作出与众不同的分析并得出具有个性的见解和结论。

参考答案:

可观可感  真实全面

——对《江城日报》一篇报道的短评

《江城日报》即将刊发一篇介绍“江城博物院”的报道,该报道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符合新闻报道“客观真实”“公正全面”“视角独特”的基本要求,值得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

开篇点题,深谙报道精髓。在开篇写道:“在江城博物院,有一个专门为视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设计的博爱馆。”由此可见,此篇介绍“江城博物院”的报道,符合新闻报道快速点题的要求。以学生视角,展示“江城博物院”的独特之处,体现出报道的真实客观。文中有“高二学生孙飞还记得来这里参观时的感觉”的内容,从学生的视角出发,从侧面描写出江城博物院的与众不同之处,提供可听、可摸、可操作的参观体验,让特殊群体可以有尊严、自主地参观展览,凸显博物院的文化为民理念。

另外,对博物院的展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讲解相结合,为我们呈现江城博物院与现代生活融合的深厚文化底蕴、贴心的设计理念、为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所采取的暖心之举,符合新闻报道“全面”的要求。

总之,此篇报道纲举目张,细节描写生动,是一篇难能可贵的报道范本。

(赵军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18837&encoding=UTF-8&data=AFpQdQAAAF8AAMVTAAAAAQA9MjAyMeW5tOWbveWutuWFrOWKoeWRmOiAg-ivleeUs-iuuuecn-mimO-8iOWJr-ecgee6p--8ieino-aekAAAAAAAAAAAAAAALTArAhQLKPD18gfA3qA-IdlgGg5YBSMS0wITEwJXk1rYK9HotGiDVJd2XbEB6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18837&encoding=UTF-8&data=AFpQdQAAAF8AAMVTAAAAAQA9MjAyMeW5tOWbveWutuWFrOWKoeWRmOiAg-ivleeUs-iuuuecn-mimO-8iOWJr-ecgee6p--8ieino-aekAAAAAAAAAAAAAAALzAtAhUAkRsrAWz_HMPvwUyfobTTkUR19V4CFDCNpVLmFAVq7xK5-agHHEe7uuy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