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公务员考试
申论真题解析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时事报告》2021/03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对于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深远意义。本文摘录以“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中的部分题目进行解析,供大家参考学习。

一、给定材料

材料1:丰收的季节,陕北高原到处是红彤彤的苹果。63岁的赵家村村民老赵看着果实,满眼的喜悦。借改革开放的东风,40年来他用劳动创造了财富,改变了全家的生活状况,也见证了他们村乃至黄土高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世纪80年代,来自远方的“包产到户”消息传遍了黄土高原的乡间田野,大家都期待的分田到户,让老赵看到了希望。“把地分到户以后,村民干劲十足啊!不到三个年头,交过公粮后自家的粮仓再也没有空过。”老赵说,从那时起,孩提时代憧憬的顿顿吃白面,成为了家常便饭。

经过几年勤劳奋斗,老赵家里吃的穿的都解决了,口袋里也有些余钱,他就开始着手住的问题。在村里,盖新房不止老赵一家。解决温饱问题后,农村开始兴建住所,改善居住环境。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三转一响”早已是陈年往事,冰箱、洗衣机、网络、汽车和智能设备走进农户家中,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政府的宣传引导下,他的思想发生了转变,由种植小麦转向种植苹果,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种麦子你吃啥呀?”“咱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的好把式,种苹果能行吗?”许多村民都劝他。然而老赵不为所动,坚持走自己的路。

“种苹果是辛苦,但是钱袋子鼓起来了呀!”老赵说。现在10亩苹果每年可收入八九万元,尝到了甜头,他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还添置了许多果园农业机械。他指着远处的山峁说,那边有他新建的10亩果园,等新园挂果,他的收入可以再翻一番,即使将来老得干不动了,20亩果园流转给他人坐收流转金,也足够生活了。

“真是没想到我现在也能过上这样的日子,”老赵感慨道,“想跟老伙伴唠几句,手机拿起来就打。想看看新鲜事,微信上多着呐。想到县里买东西,村口每天有好几趟班车。村里还建了一个图书室,摆上了科学种植、养殖的有关书籍。晚上,大伙自发在村民广场集合,交流想法,也有了休闲的好去处。这两年,大家还结成团,到北京、内蒙古转了转,可开心啦。”

材料2:澧水之滨,有一个知名的锦绣千村。锦绣千村的故事也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高某用25年时间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故事。

高某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兄弟姐妹9人,她排行老八。14岁那年,为了让哥哥妹妹继续读书,她主动放弃学业回家务农。后来,她创建了自己的农资公司。

一次外出学习考察,高某认识到 :只有创立品牌,抱团经营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她将农资公司改为锦绣千村植保有限公司,将单一的农资销售模式打造成综合型农业服务平台。传统的销售门店变身为服务“三农”的载体,123家连锁配送网点延伸服务,统一采购、配送、定价、销售。

“让土地换一种种法,让农民换一种活法。”高某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她带头创办了锦绣千村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致力于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为成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及产业资金互助一条龙服务。合作社为成员采集农资产品,价值逾20亿元,集中育苗2万亩。

随后,她又创建了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家庭农场、小微企业等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和集中育秧、病害防治、仓储物流等服务。目前,基地初步形成了以种养业为主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态势。

“与其说农民是我的身份,不如说是我的职业。”高某说,现在搞农业,不能只懂埋头种地。想致富,还要学会跟市场打交道,进行多种经营。

“贫穷根在思想和观念,扶贫得先扶志和扶智。你要转变思想,我会支持你的。”高某多次这样鼓励帮扶对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锦绣千村向贫困户提供土地全程托管和“菜单式”服务,解决贫困户种地难、效率低的问题。累计服务面积9.87万亩,帮助贫困户完成了耕、种、管、收生产环节,服务价格每亩低于市场价170元左右。

在锦绣千村水稻种植示范园,6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为作物精准施药,拉开了锦绣千村“千村飞防”服务的序幕。如今,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成为现代农业服务领域的一个热点。

根据中央提出的培育和认证“新型职业农民”的要求,农业农村部确定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推进省份,S 省名列其中。S 省政府提出,将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将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随后,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加快构建新型乡村共同体提供了契机。

二、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材料1”,概括改革开放以来,赵家村发生的主要变化。

要求 :准确、全面、有条理 ;150200字。

(二)请结合“给定材料2”,谈谈你对画线句子“让土地换一种种法,让农民换一种活法”的理解。

要求 :紧扣材料,观点明确,分析全面,条理清晰 ;200300字。

(三)请根据“给定材料”,结合你对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认识,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要求 :角度新颖,观点明确,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论证充分,语言流畅 ;10001200字。

三、试题解析

(一)概括是由具体到抽象并把抽象出来的事物的本质特征综合起来的过程。题目中赵家村的主要变化是通过老赵生活变化表现出来的,透过老赵具体的生活变化总结出的本质特征就是答案。

参考答案 :

1. 生活条件改善。由吃穿发愁到吃穿不愁,现代化生活用品齐全,偶尔会外出旅游。2. 农业生产方式发生转变。由依靠人工劳作到使用机械化生产。3. 居住环境改善。大家建起新房,环境更宜居。4. 思想认识发生变化。由全部种植粮食作物到种植经济作物。5. 收入结构转变。由依靠种植收入到可以获得流转金收入。6. 基础设施更加完备。通信、交通、文化、休闲等设施一应俱全。

(二)对句子的理解由两层含义组成,一是本身含义,也叫字面意思 ;二是引申含义,也叫深层次含义。这两层含义是理解逐渐深入的过程,也可以把对概念的深入认识理解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分析过程。此题是对“种法”“活法”两个概念认识深入的过程。

参考答案 :

“让土地换一种种法”:变传统的土地种植方式为多元化的土地经营方式。具体说来 :变传统的种植方式为土地全程托管和“菜单式”服务,解决种地问题。创办合作社,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创建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换一种活法”:转变思想观念,把务农作为一种职业。具体说来:能够从事社会服务,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善于多种经营,善于管理企业,具备社会责任感。应该继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要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将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

(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来撰写文章。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要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

参考答案 :

乡村振兴成就美好生活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广泛的现实需求和深刻的时代必然性,必将给我国“三农”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推进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的必经之路。乡村是具有社会、自然、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生活的主要空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而现在,我国乡村发展面临着城乡二元结构、乡村产业不强、农民增收困难等多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因此,推进乡村振兴确为国家发展的关键所在。

乡村振兴首先是农村经济的振兴。乡村振兴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从全球现代化的一般历程看,农业和农村发展呈现两个客观趋向,即农业比重会持续下降、农村人口会不断减少。另外,即便我国城镇化率达到稳定发展阶段,还将有几亿农民在农村生产生活,如果不解决他们的问题,我国的现代化将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只有这样,他们的生活才能得到改善。

从更深层次来看,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推进乡村振兴,必然是惠及广大农民的振兴,是让亿万农民过上更加富裕体面有尊严生活的振兴。为此,需要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来发展产业、优化生态、传承乡风、强化治理,把乡村真正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生活富裕,明确了为了谁、为了什么而振兴的问题。

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增强领导农村工作本领,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压实责任、夯实基层,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坚持将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把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为首要任务。

当前,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加快构建新型乡村共同体提供了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切实做好乡村工作,让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赵军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94496&encoding=UTF-8&data=AFt4AAAAAF8AAMVTAAAAAQAS55Sz6K6655yf6aKY6Kej5p6QAAAAAAAAAAAAAAAuMCwCFChAW0fo7rxSoQhfRcGq-etlKjpkAhRKvIaa6N1Xf0qWMN6I0lVqPRID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94496&encoding=UTF-8&data=AFt4AAAAAF8AAMVTAAAAAQAS55Sz6K6655yf6aKY6Kej5p6QAAAAAAAAAAAAAAAvMC0CFDmCaITuPZ5NolrWBQAn0ITXjBu_AhUAj_f1-PbHp3QfQFTYm1tt-YtKFS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