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中考
从战“疫”中解读核心素养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时事 初中》2019-2020/03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 孙全军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波及全国并在全球蔓延,对居民生活、经济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病毒无国界,战胜疫情,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携手应对。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思考,疫情防控中的一些人和事是宝贵的教育资源,是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生活课堂。

 

  一、战“疫”之生命关怀篇

  新闻背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可能是野生动物。疫情的发生,是自然界对人类的再一次警告,我们要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意识,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学科解读: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共生共荣。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应有的智慧选择;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

 

  新闻背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与死亡赛跑,从死神手里抢救生命,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对生命的珍视和敬畏。

  学科解读:生命是不可逆的、短暂的、脆弱的,生命也是坚强的、有力量的。我们对生命要有敬畏的情怀,要学会珍视它。敬畏生命要从对自己生命的珍惜走向对他人生命的关怀,要学会尊重、关注、关怀和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新闻背景:面对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前往,73岁的李兰娟院士及无数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人民军队、医护人员、建筑工人及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驰援武汉。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 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可敬的时代英雄,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演绎了生命的精彩。

  学科解读: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在他们身上展现出的敬业、增强生命韧性、亲社会、甘于奉献、敬畏生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爱国(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等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向“最美逆行者”学习,演绎生命的精彩。我们要拒绝贫乏,充盈生命; 拒绝冷漠,关切他人;生命虽然平凡,但能时时创造伟大。当我们将个体生命与他人的、集体的、民族的、国家的甚至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时,生命便会从平凡走向伟大。

 

  二、战“疫”之责任担当篇

  新闻背景: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学科解读: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的宪法原则等。

  新闻背景: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靠的正是人民的力量。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为战胜疫情,需要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坚定必胜信心,乘胜追击,扩大战果,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学科解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柱,是维系我国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团结奋斗的牢固精神纽带,是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梦想的实现者。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当代中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将国家和人民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利益、依靠人民奋斗,才能得到实现。

 

  新闻背景:疫情面前,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国家是一座孤岛。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加强科研攻关合作,并竭尽所能为各国提供帮助。

  学科解读:现代交通、通信、贸易把全球各地的国家和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彼此影响,休戚与共;经济全球化在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会的同时也使风险与危机跨国界传递,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独善其身;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诸多全球性问题,人类必须携起手来、守望相助,那种事不关己的态度和相互推诿、逃避责任的行为将使问题复杂化,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采取共同行动,承担共同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成为各国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一致行动,需要各国人民相互信任,共同承担责任。

  面对全球性危机与挑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积极主动地承担相应责任,努力增强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积极主动展示大国风范和中国智慧,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

 

  三、战“疫”之法治意识篇

  新闻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学科解读:法律是最刚性的社会规则,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是法律最主要的特征。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使人们安全、有尊严地生活。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厉行法治。法治是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方式。

  法治要求实行良法善治。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必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须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法治文化环境;必须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

 

  新闻背景: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听从党和政府的号召,减少或暂停非必要的面对面直接联系。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少外出、不聚集,一些进出通道实施防疫管制,城乡社区进出口测体温、验身份……

  学科解读:人身自由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统一的。权利和义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权利的实现需要义务的履行,义务的履行促进权利的实现。公民既是合法权利的享有者,又是法定义务的承担者。公民行使权利有界限,即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自由与规则不可分,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自由不是为所欲为,它受道德、法律等社会规则的约束。社会规则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人们建立规则的目的不是限制自由,而是保证每个人不越过自由的边界。遵守规则需要他律和自律,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将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法治与自由相互联系,不可分割。法治标定了自由的界限,自由的实现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违反法律可能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法治是自由的保障,人们合法的自由和权利不受非法干涉和侵害,社会生活中,有边界才有秩序,守底线才能享有自由。

 

  新闻背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个别地方采取的措施有的比较“过火”,如个别酒店拒绝湖北人入住、围堵鄂A牌照私家车,还有的地方在公路卡口私自扣押疫情防控物资,等等。

  学科解读:在我国,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依法行政是政府行使权力的基本准则, 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防止权力滥用。要自觉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摆在首位,提高政府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新闻背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供应紧张,个别商家趁机哄抬价格,甚至造假、售假,扰乱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区哄抬物价的一家药店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处罚。山西省高平市一男子因贩卖假口罩,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学科解读:根据违反法律的类别,违法行为可分为民事违法行为、行政违法行为和刑事违法行为。民事违法行为和行政违法行为属于一般违法行为,刑事违法行为属于犯罪行为。吴江区某药店哄抬防疫物资价格的行为属于行政违法行为(一般违法行为),高平市一男子贩卖假口罩的行为属于刑事违法行为(犯罪行为)。

 

  新闻背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公共安全面前,每个人都要自觉树立战“疫”的法治意识,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

  学科解读:法治意识是人们发自内心的对法律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公民的法定义务,由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具有强制性。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是每个公民必须承担的责任。法律要求做的必须去做,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

 

  四、战“疫”之媒介素养篇

  新闻背景:在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互联网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各地中小学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云办公”“云会议”成为人们工作的新方式;2020年1至2月,全国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云商业”“云服务”便利了社会生活;AI、5G、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将深刻影响未来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网络问政也在疫情防控时期成为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

  学科解读:网络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络让信息的传递和交流变得更加方便迅捷,网络打破了传统人际交往的时空限制,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网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文化传播和科技创新搭建了新的平台;网络拓宽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形式,对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背景:疫情防控期间,许多新闻媒体利用网络积极报道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人们科学冷静对待疫情,为社会注入战胜疫情的强心剂、定心丸。但我们也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实施诈骗,伪造捐款、冒充教师、虚假交易;个别地区在进行信息采集后,没有做好信息安全保护工作,导致大量人员名单公布到网上,有的信息精确到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一些“宅”家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

  学科解读:网络是把双刃剑。我们要学会合理利用网络,提高媒介素养,积极利用网络获取新知、促进沟通、完善自我,同时要理性参与网络生活,不沉溺于网络,学会“信息节食”;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传播正能量、高扬主旋律,积极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网络信息来源复杂,要学会辨析真假是非,不造谣、不传谣,对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误导大众、贻害社会的虚假不良信息,要积极举报;在开放的网络世界里,个人隐私很容易被侵犯,我们要遵守国家互联网法律法规,恪守网络道德,决不做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事情;网上鱼龙混杂,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新闻背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网络整治,依法对实施诈骗、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泄露公民信息、贩卖野生动物、网络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

  学科解读: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条件,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维护好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国家安全,人人可为,也人人有为,我们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

  把疫情变成教材,让灾难成就历练。战“疫”的新闻素材很多,与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点的连接也远不止以上这些内容。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当围绕学科主干知识,广泛搜集相关新闻素材创设情境,辅之以充满思维含量的问题设计,努力引导学生在全面探究中培育核心素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066&encoding=UTF-8&data=AFUw2gAAAF8AAMVWAAAAAQAk5LuO5oiY4oCc55ar4oCd5Lit6Kej6K-75qC45b-D57Sg5YW7AAAAAAAAAAAAAAAuMCwCFBLkTL8y5P-vdgSbfdyLAsOGkjpgAhRVzpIAAc1w3jkSapqK6GIGgYn_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066&encoding=UTF-8&data=AFUw2gAAAF8AAMVWAAAAAQAk5LuO5oiY4oCc55ar4oCd5Lit6Kej6K-75qC45b-D57Sg5YW7AAAAAAAAAAAAAAAuMCwCFHz9uS6T55yktzjVszU02CmYg3NxAhRBW_EAxU3pjq-LyMVF7mGeF8Y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