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中考
专家点评2021年上海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发表时间:2021-07-07    来源:文汇客户端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月21日上午,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道德与法治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

  专家认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命题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紧扣时代脉搏。试卷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核心素养培育要求和“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呼应时代主题,回应社会关切。

  一、聚焦建党百年,坚定政治方向

  试卷聚焦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彰显百年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辉煌成就,引领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试卷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学习活动开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引领下,理论联系实际,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试题情景,精巧设问,助力思考,强化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

  又如时政探究题以科技创新为命题视角,以培育有竞争力的企业为情境,强调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国的根本保证。

  二、呼应时代主题,培育理想信念

  试卷紧扣时政热点,以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重大事件为背景,力求挖掘其中先进群体所体现的伟大民族精神,启发青少年学子勇担重任,接续奋斗。如案例分析题以一群中学生参加“我眼中的中国”短视频征集活动为情境,以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为价值纽带,启发学生从劳动意义或责任担当的视角感悟劳动奉献之美,以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力量,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求索人生价值之路,用信仰之光点亮精彩人生。

  三、体现学科思维,考查综合能力

  试卷考查内容紧贴教材文本,尊重日常的教学实际,注重试题的开放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辩证思维。如时政探究题选取企业研发和产品创新的数据,巧妙设计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趋势图,考查学生图文资料的逻辑转化、处理运用信息推断结论和说明依据的能力。又如综合理解题以党和国家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立法为背景,针对个别家庭过量采购、浪费食品等现象,提出改进建议,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落实核心素养,科学引导教学

  在新课程改革和新中考改革背景下的上海市首次初中道德与法治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符合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要求,试卷体例规范,图文并茂,逻辑严密,难度结构合理,寓价值引领于试题内容之中,对初中道德与法治的教与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引导教师在教学中进一步理清道德、法律、心理健康、国情的不同维度的教学路径,整合核心的学科知识,渗透辩证思维方式,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04654&encoding=UTF-8&data=AF0mTgAAAF8AAMVWAAAAAQA05LiT5a6254K56K-EMjAyMeW5tOS4iua1t-S4reiAg-mBk-W-t-S4juazleayu-ivleWNtwAAAAAAAAAAAAAALjAsAhQZiZuo97Pe1ZXPS7s13Sy6zEWTjwIUeKVwbnnjgmKs06j9qKf-BXoVHG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04654&encoding=UTF-8&data=AF0mTgAAAF8AAMVWAAAAAQA05LiT5a6254K56K-EMjAyMeW5tOS4iua1t-S4reiAg-mBk-W-t-S4juazleayu-ivleWNtwAAAAAAAAAAAAAALzAtAhRtTj5xA1sEZYRZncrVw7C7FAgwoQIVAILpD42u8sKHDalkWR3s0s5AaNx2&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