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中考
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发展数字经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这些热点话题你了解吗?
发表时间:2022-07-14    来源:文汇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道德与法治学科于2022年7月11日下午顺利进行,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课程核心素养的培育要求,注重考查学科思维,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培育价值认同,激荡青春能量

全卷引导青少年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试卷通过宏观、中观、微观的情境设置,引发学生对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思考,进一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全卷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篇,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价值引领,以孔繁森、于敏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为价值纽带,启发学生思考如何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接着,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主题,展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使学生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最后,以“保护野生动物,我们责无旁贷”为主题,引导学生懂得厉行法治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全卷依托由浅入深的学科任务、真实鲜活的试题情境,使学生在见人、见事、见精神的过程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二、考查核心素养,体现学科思维

试题坚持素养导向,突显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和探究性,考查内容紧贴教材本体,立足初中教学实际,着重考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时政探究题设计了具有内在关联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图,需要学生综合柱状图、折线图和文本材料的基础上从多个角度进行作答,考查了学生图文资料的逻辑转化、复杂信息的判断分析能力。

又如,案例分析题创设了中学生走访检察院、查阅法律法规、制作宣传画册等探究活动情境,考查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力图考查学生的道德理解力和判断力,反映学生核心素养的真实发展水平,凸显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独特价值。

三、发挥育人特色,启迪学生心智

试题发挥道德与法治学科鲜明的育人特色,紧扣时代脉搏,通过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成就,使学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感到自豪,激发出砥砺前行、建功新时代的内在动力。比如,综合理解题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内容渗透于试题情境,引导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又如,案例分析题从我国依法保护朱鹮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视角切入,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全卷守正创新,将价值性和知识性有机统一,助力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在立德树人、铸根育魂上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28115&encoding=UTF-8&data=AGIV0wAAAF8AAMVWAAAAAQCI5LiT5a6254K56K-EMjAyMuW5tOS4iua1t-S4reiAg-mBk-W-t-S4juazleayu-ivleWNt--8muWPkeWxleaVsOWtl-e7j-a1juOAgeS_neaKpOa_kuWNsemHjueUn-WKqOeJqe-8jOi_meS6m-eDreeCueivnemimOS9oOS6huino-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R3dGauKZDsSYEzAhAnlqCrcKzdcAIUOtMQJimc6CTlaURNBq4HgmACCO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28115&encoding=UTF-8&data=AGIV0wAAAF8AAMVWAAAAAQCI5LiT5a6254K56K-EMjAyMuW5tOS4iua1t-S4reiAg-mBk-W-t-S4juazleayu-ivleWNt--8muWPkeWxleaVsOWtl-e7j-a1juOAgeS_neaKpOa_kuWNsemHjueUn-WKqOeJqe-8jOi_meS6m-eDreeCueivnemimOS9oOS6huino-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RFpMoFBVPrgsiNGAA2xLqG7_wHWAIUXXSHd2Kg0LJyUR8hAgwuPiwJEA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