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传统文化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发表时间:2016-12-12    来源:光明网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我国古人说:‘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才能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是唐代诗人卢延让《苦吟》中的诗句,《苦吟》全诗是:“莫话诗中事,诗中难更无。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险觅天应闷,狂搜海亦枯。不同文赋易,为著者之乎。”“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这两句诗,是描写诗人在吟诗时苦苦思索与斟酌的情形。

  卢延让作为晚唐诗人,属于“苦吟”派。“苦吟”是指在诗歌创作中采取极度严谨认真的态度,对每个词句都反复推敲,以求创作出好的作品。首先,是精心选“字”。构成诗的原料是文字。诗是表现得最集中、最精练的文字。而古典诗歌如律诗,是篇有定句、句有定字的诗体,在用字上更需要精心选择、安排每一个字。

  精心选择、使用字词,不仅仅要考虑每个字眼的声、色、味,更要考虑每个字眼与其他字眼的关系,考虑字眼在全句、全篇的作用。据洪迈《容斋随笔》记载:王安石“春风又绿江南岸”,原写为‘春风又到江南岸’,圈去‘到’字,改为‘过’,复圈去而改为‘入’,凡如是十许字,始定为‘绿’”。

  诗歌创作中的“苦吟”,是选择最合适的字,以此创作出精美的艺术作品。这正如语言学家邢公畹所讲:“一个作者对于他所使用的语言中的每一个‘语词’,都应该深深知道它的性质,掂过它的分量,认识它的光彩、音响和气味。然后把这些材料服服帖帖地构造成一个结晶的形式,一个伟大的‘建筑’——有空间,有阴影,有亭苑之美与家室之好。哪怕千门万户,一条小路,一道小沟,都有来处有去处,全安顿在一种意匠的设计中。”诗人精心选择的字词,是安放在诗歌最适合的位置上的,是诗歌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

  “苦吟”即是在诗歌创作上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这可以说是一种艺术创作上的“工匠精神”。杜荀鹤《苦吟》:“生应无辍日,死是不吟时。”更是把“苦吟”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诗人的苦吟,一方面是创造优秀的艺术作品,另一方面也在创造中安放自己的心灵,他们通过“苦吟”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险觅天应闷,狂搜海亦枯。”“苦吟”既是上天入海求索新字的过程,同时也是回顾诗歌经典,搜寻和继承前辈经验的过程。王安石写出“春风又绿江南岸”之前,李白早有“东风已绿瀛草洲,紫殿红楼觉春好”。“苦吟派”诗人的创新是以广泛的继承为基础的。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也表现在古人其他文体的创作中。欧阳修作《相州昼锦堂记》,已经把稿子交给来求的人,来人已经走很远了,欧阳修猛然想起开头两句“仕宦至将相,富贵归故乡”,应加上两个“而”字,改为“仕宦而至将相,富贵而归故乡”,立刻就派人快马追赶,最终把那两个“而”字给加上了。对此,朱光潜指出:“我们如果把原句和改句朗诵来比较,就会明白这两个‘而’关系确实重大。原句气局促,改句便很舒畅;原句意直率,改句便有抑扬顿挫。”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