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传统文化
头上的奢华 古人头饰有学问
发表时间:2017-07-18    来源:人民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簪镶宝石金冠 明 嘉靖 1958年江西南城县益庄王墓出土。高5厘米、宽13厘米,簪长11.2和11厘米。益庄王朱厚烨为明宪宗朱见深之孙。此金冠是其妃万氏的随葬品。 此冠冠体如一件覆扣的椭圆形钵盂。冠由圈、盖、檐和舌四部分组成,通体以卷叶形金丝焊接而成。冠底以金圈围成椭圆形,饰镂空金丝花纹,圈上覆椭圆形冠盖,中线处为两条拱形横筋,夹嵌9颗宝石,又有九条纵筋平均分布,与横筋一起形成冠盖的支架;冠圈前后左右各有一片檐,后檐接两舌,檐面、檐角和舌面、舌角都嵌有宝石。冠盖横筋左右底部各有一小孔,孔内各插金簪一枚,用于固定头发,簪头为伞形,錾刻花纹,簪柄压印“银作局嘉靖二十六年(1547)十月造金五钱”字样;冠盖前端中间亦留有一簪孔。这件金冠精美绝伦,其上对称镶嵌55颗各色宝石,交相辉映,金丝细如头发,编缀精妙,充分体现了明代金银工艺的高超技术,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楼阁人物金簪 明 1958年江西南城县长塘街益庄王墓出土。长5.1-20厘米、宽3.3-9.8厘米,重43.4-118.9克。簪首云形,上有一重檐楼阁和五座牌坊,每座牌坊内有一舞蹈人。这种造型的金簪在明代比较流行。馆藏九件益庄王墓出土的楼阁人物金簪,为益庄王妃所使用,所以在设计和制作上都极尽工巧之能事,高超的累丝工艺,将金料拉成极细的金丝,编织成各色花纹,在制作中大量采用的线空技术,使簪首既轻巧玲珑,又绚丽耀眼,主题突出,这些日常用品也就在能工巧匠的手下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骨笄 商后期 1976年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妇好墓出土。此批骨笄共出土499件,大多数发现在一木匣内,有的零散放置,有的成束放置,有的平放或侧放。大量骨笄已严重残碎,按其不同笄头,可分为夔形头、鸟形头、圆盖形头、方牌形头、鸡形头、四阿屋顶形头6种。

  

  鎏金双雁银钗 唐 长18厘米。钗股并拢,通体扁平,钗首银鎏金镂雕“双雁逐飞”图案,鸿雁与沙岗之间以云气纹饰连缀。雕饰优美,构思巧妙。钗股为铜制,与钗首自然连结,密合如一。

  

  玉钗 隋 长13厘米,宽1.9厘米。玉为白色,双股钗。上端比下端略宽,钗内侧为直角方形,外沿上端顶部呈弧形,钗前端呈尖锥形。此玉钗形制较长,是目前所知隋代玉钗中尺寸较大的一件。同时出土的四件玉钗,均为白玉制成,通体抛光,做工精细,玉质洁白光润,其中两件长7.1厘米,另两件长分别为8.6和8.2厘米。

  

   鎏金银簪钗 唐 钗出土于陕西户县(鄠县);簪出土于河南陕县。凤形钗长33厘米,扇形钗长29.6厘米,扇形簪长29厘米。此6件,两股的为钗,有凤形钗和尖头扇形钗各1对,凤形钗图案相同,方向相反;单股的为簪,有平头扇形簪1对。 簪、钗都是约发用具。簪用以固发,源于先秦时期的笄。簪的质地有竹、角、金、银、牙、玉等多种。玉簪又有“搔头”之称,唐李贤墓《观鸟捕蝉图》中,就画有女子正用长簪搔头。簪铤因为是单股,如果顶端太重容易从发上脱落,所以唐代以固髻为主的簪的形式比较简洁,多是和弹琵琶用的拨子相似的扇形簪。钗的形式则多种多样,不仅花饰繁缛,钗头还常悬挂垂饰。唐永泰公主墓和懿德太子墓石椁线刻画中的女侍就有用花形和凤形钗的,她们或插1枚或插2枚,钗头都悬垂饰。唐代后妃、命妇头簪“花树”,实际就是钗头饰有花鸟图案的较大花钗。这种花钗一般一式两件,图案相同,方向相反,以多枚左右对称插戴。按照品级,皇后簪12花树,其他依次递减,也有单数的。

  

  立凤金簪 明 1958年江西省南城县长塘街益庄王墓出土。长22.3厘米,重75.7克。簪头为一立凤,簪柄刻有“银作局永乐二十二年十月内府造九成金二两外焊二分”的铭文。

  

  玉云螭纹发簪 明 长10.8厘米。白玉,簪体为圆锥状。一头粗,另一头较细。簪头为蘑菇形,簪尾较尖。头部雕刻螭纹,簪体雕刻云螭纹,上阴刻“子冈”款。螭纹有角,双耳,长发后披,双目直视前方,契形鼻,身体弯卷,长尾。肢胫处刻短斜线纹。采用浅浮雕技法,纹饰精美,线条流畅。做工精细,玉质白润亮泽,为明代玉簪上乘之作。

  

  玉发冠 明 长5.3厘米,宽3.4厘米,高3.8厘米。白玉,冠为椭圆形半球状。冠内掏空,冠面呈半圆形,光素无纹。发冠背面下部外翘,两端各琢一透孔,用来穿簪笄以固发。此器制作规整,器表雕琢圆润光滑。束发冠出现于五代,宋代较为流行,明代更为盛行。束发冠式不仅多种多样,而且材质也有很多种。从目前考古发现看,出土有金、银、玉、玛瑙、琥珀和木等多种质地的发冠,冠式多为梁冠状和此式等。从出土明代玉发冠来看,均出土于贵族墓,说明官僚贵族才能使用玉发冠,地位不同,玉冠的形状也不同,庶人冠服是不能用玉的。

  

  

  玉镂空喜字簪 清 上:白玉簪:长23.4厘米,最宽2厘米。下:白玉簪:长22.4厘米,最宽2.4厘米。玉簪,一端为耳挖匙状,另一端为双股钗,钗头部很尖锐,中部镂刻喜字文。这两件玉簪原为清宫旧藏。此玉簪造型清代较为常见,是清代贵族妇女头饰用品。玉簪中刻有喜字,应是贵族妇女在结婚等喜庆的时候戴于发髻之上的发饰。

  在古代,拥有一束飘逸的长发不只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们也是蓄长发。出于日常长发的打理、装饰需要,众多头饰应运而生。其中不少王公贵族和奢华妇人们对于头饰的追求也是日臻完美。比如,在今天的时尚风格下,你很难想象,古人会在一根金簪上刻满楼阁人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