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04期考考自己
2015-03-19 14:59:00  来源:《时事 初中》
 

北京市西城区教研员 蒋 凤

  选 择 题

  1. 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于敏虽然是一位物理学家,但他最大的爱好,竟然是中国历史、古典文学。如今,工作少了,他一天至少要拿出3个小时的时间来读他喜欢的书。这对我们的启示是

  ①要多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②学习是痛苦的过程

  ③要多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   ④多读书,读好书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请看漫画。2015年我国将实行更加公平的养老金并轨政策。公平如此重要是因为

  ①社会稳定和发展需要公平

  ②公平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

  ③公平是衡量社会全面进步的

  重要尺度

  ④公平意味着所有人都一样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015年1月8日,原复旦大学学生林森浩毒死同学黄洋一案二审宣判:维持一审死刑判决。回答3~5题。

  3.在网上,有一条评论说:“林森浩毁了黄洋本该盛放的生命,也毁了自己的一生。一次错误,让两个家庭都背上了无法卸下的枷锁,这值得我们三思。”这对中学生的警示是

  ①侵犯他人的生命健康权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②要尊重生命健康权,不论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

  ③不尊重他人生命,也是对自己生命健康权的践踏

  ④我们中学生要培养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的意识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4.在法庭上,林森浩承认自己对于人文、人性上的东西,比如对人的生命健康权的尊重是欠缺的,自己属于那种没有什么价值观的人。这对我们中学生的警示是

  ①对任何事都要有好奇心  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③多读一些人文书籍    ④按照自己的想法办事

  A. 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5.下列选项是生活中的几个镜头。属于尊重生命健康权的是

  A.骑自行车抄近道逆行去上学

  B.回家先玩,作业熬夜完成

  C.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疏散演练

  D.春节期间哪儿人多就去哪儿玩

  6. 2015年1至2月份,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阶段,中国政府网等7家网站召集网友为此建言献策。仅一周时间就收到网友意见近万条,页面访问量达百万级。这体现了网民积极参与国家的

  A.经济生活  B.政治生活

  C.文化生活  D.社会生活

  7.如漫画,网上贩卖公民个人信用卡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

  A.人身自由权  B.生命健康权

  C.隐私权    D.劳动权

  8.现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这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列属于“走出去”的有

  ①中国企业为土耳其修建“安伊高铁”

  ②中国某知名电器企业在巴西投资建设生产基地

  ③欧洲空客直升机与中国企业签下三笔大单

  ④中国某汽车公司引进德国发动机技术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9.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期公布了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涉案人员受到法律严惩!作为中学生,面对不良信息,正确的做法有

  ①只要不被发现,看看也无所谓  ②遇到不良信息可以举报

  ③不点击、不浏览不良信息    ④在同学间可以小范围传播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0.某些学校针对学生上课玩手机采取了一些措施。你认为措施最恰当的是

  A.一经发现就没收  B.一经发现就重罚

  C.交由班主任代管  D.一经发现就停学

  11.对上课玩手机的同学,你想对他们说

  ①手机是你的,想玩就玩很惬意

  ②追赶新潮流,不做社会落伍人

  ③青春好年华,浪费时间很可惜

  ④学习要专心,切忌三心又二意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2.目前,我国每年吸烟致死人数约有150万。未来,我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可能一律禁烟,最高可罚500元。这有利于保障公民的

  A.生命健康权  B.休息权  C.劳动权  D.隐私权

  13.如漫画,对中学生抽烟,你认为看法正确的是

  ①尝试一下可以,无需大惊小怪

  ②拒绝不良诱惑,做文明中学生

  ③为了健康身体,大声勇敢说“不”

  ④增加个人魅力,不被发现即可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问答题

  14.近年来,一些已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年轻人,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不以“啃老”为耻,反而得过且过、习以为常。甚至有极少数人,为了钱向父母强拿硬要,侵害老年人权益。最近,我国许多地区出台法律法规,禁止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

  (1)你对“啃老”行为有什么看法?

  (2)出台相关法规禁止“啃老”说明了什么?

  15.小宇是北京某中学学生,最近小宇家为“是否买车”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小宇和爸爸的看法如下:

   (1)小宇的观点,哪些地方是不妥的?说说你的见解。

  (2)结合小宇爸爸的观点,谈谈治理雾霾和公民个人的关系。

  1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让和水利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肖庆辉老人激动不已。但他仍然惜水如油,平时很注意水的充分利用,比如洗菜水、淘米水用来浇花、冲厕所等。有人问他这样做是不是太抠门、小气,他说:“节水不是为了省那几块钱,而是我不忍心浪费水。我们国家是个人均水资源稀缺的国家,如果大家都能注意节约用水,对国家、对社会、对子孙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1)查一查:你的家乡有没有为南水北调做贡献或从中受益?

  (2)写一写:你有什么节水的好点子?至少写两条。

  (3)做一做:在学校或班级开展一次节约用水的宣传活动。

  17.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省洱海边的湾桥镇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1)古生村依山傍水,有上千年历史。总书记来到村民李德昌家。房子雕梁画栋,院落干净整洁,植物生机勃勃,习近平说:“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如何理解“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这句话?

  (2)习近平说:“我是第一次来大理,从小就知道苍山洱海,很向往。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他叮嘱大家:“云南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一定要珍惜,不能在我们手里受到破坏。”

  “一定要珍惜,不能在我们手里受到破坏”的含义是什么?

  (3)习近平来到白族企业家马伟亮创办的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这家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已能生产多种载货汽车,产品畅销东南亚。习近平说,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举2—3个例子说明创新能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18.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2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来中央党校学习的县委书记们进行了座谈。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并填在表格右列空白处。

 

 

  参考答案

  1.C 2.A 3.D 4.B 5.C 6.B 7.C 8.A 9.B 10.C 11.D 12.A 13.C

  14. (1)“啃老”行为说明他们缺乏自立自强的精神,同时也没有尽到孝敬父母的责任和履行赡养父母的法定义务,是对父母不负责任的行为。

  (2)出台相关法规禁止“啃老”说明我国正依法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公民要自觉增强依法履行义务的观念,同时,还要知法守法,如果触犯法律,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15. (1)小宇应该考虑家庭是否确实需要买车,而不是为了面子去买车;个人的力量虽小,但每个人都尽到对社会的责任,就是很大的力量。

  (2)治理雾霾是全社会的事,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要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16. 答案不唯一,所答符合题目要求即可。

  17. (1)我们要尊重、保护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对于外来文化,不能照搬照抄。(2)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认识到自己对自然、社会和子孙后代应尽的责任。(3)答案不唯一,符合题意即可。

  18.要承担起对国家、社会及他人的社会责任。要依法办事,做知法、守法、用法的人。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有道德的人。

责任编辑:孙 爽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