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初中
大变局加速演变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时事 初中》2019-2020/04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宋大男

  早年间,欧洲人在到澳大利亚之前,一直认为天鹅是白色的,后来当他们在澳大利亚第一次见到黑天鹅时,差点惊掉了下巴。

  灰不溜秋的犀牛是非洲草原上的大块头,平时看起来很温和,但一旦它觉得有危险情况,就会突然横冲直撞、横扫一切。

  现在,人们常用“黑天鹅”代指那些出乎意料的事件,而“灰犀牛”则指虽然出现了情况预警,但因人们的疏忽大意或能力不足,最终导致出现了不可收拾的局面。

  “黑天鹅”和“灰犀牛”在人类历史上不断出现,像自然灾害、世界大战、重大疫情等,它们曾打乱甚至改变了一些历史进程。瘟疫曾在伯罗奔尼撒战争时暴发,重创了古希腊文明;鼠疫动摇了罗马帝国的根基;黑死病让中世纪的欧洲陷入了黑暗;天花被欧洲殖民者带到美洲,在它肆虐的200多年里,几乎让印第安人损失了90%的人口。

“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

经典事件:2016年英国脱欧

“灰犀牛”事件: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经典事件: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

 

  相比自然灾害和人类战争,瘟疫具有“黑天鹅”和“灰犀牛”的双重特征,这在当今“地球村”时代,表现得更加明显,它经常在人们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就以指数级的形式传遍了世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过去80年里,在人类发生的20多次跨国疫情中,有8次集中在最近10年,其中尤以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新冠肺炎疫情称为二战结束75年以来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它对全球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带来的冲击,已远超生物学意义上对生命的侵害。

  为应对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各国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大家拼“实力”、拼“国品”,但因制度、文化、国情和综合实力不同,各国的表现形式和受到的冲击不尽相同。有的国家只是被按下了“暂停键”,战“疫”过后迅速重启,而有的国家则一时难以脱身。

  此次疫情对全球发展的影响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4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快速高效地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曾在奥巴马政府负责埃博拉疫情应对工作的杰里米?科宁迪克说:“中国具有快速落实的非凡能力,世界上其他国家在短时间内做不到中国这样。”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国家能力和底色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它将成为影响全球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分水岭。《纽约时报》专栏专家托马斯?弗里德曼说,这次疫情把世界分为“前疫情时代”和“后疫情时代”;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永远改变了世界秩序。

  可以预见,疫情过后,国际关系将面临新的复杂而剧烈的调整,在这一过程中,挑战和机遇相伴而生,“危中有机”,“危可化机”。在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国书写了令人瞩目的“中国答卷”。我们不仅在本国战胜了疫情,还竭尽所能地帮助他国抗疫,赢得了很多国家的尊重和友谊。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

  综观世界,疫情终将被战胜,而人类长期存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问题将会再次凸显。要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正在加快演变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秉持正确义利观的中国,有责任、有能力、有智慧给世界带来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094&encoding=UTF-8&data=AFUw9gAAAF8AAMVDAAAAAQAV5aSn5Y-Y5bGA5Yqg6YCf5ryU5Y-YAAAAAAAAAAAAAAAuMCwCFDjrzpdwiyERXuPIaCWxWK3kqiAjAhQE2zs4okulNa5XzzjbynkR9DWUq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094&encoding=UTF-8&data=AFUw9gAAAF8AAMVDAAAAAQAV5aSn5Y-Y5bGA5Yqg6YCf5ryU5Y-YAAAAAAAAAAAAAAAuMCwCFEMNSu-Quq7iIgjK41eKqWIF6XLzAhQmbMvtMBIzS6ylu5VZLqqWUEr66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