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初中
经济马达全速开启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时事 初中》2019-2020/04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洪翔

  狂风暴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可能搅动海洋。大海的表面或许波浪滔天,但在波涛的底下,永远是平静深沉的海洋。

  辽阔无垠的中国,就是一个烟波浩渺、鱼儿畅游的海洋。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征没有变。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2019 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2019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榜单中,有129家企业来自中国,超过美国的121家;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

  除了这些优势,我们还有广袤的国土、统一的市场、健全的产业链、团结的人民,更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高效的组织能力、执行能力。这一切, 让任何挑战也撼动不了中国。

  疫情虽在年初给我们按下了差不多两个月的“暂停键”,但自3月开始,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人间“烟火气”再现神州。美丽的中国逐渐“绿”起来、“忙”起来、“亮”起来了。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的“六保”方针。

  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全速启动经济马达。

  目前,各地纷纷发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总投资额近50 万亿元,其中就有很多“新基建”项目。与传统的“铁公机” (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 相比,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技高一筹,广受关注。

  “新基建”孕育新发展。我们有资金、有技术、有规模、有雄心。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始终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即便在战“疫”的胶着时刻,我国也有大量个人、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云复工”,网店日增数量达3万多家。

  富强的中国是干出来的。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效率逐年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经济新动能指数(网络经济指数、经济活力指数、创新驱动指数、知识能力指数、转型升级指数等5类), 以2014年为100,2015年至2018年分别为123.5、156.7、210.1和270.3, 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34.1% 和28.7%。

  向发展要实力, 向改革要活力。2020年3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将一些用地审批权下放至省级政府。与此相适应,农村土地入市,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依法登记,并经三分之二以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出让、出租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个人使用等政策,也开始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试点。这是我国为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改革。

  作为世界上控制疫情及时有效、经济社会生活恢复最快的国家,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也是利好。“靠谱的国度”“投资的福地”,疫情过后,外资将更加钟爱中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没有任何挑战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096&encoding=UTF-8&data=AFUw-AAAAF8AAMVDAAAAAQAY57uP5rWO6ams6L6-5YWo6YCf5byA5ZCvAAAAAAAAAAAAAAAuMCwCFD5W7UgbKhSclbwqwO9GvFu9_G5YAhRekmbRzsGbAGGZKisV-6OHtxMa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096&encoding=UTF-8&data=AFUw-AAAAF8AAMVDAAAAAQAY57uP5rWO6ams6L6-5YWo6YCf5byA5ZCvAAAAAAAAAAAAAAAvMC0CFQCLpJUfebPfvOcLkjQVcJTSH1WGeQIUEtfTE1taCETUHpHP1W_qcouAG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