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初中
中国,了不起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时事 初中》2019-2020/04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段世文

  只要每个人都发光,萤火也能汇成灿烂的星河。

  2020年,岁在庚子,一场气壮山河的抗“疫”战争,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精神”的澎湃力量。“十四人一条心”,就是一个“德” 字。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十四亿中国人民用各自的努力共同抒写了一个大大的“德”。党中央一声号令,来自全国各省( 区、市) 的346 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星火驰援武汉;全国各地物资源源不断发往湖北:河南送来防护服,东北送来大米, 内蒙古、青海送来牛羊肉,山东送来蔬菜,还有江西的甜橙、新疆的香梨……

  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亿万人民心相连。我们用10天左右时间在武汉建成雷神山、火神山2座专门医院,用体育馆、会展中心改建了16座方舱医院,征用了24家定点医院,补充超过4万张床位。兵“桂” 神速、“湘”互扶持、竭“晋”全力、鼓足“赣”劲、力“皖”狂澜、“粤”来越好……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及县级市。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物资供应充足,社会和谐有序。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含着眼泪说,大家劲头上来了,问题就能解决,有全国人民帮忙,武汉没有什么过不了的关。抗疫期间,特地来中国考察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感叹:“你们在短时间内是怎么做到把国家的决策,落实到每个社区,甚至每栋楼、每个人的?你们给我们看的是不是示范点?”但当他们在任何一个社区,可以随时停车、随便看时,世卫组织的专家们折服了:无论在哪里,都是同样的严密。“我们从每个中国人身上看到了一种巨大的责任感,大家只有一个信念:保护自己的家人、保护自己的社区、保护自己的国家。”

  高度的纪律、高度的自觉、高度的团结、高度的坚韧……在这场空前的战斗中,无数中华儿女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为国担当。太多太多的故事让人感动,太多太多的场景戳中泪点。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14亿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彰显的家国情怀震撼了世界。就连“不想长大”的“90后”“00后”,也一转身成了冲向一线的战士。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来,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大爱、大义、大善、大美,这就是中华热土上孕育出的中国精神。从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和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次次的灾难,不断见证了中国的力量。

  中国,了不起!

 

  资料链接:

  没有任何事任何人可以摧毁中国人,他们是善于从苦难中生存的坚韧之人。他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人,他们的文明经历过不同时期,但其本质是相同的。他们知道屈服,他们在大风来临之时躬身,但他们永不毁灭。他们作为一个实体继续存在着,不会破碎,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族裔都要来的长久。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作家赛珍珠(Pearl S. Buck)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109&encoding=UTF-8&data=AFUxBQAAAF8AAMVDAAAAAQAS5Lit5Zu977yM5LqG5LiN6LW3AAAAAAAAAAAAAAAuMCwCFEPbSofGJVS4H3XUAT32j_QjZ3OpAhREpKP_uTlXV4uLM7dxFiz1ju7s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3109&encoding=UTF-8&data=AFUxBQAAAF8AAMVDAAAAAQAS5Lit5Zu977yM5LqG5LiN6LW3AAAAAAAAAAAAAAAvMC0CFCalpZ1N2NTjfrbKzqRw4PEGSATrAhUAjTLO7psATXcG5YVcoOi8nyqkNO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