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初中
我国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人民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民网北京614日电 (记者赵竹青)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深空探测实验室。近日,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合肥两地同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理事会组成方案、实验室章程、理事会议事规则等,标志着实验室完成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实质运行和全面建设新阶段。

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代表、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指出,三方共建深空探测实验室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航天强国、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抓手,要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代表国家水平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撑我国深空探测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张克俭对后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建设和运行,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开展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和产业应用。二是探索实行新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与实验室深度融合,共同推进相关工作。三是构建国际国内合作新格局,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平台,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拓展中国航天合作伙伴。四是推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地方经济社会融通发展,服务和支持安徽省“三地一区”战略布局,推动航天强国建设。

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实验室要紧紧围绕宇宙未知、推动科技进步、建设航天强国、服务人类文明的崇高使命,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大力推动开放合作,确保实验室高质量发展。要营造创新、引领、开放、共赢的文化氛围,勇于先行先试,勇于改革创新,增强人才聚集,激发人才创造力,推动实验室行稳致远。

安徽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表示,第一次理事会的成功召开,初步构筑了实验室的“四梁八柱”,在打造深空探测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要以提升深空探测领域原始创新和支撑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为目标,发挥三方共建优势,尽快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夯实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基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工作,后续,将加大优势力量统筹,加快各项工作推进,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

此次会议,选聘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担任实验室主任。国家航天局深空探测创新中心及实验室系统研究院、总体技术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深空科学研究院首批四个业务单元揭牌成立。

据介绍,深空探测实验室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是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围绕深空探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实现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将围绕国家深空探测领域重大工程任务,开展工程总体技术研究、新兴交叉学科技术研究、空间科学谱系和总体研究、基础前沿科学与技术研究,并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03590&encoding=UTF-8&data=AGG2BgAAAF8AAMVDAAAAAQA55oiR5Zu96aaW5Liq5rex56m65o6i5rWL5a6e6aqM5a6k6L-b5YWl5YWo6Z2i5bu66K6-6Zi25q61AAAAAAAAAAAAAAAuMCwCFFmgUwowMKnjQfNBI4reMu4u8WYfAhRb5AWfEGJev8hPQcYYOgxiOqMLt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03590&encoding=UTF-8&data=AGG2BgAAAF8AAMVDAAAAAQA55oiR5Zu96aaW5Liq5rex56m65o6i5rWL5a6e6aqM5a6k6L-b5YWl5YWo6Z2i5bu66K6-6Zi25q61AAAAAAAAAAAAAAAvMC0CFHM05DWIfNzNALVGIOhMGYDHs4awAhUAhRs88W8SMHMSi-qUFqLslAmgqH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