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时事报告杂志社调研组赴陕西调研
发表时间:2021-06-25    来源:形势政策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了解基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情况,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办刊质量,6月20日至24日,我社副总编辑李玮带领《时事画刊》(《时事报告》小学生版)编写组赴陕西西安和铜川两地进行调研。调研组拜访了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碑林区文艺路小学,铜川市耀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塔坡小学教育集团下属锦阳新城小学,座谈并听课。

  在陕西省教育厅座谈会上,调研组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杂志社五本学生刊各自的特点,以及五本刊物在服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聆听了厅内有关业务处室对陕西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情况的介绍。最后,刘建林厅长结合我社学生刊在陕西省教学中的使用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西安市碑林区文艺路小学和铜川市耀州区锦阳新城小学,调研组旁听两所小学的思政课。在两节示范课上,当地教师均抛弃过去照本宣科的说教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问题驱动式的教学策略,循循善诱,启迪学生的思维并进行正确的引导。教师们还非常注重引导学生看图,培养学生从图中获取信息的能力,这与《时事画刊》的编写思路不谋而合。课后,针对小学思政课工作如何开展,调研组与教师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文艺路小学的王肖副校长介绍了该校思政教学理念,毋朝霞主任介绍了该校“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德育工作体系及具体教学举措。锦阳新城小学的杨永乐校长介绍了近年来当地对思政课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学校在硬件建设和师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等情况。在谈及思政课与时事教育相结合的模式时,两校的领导和教师都非常认同让小学生从小了解国情、关心大事的必要性,认可《时事画刊》“寓大事于生活”的编刊理念。参加座谈会的教师们也结合各自的教学需求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耀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教研室主任党全明对锦阳新城小学思政课教师给予指导。

  此次调研收获丰厚,有助于编辑团队更好地认清基层形势,了解教学需求,今后更好地完成编刊办刊工作,服务一线教学。

  6月24日,李玮副总编辑出席了在西安举办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式并致辞。

 

调研组在文艺路小学观摩听课

 

座谈会上,调研组和老师们认真交流讨论

 

  李玮副总编辑向文艺路小学赠刊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