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国际纵横
合作是中美最大公约数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阮宗泽

  3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这一表态有助于推动中美两国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与发展。

  蒂勒森此次访华还有铺垫性质。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精心准备下阶段两国元首及其他级别的交往,确保重要高层交往顺利、成功、富有成果。这向世界发出清晰信号:中美可以并正致力于构建合作伙伴关系,以减少中美关系未来的不确定性,防止误判。

  自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之间一直保持密切沟通,高层互动不断,双方就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对下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特朗普表示:发展美中关系受到美国人民广泛支持。我相信,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我们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

  蒂勒森在访华期间多次重申: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这与中方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内容完全吻合。可见,双方都以“合作伙伴”界定中美关系,期待双边关系有更大的发展。

  今天,中美关系站上了新起点。回首建交以来中美关系近40年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并肩而行。从隔绝到交往,从疏远到紧密,中美关系风雨兼程,虽然有波折,但总体呈上升发展趋势,说明两国关系本质上是互利互惠的。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今年正逢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5周年,可以温故而知新。

  中美关系要获得更大发展,还需要克服“吃亏”心理。如美国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中美交往中,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好处与发展,而美国却连连遭遇挫折,美国“吃亏”了。其实不然,这一关系不存在谁吃亏的问题。中美在冷战时期共同反对苏联威胁,“9·11”事件后共同反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共同拯救世界经济,都是双方合作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中美关系持续前进的动力所在。新世纪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需要从过去的反对外部威胁,向构建一个共赢的新世界的范式转化。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而美国的“重新伟大”也需要稳定发展的美中关系,两者具有广泛的利益汇合,其核心就是合作共赢,这便是中美关系新的战略基础与动力。跳出零和观念的窠臼,聚焦合作,中美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