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国际纵横
中国同加蓬全面合作驶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驻加蓬大使 胡长春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逐步落实为中加全面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2016年12月,加蓬总统阿里·邦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加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加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加蓬素有中部非洲“和平绿洲”、“小康之国”美誉,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石油、锰、铁、森林、渔业等自然资源丰富,锰矿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1/4、森林覆盖率超过85%,是名符其实的“绿金之国”,也是非洲重要的石油、锰矿生产国。加经济发展基础较好,人均GDP和人类发展指数位居非洲前列,民众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投资商贸方面法规较为健全,交通、水电供应、电信、金融等服务业获得一定发展,并设有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恩考克经济特区。加蓬还是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总秘书处和中部非洲国家银行所在地,也是中非地区互联网交换中心,有一定的地区辐射影响。最近加蓬成功举办第三十一届非洲杯足球赛,向世人展现了这个热带濒海国家旖旎的风光、安宁好客的社会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加高度的政治互信为两国全面合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建交43年来,在双方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下,中加友谊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坚。已逝的奥马尔·邦戈总统曾11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熟识的非洲领导人。阿里·邦戈总统2009年执政以来,积极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援建的参议院大厦、国民议会大厦、广电大楼、体育场等成为加首都地标。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加医疗队员们以无私的奉献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交口称赞。高度政治互信和深厚传统友谊是乘风破浪的中加全面合作之船的压舱石。

  中加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逐步落实为中加全面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已成为加蓬最大贸易伙伴、重要投资方。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开发、木材深加工、渔业、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由中资企业承建、中国工商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两个体育场一年内如期完工,在今年初的非洲杯上闪耀亮相,诠释着中国速度和品质;而在建的让蒂尔港—翁布韦公路完工后将结束加经济首都让蒂尔港市只能靠海运和空运对外联系的历史。双方还积极推进在反恐、反海盗、海上安全、警务培训等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举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演习。

  当前,加蓬正致力于实施 “新兴加蓬”发展战略,加快经济多元化,鼓励本地深加工,计划在2025年建成新兴国家,绿色产业、工业、服务业、农业是其重点发展领域,这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高度契合。加蓬视中国为“新兴加蓬”建设的重要战略伙伴,邦戈总统访华时亲自出席“中非产能合作——加蓬推介会”,热切欢迎中国企业踊跃赴加投资兴业,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观光游览,他还在鸡年春节之际,通过新浪微博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双方应抓住机遇,对接好彼此发展战略,携手推进加蓬工业化进程,把加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实现两国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

  2017年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快推进中加全面合作的重要一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友好合作之树必将枝繁叶茂、硕果喜人,不断惠及两国人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