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国际纵横
“人权”“民主”双重标准令人不齿——专家揭批美国会操弄法案进一步插手中国香港事务
发表时间:2019-09-27    来源:新华社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针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部分议员提出的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多名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人权纪录劣迹斑斑,美国一些人竟毫无自知之明地打着“人权”“民主”旗号,罔顾事实地公然为香港暴徒张目,堂而皇之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一些人所谓“人权”“民主”不过是其以香港牵制中国图谋的“遮羞布”,这种以双重标准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倒行逆施令人不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沈雅梅表示,连美国都曾承认,港英政府时期,香港居民没有选举港督的权利,对港督施政也无影响力。而国际社会有目共睹,香港回归22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了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香港民众享有前所未有的言论、集会、游行、示威、出版、学术等权利和自由。美国会从立法层面的介入、抹黑,没有说服力。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指出,三个多月来,香港围绕修改《逃犯条例》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在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鼓动、支持下,激进分子大搞暴力,袭警、殴打和禁锢市民游客、使用汽油弹等诸多行为,严重践踏法治、破坏秩序、危害安全、侵害他人自由权利。这些彻底的暴力甚至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行径,体现的就是西方鼓吹的、美国会要立法支持的“民主”“人权”价值吗?

  专家们强调,如果把香港的暴力违法事件“复制”到美国,美国政府必然采取执法手段维护公共秩序。但事情发生在中国香港,美国一些人就把无法无天的暴徒美化成“民主斗士”,把恪尽职守的警队污蔑为“镇压机器”,把挑战法律权威的暴行吹捧为“自由抗争”,这套双重标准的政治操弄不但可笑而且可耻。

  沈雅梅说,美国在贫富差距、社会保障、种族矛盾、地域发展水平等人权问题上都是劣迹斑斑,却对别人指手画脚。美国以“世界警察”自居,双重标准思维充满强盗逻辑,“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强调,香港拥有高度自由,是国际公认的事实。在所谓“民主”“人权”议题上,美国一直采取双重标准,对盟友常是睁只眼闭只眼,对非盟友则经常性放大检视。美国仗着其综合国力和话语权,充当“世界裁判员”,任意定义他国是否有“民主”“人权”,背后是强权政治驱使,在国际上大搞特权,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美国在香港议题上选择性发声所图为何?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汪晓风说,美国政客根本就不关心香港民众的利益福祉和民主人权,不过企图以此为要挟,迫使中国政府做出有利于美国的妥协。他们巴不得通过持续激化紧张局势将香港变为一个永久性乱源,好进一步牵制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说,美国企图用“民主”“人权”作为工具来打压中国、遏制中国,这仍是一种“冷战思维”。

  沈雅梅表示,美国自以为是在炮制一柄可以操纵的利刃,企图通过插手香港问题,捞到更多与中国博弈的筹码。但是,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和底线是坚定不移的。火中取栗,是极其危险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70176&encoding=UTF-8&data=AFBqoAAAAF8AAIOMAAAAAQB44oCc5Lq65p2D4oCd4oCc5rCR5Li74oCd5Y-M6YeN5qCH5YeG5Luk5Lq65LiN6b2_4oCU4oCU5LiT5a625o-t5om5576O5Zu95Lya5pON5byE5rOV5qGI6L-b5LiA5q2l5o-S5omL5Lit5Zu96aaZ5riv5LqL5YqhAAAAAAAAAAAAAAAuMCwCFE9E6rE2y_jaWg6A3XvXaItVWxL2AhRH4jyhSQa4tI-oBorhuVWd9Di-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70176&encoding=UTF-8&data=AFBqoAAAAF8AAIOMAAAAAQB44oCc5Lq65p2D4oCd4oCc5rCR5Li74oCd5Y-M6YeN5qCH5YeG5Luk5Lq65LiN6b2_4oCU4oCU5LiT5a625o-t5om5576O5Zu95Lya5pON5byE5rOV5qGI6L-b5LiA5q2l5o-S5omL5Lit5Zu96aaZ5riv5LqL5YqhAAAAAAAAAAAAAAAuMCwCFFwA3dl83fLcAUsSmhMkGnS8pC1iAhRM9QcGXmRpv9gpORMRx1mtgD147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