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国际纵横
中医药能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带来什么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光明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了特色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当前,疫情进入全球性的大流行期,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中医药做法与经验,能为世界各国提供什么借鉴?23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作用,并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虽无特效药但中医有“有效方案”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深度参与了救治工作。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轻症治疗和恢复期治疗中医药早期介入,重症、危重症实行中西医结合,制定了相应的治疗规范和技术方案。而且,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

  中医药战疫,效果如何?余艳红提供了一组数据: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我们虽然没有特效药,但是中医有有效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已来武汉将近两个月,他有一些心得和经验与国际同行分享:

  第一个经验是对“发热、留观、疑似、密接”人员坚决隔离,并服用中药汤剂和中成药,阻止疫情蔓延。第二个经验是在方舱医院进行中医综合治疗,除服用汤剂或者中成药外,还有按摩、刮痧、贴敷等综合治疗手段,显著降低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第三个经验是对重症患者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为主,中医配合。第四个经验是在病人出院后的康复阶段,采取中西医结合办法,做一些呼吸锻炼,同时配合中医药针灸、按摩等综合疗法,对脏器损伤的保护、对免疫功能的修复都有积极作用。

  用循证医学方法评价中药疗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指出,对于中药的疗效,现在越来越多采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的方法来进行评价,使用随机对照研究的方法来对中药疗效进行评估。

  对于“三药三方”,我国进行了随机对照研究。比如,体外实验中证明,血必净注射液对新冠病毒的复制有抑制作用。一项有32家医院参与的156例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研究显示,基础治疗加上血必净注射液后,有效率较高。“在新冠肺炎治疗,尤其是重型和危重型病人治疗中,血必净注射液有可能是个非常重要的治疗药物。”邱海波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中医和西医虽属于两个不同的医学体系,但都基于临床疗效这一事实。

  比如“三方”中的宣肺败毒方,在武汉市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开展的宣肺败毒组与对照组的研究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宣肺败毒方组淋巴细胞的恢复提高17%,临床治愈率提高22%。再比如,化湿败毒颗粒已获得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的批件。“中药和化药、生物药的研发流程不一样,化湿败毒方源自临床,所以获得临床批件的意义更在于中医对疫病的理论以及临床疗效有了物化的载体,也是把中医的科研数据与临床高级别证据进行了有效转化。”黄璐琦说。

  与各国共享中医药经验和成果 

  余艳红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融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整体医学。近年来,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频发流行,中医药在治疗SARS、甲型H1N1等疾病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研究证实,中药的整体调节,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还有抑制和杀灭病毒的作用。

  “这次的实践再次充分证明,中医药学历久弥新,依然好使、管用,并且经济易行。”余艳红说。

  目前,我国正积极分享救治经验,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分享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最新版本的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已翻译成英文,跟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互相分享。我国还通过远程视频交流、提供技术方案等,向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分享救治经验。我国有关组织和机构已向意大利、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中成药、饮片、针灸针等,并选派中医师赴国外支援。

  余艳红表示,中医药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仍然是人类抗疫的重要武器。我们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91157&encoding=UTF-8&data=AFPJ1QAAAF8AAIOMAAAAAQAz5Lit5Yy76I2v6IO95Li65LiW55WM5ZCE5Zu95oqX5Ye755ar5oOF5bim5p2l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GBEgUPKWzeJVbiudUCR373QUhE2AhR8sslXgqnGzVewRkYFrI2E5r8Se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91157&encoding=UTF-8&data=AFPJ1QAAAF8AAIOMAAAAAQAz5Lit5Yy76I2v6IO95Li65LiW55WM5ZCE5Zu95oqX5Ye755ar5oOF5bim5p2l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DjHP4s6rZFmEa5THHq25dYWRbHMAhRA0tXrsQvzbH8iIbEx5xUXuQ86e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