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公务员考试
申论模拟试题:粮食安全
发表时间:2016-09-22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蒋红增

    给定材料

  1.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60709.9万吨,同比增长0.9%,中国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一连增”。数据同时显示,2014年1月至11月,中国进口谷物和谷物粉171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33.3%。 

  然而,“十一连增”的背后还有一个事实,那就是在近年来粮食生产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土壤、地下水等资源要素都承受了巨大压力。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几乎施用了占世界总量1/3的化肥,而粮食产出总量仅占世界的1/5;我国耕地退化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4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为2.08%,比上世纪90年代低0.07个百分点;同时,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环境质量堪忧。

  对此,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我们提出四个字:改、培、保、修。‘改’就是改良土壤,重点要改良土壤的理化性状,以及一些盐渍化、酸化土壤的障碍性因素;‘培’就是培肥地力,主要是提高那些贫瘠土地的有机质含量;‘保’就是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修’就是控污修复,对一些生物污染土地要进行修复。”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努力提升耕地质量,以进一步长期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

  2. 一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增减状况长期在“两年增收、一年减产、一年持平”的“两增一减、两增一平”之间徘徊。但随着我国粮食稳产能力的明显提升,自2004年起这一粮食增收的“魔咒”也随之被打破。目前,不但实现连续11年增产,而且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突破了万亿斤大关,连续两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   

  粮食连续稳产原因何在?专家指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年来我国一直没有出现全国性的气候灾害。但更为重要的是,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的不断提升,从根本上优化了生产关系,使我国农业生产力得到了质的释放。   

  科技进步也在助推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传统农业“牛耕马犁”“扬鞭和号”以及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如今已经得到了根本性改变。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1%,比10年前提高近30个百分点。其中,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75%。   

  事实上,中国粮食稳产也为全球的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三大经济安全。对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解决好吃饭问题,对自身和世界都尤为重要。1994年,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曾发表《谁来养活中国人》的文章,使得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如今,中国随着自身粮食稳产能力的稳步提升,成功地用事实回应了所有来自外界的质疑。 

  3.在第二届隆平论坛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周清明说:“我国现在粮食生产究竟是个什么状况?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我们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生产了世界1/4的粮食,养活了世界1/5的人口,这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学校在2011年和2012年组织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暑假期间,对湖南、辽宁、重庆、广西4地的15个产粮大县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我国目前粮食单产水平比较高。早稻每亩700斤以上,晚稻每亩800斤以上。第二,粮农从政府获得的直接补贴在提高。第三,大部分农民对种粮缺乏积极性。调查发现,对种粮有积极性的农户只占33.1%,没有积极性的达66.9%。有人问,没有积极性,为什么现在还在种?这主要是因为,90.8%的农民种粮都是为了自己吃,而不是变成商品去卖钱来养家糊口。调查中,农民愿意外出打工的人接近80%,愿意在家种粮的只有20%左右。第四,中央扶持政策落实得不太理想。调查了解到,中央的惠农政策到位的占34.7%,部分到位和没有完全到位的占65.3%。第五,政府收购粮食工作还比较薄弱。政府往往只是坐在那里等,你愿意送过去就送过去,送过去了有时还拿不到现金。粮贩很聪明,他们骑着车子带着票子,一家一户去收。农民对此很欢迎,因为可以当场兑现,还能够省掉运输费和劳动力。第六,粮农整体素质偏低。‘农业副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的问题比较突出,种田的不仅文化水平偏低,而且还都属于‘386199’部队,因为青壮年基本都出去打工了。这是我们调查得出的6个结论。”

  那么,粮食安全问题的瓶颈究竟在哪里?专家表示,主要是“两个积极性”没有完全调动起来,一是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二是各级地方政府种粮的积极性。

  农民为什么没有种粮积极性?一个原因是因为种粮的比较效益太低,种粮不如种其他的经济作物,西瓜、辣椒、黄瓜的效益都是种粮的好几倍。与此同时,和粮食价格的增幅相比,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涨得过快。种粮也不如外出打工,据统计,现在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有2.7亿左右。一般来讲,一个农民工在外打工的收入会比种粮务农的收益高3倍。相比之下,农民种什么都比种粮食强,做什么也都比务农强,种粮就成了最不赚钱也最辛苦的事情。另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的惠农政策并没有完全到位。粮农有很多该拿的补助没拿到,该享受的政策也被打了折扣。另外,农村的基础设施还相对薄弱,很多地方还都是靠天种田,无法做到旱涝保收。

  那么,各级政府为什么也没有抓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以前,农业多少有点税收,取消农业税以后,不仅对地方财政没有一点好处,宣传、动员老百姓去种粮食还要花去不少成本。长期以来,我国的种粮大省、种粮大县都是把种粮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而不是按照经济规律去分配种粮任务。

  4.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新形势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在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为了打消有的地方为发展经济,试图占用耕地的各种冲动,中央一再强调必须落实最为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对耕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进行保护”。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曾表示:“守住耕地红线,并不是说只要18亿亩耕地就够了,多出来的地就可以去搞别的建设。这里还要强调守住两个底线:粮食播种面积不能低于16.5亿亩,谷物面积不能低于14亿亩。”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指出,“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农业工作的重点,不管是农业技术创新、农田水利建设,还是农业现代化,其根本目的都是确保粮食安全”。

  作答要求 

  1.根据“给定资料”,概述我国粮食安全的主要隐患有哪些。(2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2.根据“给定资料”,结合我国社会实际,谈谈你对农民种粮积极性较差这一问题的认识。(3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合理,不超过300字。

  3.“给定资料4”中写道:“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农业工作的重点,不管是农业技术创新、农田水利建设,还是农业现代化,其根本目的都是确保粮食安全。”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与思考,联系自己的感受和社会实际,以“维护粮食安全”为主题,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观点鲜明,见解深刻;(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中的内容;(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字数1000字左右。

  政策背景

  2014年12月22日至23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支撑,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由单纯在耕地上想办法到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做文章,构建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生产格局,加快推进农牧结合。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二是要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以粮食和农业为主,避免“非粮化”,坚决禁止耕地“非农化”。三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综合施策,减少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逐步退出超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生产,推进农业废弃物转化利用,促进受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严格保护耕地和水资源。四是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不管财力多紧张,都要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创新农业投融资机制,健全金融支农制度。五是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健全国际农业交流与合作制度,创新农业对外合作方式。

  参考解析

  1.我国粮食安全的主要隐患有:(1)土壤、地下水等资源要素压力大,环境质量堪忧;(2)农民种粮积极性较差;(3)中央扶持政策落实不理想;(4)政府收购粮食工作薄弱;(5)粮农整体素质偏低。

  2.此类分析题目可以按照原因、影响、对策三部分来作答。

  农民种粮积极性较差的原因是:(1)农民种粮效益低;(2)农资价格不断上涨,种粮成本高;(3)惠农政策未能及时到位;(4)农村基础设施薄弱;(5)政府鼓励性政策不够,未能充分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影响:会因此直接威胁到我国粮食安全和经济安全。对策: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快农业信息化步伐;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技术创新和经营方式创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打造高素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

  3.写作思路:首先,要紧紧围绕题干中明确的主题“维护粮食安全”作为文章的中心论点展开,题目可以拟定为“加快农业技术创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其次,就写作内容而言,要着重分析当前我国粮食生产与安全的现状如何,并深入阐述粮食安全问题有可能带来的重大影响,进而结合当下社会实际,提出有效维护我国粮食安全的针对性对策,并予以论证说明;再次,写作时一定要注意作答要求中提到的“联系社会实际、结合自己的感受”,行文时适当脱离给定材料,在文章内容中体现自己的感受和与主题相关的实际生活热点,否则会被判定为不符合作答要求,得分较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