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公务员考试
申论模拟试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蒋红增

  给定材料  

 

  1. 20151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的表述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此次会议提出,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众创空间代表着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孵化服务器,国务院此次发布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扶持政策,实际上是为了给创业创新者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可以说,创业者赶上了黄金时代。”中关村管委会创业处处长杨彦茹对记者说。  

  这一政策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极大降低创业成本,推动创新创业要素的整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实际上,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甚至科技媒体等,都是众创空间的具体表现形式。”杨彦茹表示,在中关村目前已有30多家这种创新型孵化器,它们最主要的特征是开放,消除了各种障碍,打破了各种框框,既能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和投资人,也提供了思想交流碰撞的空间,让创业创新者充分释放出自己的活力。

  北京市海淀区正在全力推进中关村核心区的“一城三街”建设:即以海淀上地地区为核心打造中关村软件城,以中关村西区为核心建设创新创业孵化一条街、知识产权与标准化一条街和科技金融一条街。深圳、广州、武汉、杭州等地区正涌现出创新工场、创客空间、天使汇、亚杰商会、联想之星等近百家新型孵化器,也已经形成了特色各异的创业文化。

  2. 20147月,李克强总理同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强调,该放的放开,该扶的扶好,该管的管住,让千千万万新创企业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

  从去年年初开始,创业的束缚就在不断减少。自去年3月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一元钱就能开公司。此外,还有“年检制”变为“年报制”、“先证后照”变成“先照后证”等,多管齐下,在中国创业已近乎“零门槛”。

  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城区一家装修一新的网吧内,年仅24岁的许传开忙个不停:调试系统,采购机器,派发宣传单,为正式营业摩拳擦掌……他不是“干活领钱”的打工仔,而是这家个人独资企业性质网吧的老板。

  许传开说,以前开网吧很麻烦,除了办营业执照,还要跑好几个部门办理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验收、互联网经营许可证等一大摞证件,且前置审批烦琐难办。如今,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和“先照后证”为他的创业提供了极大方便。2014821日,小许在申请办理的当天就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

  今年,商事制度改革还将进一步简化审查环节、优化审批流程。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要求,2015年要在“三证统发”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一照三号”,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

  辽宁、江苏等地已率先试行这一改革。据辽宁省工商局企业注册指导处处长李冰介绍,试点运行“三证合一”两个月来,设立登记业务平均用时7天,变更登记业务平均用时6天。改革前后比照,办理时限缩短了一半。

  为鼓励创业,2014年仅在税收优惠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就连续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在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也将现行的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从实体创业延伸到网络创业。教育部还出台了相关规定,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落实创业培训、融资服务、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工商总局数据显示,20143月到10月,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56%以上。

  3.引人关注的是,国内一些真正走在创新前沿、领跑全球技术变革的创新也正在收获国际认可,成为中国自主创新方向的先导与试金石。

  “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应用创新将会是中国下个千亿级的市场‘风口’。”创业企业格灵深瞳CEO何搏飞说,他将锁定这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

  在美国硅谷有稳定工作的何搏飞与曾就职美国谷歌研究院、提出并完成谷歌眼镜项目的赵勇,2013年回到北京一起创办了格灵深瞳。他们将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为传统的安保摄像头加入纵深视野,让监控器可以作出预判,有效解决了画面太多难以监看、资料庞杂难以检索等传统监控的弊病。

  令格灵深瞳团队振奋的是,他们的研发获得了安全部门和一些海外企业的重视。“如今很多国内的创新已不仅仅是填补国内领域空白,在国际上也遥遥领先,这是我们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直接表现。”何搏飞说,在这种趋势下,中国创造的加速领跑已经到来。

  硬件创新被视为技术创新的“短腿”。但在物联网浪潮之下,智能硬件创新不断升温,从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再到智能医疗,吸引了大批具有极客精神的创业者。

  智能硬件的快速崛起,为创客指明了前进方向。智能硬件是指那些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经过改造后能够拥有智能化功能的设备,它们可以实现相互连接以及互联网服务的加载、形成“云+端”的典型架构,从而改善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智慧地解决现实问题。

  最近,英特尔硬享公社Edison创新大赛先后在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和北京创客空间正式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大赛基于全新的硬件创新协作模式,集结智能硬件创新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帮助草根创客团队实现从设计、原型、生产到产品推广的跨越,打造一次“敢想敢造”的硬创之旅。

  4.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表示,从数据上分析,我国的创业空间相当大。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4050个企业,发展中国家为2030个,而我国还不到12个。我国当前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比例也仅占1%,随着各项扶持举措的“着陆”运行,创业比例有望进一步增加,自主创业也将成为新常态。

  现在,大学生在价值观上开始以创业为荣,大学生创业文化正在萌芽生长。同时,由于学生创新所关注的领域大多具有前瞻性,是面向未来的新型创业项目,其中往往含有代表时代发展方向的技术、产业和新商业模式。因此,高校在创业生态系统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厚培创新,还离不开企业“土壤”。行业领军企业不仅在推动技术创新和拓展市场,也在为新创办的企业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队伍。如今,创业圈里有了诸多的“创业系”,如百度系、联想系、金山系等,形成了大企业培育人才、不断带动更多小创业团队问世的新机制。

  随着上海新车间、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等创客空间的先后开设,中国目前已形成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三大中心的“创客”生态圈。采访中,不少创业导师认为,中国创客数量庞大,未来发展很有前景,社会需要耐心,同时也要培育包容、鼓励创客创新的文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能释放民智民力,扩大内需和居民消费,增加社会财富,更重要的是,让所有人都有平等机会和舞台实现人生价值,推进社会纵向流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创客们引领的新一轮创业潮,前程远大。

   

  作答要求

   

  1.根据“给定材料”,结合自己的看法,谈一谈对“众创空间”的理解。(20分)

  要求:简明扼要,分析合理,字数不超过250字。

  2.根据“给定材料”,针对鼓励创业创新,提出针对性的对策。(30分)

  要求:分条撰写,所提措施有针对性、可行性,字数不超过250字。

  3.参考“给定材料”,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以“创业与创新”为题,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联系实际,但不拘泥于给定材料;(2)观点明确,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流畅;(3)字数10001200字。

   

  政策背景

   

  20153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意见》指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意见》明确,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任务:(1)加快构建众创空间。(2)降低创新创业门槛。(3)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4)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5)加强财政资金引导。(6)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7)丰富创新创业活动。(8)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这八项任务也被媒体誉为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国八条”。

   

  参考解析

   

  1.1)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2)发展众创空间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等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2.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构建众创空间。(2)加快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创新创业门槛。(3)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充分发挥人才在创业中的作用。(4)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减少创业创新障碍。(5)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拓宽创新资金投融资渠道。(6)倡导多行业、多业态创业,丰富创新创业活动。(7)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推进万众创业创新。

  3.写作结构:(1)题目明确要求以“创业与创新”为题,建议考生不要随意拟写副标题。(2)写作时,首先要根据材料内容和自身的知识积累,详细阐释“创业”“创新”的含义以及二者关系,这是突出、明确文章中心观点的前提;其次,文章的段落设置可以以“简政放权,降低创业创新门槛”“营造创业创新文化氛围”和“创业、创新与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等观点作为分论点展开论述。(3)在具体展开写作论证时,论据的使用虽可以使用材料中的案例,但不要拘泥于给定材料,可使用一定量的材料外论据完成写作。

  (华图教育蒋红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