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公务员考试
申论模拟试题: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
发表时间:2016-09-02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12期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蒋红增
给定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世纪80年代初,我们就把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显现。比如,草原生态破坏严重,全国江河水系、地下水污染和饮用水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有的地区重金属、土壤污染比较严重,全国频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污染天气,等等。这些突出环境问题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和损害,社会反映强烈。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正像有人所说的,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

  2. 19世纪,英国进入工业急速发展期。最严重的时候,伦敦的“雾日”(即指视域不超过1000米的天数)一年里平均在50天左右。1952125日至10日,发生了“伦敦烟雾事件”。当时,正在上演《茶花女》的歌剧院因观众看不见舞台而被迫散场,大白天伸手不见五指,水陆交通几近瘫痪。

  此后,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并促成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的出台。法律规定在伦敦城内的电厂必须关闭,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煤炉,实现天然气化。1968年以后,英国又出台了一系列法案,严格约束各种废气排放,有效减少了烟尘和颗粒物。20世纪80年代后,交通污染取代工业污染成为伦敦空气质量的首要威胁。政府随即出台了包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整治交通拥堵以及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一系列措施来抑制交通污染。此外,伦敦还在城市外围建设了大型环形绿地,并在人口密集、污染严重的城区使用一种可吸附空气中尘埃的钙基黏合剂治理空气污染。监测结果显示这些区域的微粒已经下降了14%,民众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每日空气质量。

  伦敦的雾天从19世纪末期每年90天左右减少到目前不到10天,偶尔在冬季或初春的早晨才能看到薄薄的一层白色雾霾。从滚滚毒雾到蓝天白云,铁腕治理空气污染英国成绩斐然。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现在是一座国际闻名的度假城市。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宜人,好莱坞和迪斯尼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但几十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20世纪40年代初期,这里人口密度不断增加,250万辆汽车每天消耗约1600万升汽油,每天有1000多吨汽车尾气被排入洛杉矶上空,在阳光作用下生成了光化学烟雾。许多市民出现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不畅、头昏头痛等症状。此后,烟雾更加肆虐,连远离城市百公里外的大片松林也因此枯死,柑橘减产。

  几次严重的空气污染事件促使美国痛定思痛,出台清洁空气法,半个世纪以来一直不断修改和完善。鉴于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污染,加州一直致力于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现在国际上已经普遍采用的对新车和故障车的强制排污检测制度。不懈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加州汽车尾气有害物排放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降低了90% ,油耗降低了一半。

  此外,美国还在通过其他手段控制汽车污染:设计“绿色”汽车发动机以控制有害气体排出;使用低污染燃料,如天然气、甲醇、氢气;对新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车,政府一直提供免税和贷款补贴,鼓励民众选择更环保的车型。

  3.我国是一个草原大国,拥有各类天然草原近4亿公顷,面积居世界第二位,占国土面积的41.7%,是耕地面积的3.2倍,森林面积的2.5倍。草原是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生态脆弱区;是我国大江大河的主要发源地,也是牧区农牧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生产资料和很多珍贵动植物特定的生存地区。

  过度放牧、生态恶化,每头牲畜的平均草场占有面积已经从170亩左右降至14.6亩。“首先是人口激增,造成草原负荷加剧;其次是牧区收入单一,科技投入不足,品种改良滞后,单产下降,牧民只能靠增畜来增收。”内蒙古发改委的同志告诉记者,造成草原生态恶化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自然因素的影响。干旱少雨、鼠虫害等自然灾害频发,导致草原生态不断恶化。二是人为因素影响。超载过牧、过度利用草原以及滥开滥垦滥挖等现象屡禁不止。三是草原投入严重不足。经测算,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各级财政投资草原建设的资金每亩不到2分钱。

  乌珠穆沁草原是内蒙古最好的草原之一。如今,各种各样的重型运煤车辆穿梭往来,留下一道道车辙,仿佛是草原上道道伤痕。内蒙古草原遍地是“宝”,蕴藏着丰富的煤炭、铜铁、石油、天然气以及稀土等矿藏。在工业需求和丰厚利益的驱动下,内蒙古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矿产开采和冶炼基地。据调查,一露天采矿坑附近亩产鲜草已由200多斤减至170多斤。

  对这种开发,当地有一个著名的说法,叫作“点上开发、面上受益”,意思是每转移一个牧民,就相当于缓解了将近1平方公里的生态压力,而建成一个环保达标的现代化4×60万千瓦燃煤电站和与之配套的年产1100万吨原煤的露天煤矿,占地只有5平方公里土地左右,但每年可实现的工业增加值20亿元左右,同时可间接或直接吸纳上千名牧民转移就业,相当于1000多平方公里草场得到长期有效保护。西乌旗的一个干部说得更直白:“当各地的人们享受着现代化的时候,总不能让我们在草原上守着金山饿死吧?”

  4.历史地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就深刻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历史的教训,值得深思!

  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多年,积淀了丰富的生态智慧。“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劝君莫打三春鸟,儿在巢中望母归”的经典诗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治家格言,至今仍给人以深刻警示和启迪。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根本性变革,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答要求

  1.材料3中西乌旗的一个干部说得更直白:“当各地的人们享受着现代化的时候,总不能让我们在草原上守着金山饿死吧?”请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事例,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0分)

  要求: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2.材料2中介绍了“英国伦敦如何治理雾都”和“美国治理尾气救了汽车大国”。分析并指出对我国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雾霾有哪些启示。(30分)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有针对性,不超过300字。

  3.材料4中提到,“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请结合你对这两句话的思考,联系自己的感受和生活实践,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自选角度,见解深刻;(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10001200字。

 

政策背景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绿色”作为“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四大理念相比,绿色发展理念内涵更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参考解析

  1.这句话表达出了地方政府面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无奈。具体而言,一方面,草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生态脆弱区,保护草原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另一方面,草原也是农牧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生产资料,由于工业需求和丰厚利益驱动进行工矿开发,在一定程度上利于牧民转移就业,从而更加长期有效地保护草场。因此,如何协调开发和保护的矛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2.英美两国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出台相关方案等进行污染及尾气治理,对我国治理雾霾有重要启示:①及时反思,加强重视程度,使治理工作长效化。②建立健全污染防控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细化内容,严格执法,并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和完善。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约束废气排放,明确处罚措施;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发展公用交通网络等;与国际接轨,采用强制排污检测制度。④制定国家空气质量战略,强制执行,对不符合标准者,罚款处理并合理利用罚款收入。⑤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和绿化程度,充分利用科技探索创新治污模式。

  3.写作思路解析:首先要分析题干,结合给定材料,得出中心观点“倡导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其次要从“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全社会树立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价值观”“必须依靠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等方面进行论证分析;最后,在论证过程中,既可以使用材料中的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也可以对材料中的事实论据进行引申分析或者通过自身知识储备进行分析论证,得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

  (华图教育蒋红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