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公务员考试
中央机关遴选和选调公务员笔试真题解析
发表时间:2019-05-15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中央遴选笔试考试落下帷幕,案例分析是这次考试的重点内容,更是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考试的全部内容。案例分析题模拟了中央机关的实际工作场景,让考生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与经验能力去分析解决这些问题,然后根据考生解答的情况,判断是否适合在中央机关工作。只有把握住命题人的意图,解题才会更有针对性。此外,解题过程也有一定的技巧,下面我们就以节选的2017年中央遴选笔试真题为例,分析如何解案例分析题。

  一、题目分析

  1.结合给定资料,总结M市秸秆焚烧和秸秆综合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15分)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300字。

  任务说明:要答好本题首先注意题干中的关键字词。“总结”是指综合各方面情况得出结论。总结从字面强调的是“总”与“结”,本题总结体现在答题的结构应是总分表述。其次要注意存在的问题有焚烧与利用两个方面,要注意共性问题的总结;还要注意这个“中”字,说明我们要通过阅读资料从具体的做法“中”寻找不足。“问题”是指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过程中产生的不好的客观事实。“主要问题”中的“主要”是指材料中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两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哪些”是指问题还不止一个。

  要求说明:“准确”是指紧扣题目内容,精准反映资料内涵,语言表述规范。在作答总结问题时,遣词造句要精准反映资料的主要内容。“全面”是指涵盖题目所包含的核心要点,语言表述要周延。结合本题就是要把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的主要问题都找出来。字数不超过300字。

  注意事项:切忌照搬照抄资料。

  2.假设你是工作组的成员,请你对M市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提出建议。(25分) 要求:合理、可行,不超过400字。

  任务说明:一是注意作答身份,所提的建议符合身份的要求;二是对M市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建议,要理解“进一步”做好的含义,“进一步做好”是指材料中可能有具体的建议或做法,但存在不足,需要完善不足后提出解决的建议;三是对做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提出建议,一起提建议,分类施策;四是提出建议,提建议可向不同主体提出建议。

  要求说明:“合理”是指符合法律法规、制度规范、逻辑思维,结合本题而言,是指提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建议时,符合法规制度。“可行”是指解决问题的措施要具体详细,在现有环境和条件下具备可操作性。字数不超过400字。

  注意事项:材料中已提到的措施或做法不够完善,此题就是要通过完善材料中做法的不足来进一步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二、材料阅读

  某省M市地处平原腹地,既是粮食生产大市,也是秸秆生产大市,全市秸秆实际产量已达到1000万吨。为此该市采取多种方式利用秸秆资源。首先,通过引导农民采取机械收获直接粉碎还田、深松整地灭茬还田的方式,促进地力提升,直接将秸秆还田做肥料;其次,利用秸秆中含有丰富的粗蛋白和纤维素等营养物质,经过粉碎、揉搓后,直接给牛羊等牲畜饲用;再次,将秸秆加工转化为原料,用于加工高密度建筑板材、防寒保温材料、装修隔音板、造纸等多个领域。同时,鼓励农民利用水稻秸秆编织防寒草帘、草绳等生产生活用品,用于砖垛苫盖及陶瓷制品简易包装等;最后,捡拾秸秆打包做燃料,最大限度地减少秸秆焚烧量,野外直接焚烧数量明显减少,禁烧区域实现了零焚烧。【1】M市秸秆资源丰富,介绍秸秆综合利用的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

  秸秆禁烧无疑已成为现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成为能否实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重要考量因素。焚烧秸秆产生大量浓烟,不仅影响空气质量污染环境,而且可能带来交通和火灾等安全隐患,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2】总体说明秸秆焚烧所带来的危害。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县为单位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探索建立可持续运营管理机制。继续开展地膜清洁生产试点示范。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种植结构调整试点,扩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范围。【3】中央关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整体要求。

  在秸秆禁烧的工作推进中,十分注重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把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成立工作组,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设立专栏、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发送短信、编顺口溜等多种形式,高密度、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相关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群众自觉树立“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舍不得烧”的意识。【4】通过宣传提高干部群众的禁烧意识。

  目前,我市秸秆利用十分有限,受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农村传统处理秸秆方法使相当部分的秸秆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主要有少量玉米秸秆、大豆秸秆、棉花秸秆用于烧火做饭,少部分秸秆用于自然还田、人工还田和饲养家畜家禽,少量玉米芯、棉籽壳、果树枝等用于食用菌生产,极少量秸秆用于沼气生产,初步估算现有秸秆利用率为30%左右,大部分被焚烧或弃置。【5】焚烧与综合利用共同存在的观念、习惯等问题。

  M市农委主任:由于科技转化力度不够,要么实施成本太高,让农民望而却步;要么就是回收价格太低,把秸秆卖给那些养牛大户才几分钱一斤。普通农户如果种3亩地,来自秸秆的总收入只有100多元,却要支付收集和搬运秸秆的人工费和运费,导致部分农民出售秸秆的积极性不高。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煤气使用日益广泛,农民朋友对柴草的需求下降。过去,秸秆可以烧火做饭,现在都不烧了,秸秆拉家里也没地方放,最简单的就是一把火烧了。【6】焚烧与综合利用共同存在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财政奖补资金重点支持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和秸秆发电是必要的。由于财政奖补资金打包给县区,没有分专项切块,受财力限制,县区一般除兑现秸秆还田、秸秆发电以外,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成型燃料很少得到补贴。这从长远来看,将对秸秆综合利用总体水平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皖北县区粮食种植面积大,按30%奖补资金配套,财政负担仍然较重。同时,按照去年的政策,重点区域内每发现1个火点扣5%省级奖补资金,非重点区域内每发现1个火点扣2%省级奖补资金,易导致皖北县区扣减的资金数额大,增加了资金压力,影响了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7】秸秆焚烧与综合利用共同存在资金投入问题。

  机械设备不足,因前几年投入偏少,秸秆还田所需的大型动力机械及配套农具明显缺乏,影响了“还田”效果;作业效率下降,在作物收获时将秸秆切碎抛撒,增加了机械负荷和故障频率,降低了作业效率;成本有所上升,与焚烧秸秆相比,收割一体的粉碎还田利用每亩增加成本10~20元,单独粉碎还田利用每亩增加成本30~40元;存在潜在风险,秸秆还田需要农机农艺密切配合,对秸秆粉碎作业、耕整地作业、下茬作物播种及管理均有很高的要求,若结合不紧或操作不当,会出现还田秸秆与作物幼苗“争氮、争水”,导致出苗率降低。特别是秸秆连续多年全量还田后,有可能增加病虫草害的发生概率,也有可能形成“海绵田”,加大农作物倒伏的风险。【8】秸秆焚烧与综合利用存在机械技术设备等问题。

  三、要点整合  

  批注:【1】M市秸秆资源丰富,介绍秸秆综合利用的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2】总体说明秸秆焚烧所带来的危害。【3】中央关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整体要求。【4】通过宣传提高干部群众的禁烧意识。【5】焚烧与综合利用共同存在的观念、习惯等问题。【6】焚烧与综合利用共同存在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7】秸秆焚烧与综合利用共同存在资金投入问题。【8】秸秆焚烧与综合利用存在机械技术设备等问题。

  第1题整合思路:首先要找出共性问题,如思想、资金、技术等层面的问题。再表述每一部分的具体问题,书写时可以参考材料。

  第2题整合思路:首先是身份,作为省工作组给M市提建议,要宏观和微观两者结合,实现总分的答题结构。宏观层面对于秸秆禁烧要实现“堵”,就是要禁,微观层面要加大监管及处罚的力度等;宏观层面对于综合利用要实现“疏”,就是要加以利用,微观层面要加大投入、科技创新力度等;总体上宏观层面的建议是“疏堵结合”,微观层面是具体建议,如投入、观念等层面的创新与改变。其次,材料中虽存在一些做法,但不适用于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能直接作为答案使用,比如秸秆禁烧宣传层面的做法,秸秆综合利用的措施,等等。

   四、答案书写  

  第1题参考答案:M市秸秆焚烧和秸秆综合利用中存在思想观念不强、技术设备落后及投入保障不足等主要问题。1.思想观念淡薄:焚烧秸秆影响空气质量,带来交通和火灾安全隐患,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受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农村传统的处理秸秆的方式没有得到合理开发,秸秆综合利用的思想观念淡薄。2.技术创新乏力:由于科技转化力度不够,导致部分农民出售秸秆的积极性不高;秸秆还田所需的大型动力机械及配套农具明显缺乏。3.投入保障不足:受财力限制,其他秸秆利用方式很少得到补贴;扣减省级奖补资金数额大,增加了资金压力;秸秆还田配套设备投入不足,影响了效果,降低了效率,增加了成本,存在风险。

  第2题参考答案:M市要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疏堵结合”工作。1.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健全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巡查力度,落实秸秆禁烧监管的常态化,全天候巡查值班,加密执法检查,坚决禁烧,彻底禁烧。2.强化资金支持,鼓励技术创新。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的投入力度,除了对秸秆还田、发电的资金补贴外,还要对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成型燃料等模式加大补贴力度,鼓励企业对秸秆综合利用的多元化发展;加大机械设备的投入研发力度,初步构建技术服务的创新模式,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推广。3.完善绩效考评,加快推进落实。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上升为政府行为,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建立对主要领导进行政绩考核评价机制,鼓励多主体参与监管,特别是提升干部群众的参与意识,加快项目推进落实速度。

  (赵军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14534&encoding=UTF-8&data=AE4KpgAAAF8AAIOLAAAAAQA25Lit5aSu5py65YWz6YG06YCJ5ZKM6YCJ6LCD5YWs5Yqh5ZGY56yU6K-V55yf6aKY6Kej5p6QAAAAAAAAAAAAAAAuMCwCFFCkoUYtm1KFfcwz-NceYvSyhScXAhQ0xsLYJ6DFeVYBhlVnKweZuKTL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14534&encoding=UTF-8&data=AE4KpgAAAF8AAIOLAAAAAQA25Lit5aSu5py65YWz6YG06YCJ5ZKM6YCJ6LCD5YWs5Yqh5ZGY56yU6K-V55yf6aKY6Kej5p6QAAAAAAAAAAAAAAAvMC0CFQCB5cdd66e72KPkUenDwtcj3uAvqQIUDZUQLpKPkxlmR1whVt_frg0d0V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