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公务员考试
日积月累
发表时间:2019-05-17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2018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的讲话中,引用“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肯定广大港澳同胞到内地投资兴业,不只是因为看到了商机,而且是希望看到国家日益富强。引言出自冯梦龙《警世通言》,它的下一句是。

  A.辅车相依,唇亡齿寒

  B.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C.声气相求者,谓之知音

  D. 君子淡如水,岁久情愈真

  2.2018年11月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文章引用唐朝诗人张九龄《送韦城李少府》中的“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强调浩瀚的太平洋是中国同岛国关系发展的纽带。下列选项中是张九龄所写诗句的有。

  ①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

  ②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③野花看欲尽,林鸟听犹新

  ④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 ②③④

  3.2018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智者顺时而谋”,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智者顺时而谋”出自东汉初朱浮《为幽州牧与彭宠书》,它的下一句是。

  A.愚者逆理而动

  B.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C.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

  D. 方今天下适定,海内愿安

  4.2018年1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到菲律宾国父、民族英雄黎刹的祖先就来自中国福建省晋江市。新中国的一位开国名将出生于菲律宾奎松省,这一开国名将是。

  A.叶飞                B.韦国清

  C.周士第              D. 李天佑

  5.2018年11月19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再次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此次任务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下列对北斗三号的描述正确的是。

  ①2009年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北斗三号实现了中国导航卫星从无到有的突破

  ②北斗三号覆盖范围提升至全球,真正实现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愿景

  ③北斗三号在技术体制上实现性能提升和服务扩展,定位精度提升至2.5米至5米

  ④北斗三号卫星采用了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具备更强的“心脏”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 ②③④

  6.2018年11月27日,在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说,“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中方期待着同西班牙一道努力,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携手谱写中西关系新篇章,开创属于两国人民的美好未来。下列伟大作家中属于西班牙的是。

  A.塞万提斯        B.巴尔扎克

  C.普希金                D.奥斯丁

  7.2018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讲话,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举办的地点是。

  A.布宜诺斯艾利斯

  B.利马

  C.哈瓦那

  D.里约热内卢

  8.201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教育监督各级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切不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做到。

  ①秉公用权、依法用权

  ②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③科学用权、合理用权

  ④积极用权、严格用权

  A.①②B.①③C.②④D. ③④

  9.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切实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三保障”指的是。

  ①顺畅交通有保障②义务教育有保障

  ③基本医疗有保障④住房安全有保障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10.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5点主张。第一,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第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另外3点主张是。

  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放弃使用武力统一

  ②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④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11.2019年1月3日,我国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自主着陆,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软着陆在月球背面。嫦娥四号接近垂直降落,着陆时间短、难度大、风险高,整个降落过程可谓惊心动魄。它的着陆地点是。

  A.南极—艾特肯盆地的冯·卡门撞击坑

  B.“广寒宫”附近的“紫微”撞击坑

  C.“广寒宫”附近的“天市”撞击坑

  D.“广寒宫”附近的“太微”撞击坑

  12.2019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颁奖。其中,刘永坦院士的主要科技成果是。

  A. 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

  B.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

  C.新体制雷达的研究

  D. 大尺寸激光薄膜元件制备技术

  13.2019年1月16日,《求是》杂志第2期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指出,要严把德才标准。干部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是。

  A.公在正气        B.公在事业

  C.公在公心        D.公正用人

  14.2019年2月1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特意走进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劳动者,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我国历史上较为正规的快递业从时期开始。那时还出现了专门针对“快递”的第一部邮政法规《邮驿令》,这在中国邮政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A.明清B.隋唐C.魏晋D.宋代

  15.2019年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春节团拜会上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夫孝,德之本也”出自《孝经》,下列不属于《孝经》的有。

  ①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②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③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谨于前

  ④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A.①②B.①③C.②④D. ③④

  16.“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句话最早是由提出来的。

  A.孔子B.孟子C.老子D.庄子

  17.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同时庆祝万物生发的春天到来。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同样庆祝春节,它们是。

  ①马来西亚②越南③老挝④朝鲜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 ②③④

  18.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经过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对象。下列因在科学研究方面作出贡献而获得表彰的人有。

  ①谢晋②屠呦呦③蒋子龙④陈景润

  A.①②B.①③C.②④D. ③④

  19.姓名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姓名也是最重要的户口登记项目,对公民身份的确认至关重要。公安部发布2018全国姓名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在用姓氏共计6150个。传统意义上的“百家姓”,占全国户籍人口总量的近85%。姓的人数排在前五位的是。

  A.王、李、张、刘、陈

  B.赵、钱、孙、李、王

  C.张、王、李、赵、孙

  D.赵、周、王、李、刘

  20.2019年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据此回答20题和21题。

  文件提出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部署了稳定粮食产量、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A.巩固、增强、提升、深化

  B.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C.深化、增强、提升、畅通

  D.巩固、深化、提升、畅通

  21.文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落实“四个优先”的要求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优先考虑“三农”、优先满足“三农”、优先保障“三农”、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

  A.干部配备        人才配备        资金投入

  B.干部配备        发展要素配置        人才配备

  C.人才配备        发展要素配置        资金投入

  D.干部配备        发展要素配置        资金投入

  

  参考答案

  1.C        2.C        3.A        4.A        5.D        6.A        7.A

  8.A        9.D        10.D       11.A       12.C       13.D       14.C

  15.D       16.B       17.B       18.C       19.A       20.B       21.D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18037&encoding=UTF-8&data=AE4YVQAAAF8AAIOLAAAAAQAM5pel56ev5pyI57SvAAAAAAAAAAAAAAAuMCwCFAf68JrL3GA4LYc3yE-F_jnAAH8-AhQ_9NHYdpFutu09aA-_Wk1lyEsH5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18037&encoding=UTF-8&data=AE4YVQAAAF8AAIOLAAAAAQAM5pel56ev5pyI57SvAAAAAAAAAAAAAAAuMCwCFAkIrLnLEMNHtW-h3sDbYZ9rsyUdAhRDObuUltdrhjcPQPs4bWMWwRkr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