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彰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求是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这既是对中国人民伟大抗疫实践的精辟总结,也是对这场波澜壮阔的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原因的深刻揭示。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这种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的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正是靠着这种伟大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很多人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这一切,都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担当。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70多次,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从315日至96日,中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中国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大国担当。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在新征程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体现大国担当,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38086&encoding=UTF-8&data=AFkVBgAAAF8AAMVAAAAAAQBC5oqX55ar5paX5LqJ5Lyf5aSn5a6e6Le15b2w5pi-5Lit5Zu957K-56We5Lit5Zu95Yqb6YeP5Lit5Zu95ouF5b2TAAAAAAAAAAAAAAAuMCwCFCLpNhcViSmVFfLzwtklaVd967qsAhRpwTpPNUxaAkU_NpY7u59akLXEg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38086&encoding=UTF-8&data=AFkVBgAAAF8AAMVAAAAAAQBC5oqX55ar5paX5LqJ5Lyf5aSn5a6e6Le15b2w5pi-5Lit5Zu957K-56We5Lit5Zu95Yqb6YeP5Lit5Zu95ouF5b2TAAAAAAAAAAAAAAAuMCwCFHNAZhOdfUaNcJHwbyzRNfB72i3BAhR4u7X_tF2pXlfhhBumMcCscGn4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