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七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案例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中国疫苗助力全球合作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争分夺秒开展疫苗研发。目前,中国3家企业研发的疫苗已具备规模化生产的各项条件。包括中国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问世,正给世界带来希望和曙光。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是中国的庄严承诺。中国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世卫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

20201230日,乌克兰卫生部与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新冠疫苗采购合同,中方将向乌方提供191万剂新冠疫苗。同一天,土耳其从中国科兴公司订购的首批30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首都安卡拉。根据计划,第一阶段将有900万人接种疫苗,接种对象主要是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

202112日,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部长哈拉·扎耶德表示,埃及正式批准在埃紧急使用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科学认证。13日,泰国卫生部发表公报称,泰国已与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新冠疫苗订购协议,采购200万剂新冠疫苗。16日,秘鲁总统萨加斯蒂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秘鲁已与中国国药集团达成购买该集团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协议,首批100万剂疫苗于1月抵达秘鲁。

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立场十分明确,将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将积极考虑以多种形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让更多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作为疫苗研发的领先大国,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作出承诺,对非洲和世界至关重要。”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葛乃天表示。(摘自202118日人民网)

2.多个国家感谢中国帮助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塞尔维亚,该国总统武契奇在机场欢迎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时发表感言:“中国的抗疫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他们说要帮一帮塞尔维亚这个铁哥们儿,这份恩情塞尔维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众多的援助医疗专家组中,援助塞尔维亚医疗专家组是出征时间最长的队伍,他们的仁心大义也深深感动了这个东南欧国家。

在意大利,中国首批援助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回忆道:“我们所到之处,经常会看到很多意大利人竖起大拇指或者鼓掌,对我们表示欢迎。甚至有一位意大利少女创作了一幅画,中意两国医务人员托起意大利地图的漫画,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在孟加拉国,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布杜勒·莫门外长说:“当武汉发生疫情的时候,我们向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些帮助。但是后来中国政府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我们深表感谢!我们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心存感激!在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中国与我们相伴而行。我们非常高兴,中孟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除派出医疗专家组,中国还向很多国家提供了物资援助、分享抗疫经验,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不遗余力帮助所在国家。中国还与欧盟、东盟、非盟等多方举行视频会议,所发布的多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已被译成多种文字。同时,向有关国家捐赠或出口急需防疫物资和设备,同有关国家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开展合作。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背后,是中国对有关国家支持中国抗疫的投桃报李,更是不让任何国家掉队、携手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摘自20201228日国际在线)

3.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

美国已成为当今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盘点美国政府所作所为,至少犯下威胁全球安全的“七宗罪”。

罪之一:干涉他国内政,威胁全球政治安全。20209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拉美,四处拉拢和胁迫委内瑞拉周边国家对委施压,这是美国对拉美干涉的最新例证。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国燃起战火,在西亚北非助推“阿拉伯之春”,在亚欧地区煽动“颜色革命”,已成为全球政治安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

罪之二:挥舞制裁大棒,威胁全球经济安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仍不断升级对伊朗制裁,实施金融和贸易封锁,使后者的抗疫行动面临更大困难。从伊朗到叙利亚,从朝鲜到古巴,美国利用自身在世界上的经贸主导权和金融霸权,动辄对别国威胁、制裁、讹诈,已将自己置身于公理和道义的对立面。

罪之三:沉迷军备竞赛,威胁全球军事安全。美军正谋划在未来数十年内完成对核武器的“几乎全面更新”,预计总成本逾1.2万亿美元。退出《中导条约》,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消极对待与俄罗斯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谈判,美国一系列单边主义举动正在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罪之四:阻碍减排进程,威胁全球生态安全。美国不仅在国内环保政策上“开倒车”,还严重损害全球环境治理进程。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拒不批准《京都议定书》与《生物多样性公约》……如今的美国在生态领域劣迹斑斑,是公认的“共识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

罪之五:推行文化霸权,威胁全球文化安全。美国把文化输出作为国家战略,向别国民众灌输所谓“普世价值观”,其实质是大搞意识形态渗透,以实现自身政治目的。例如,美国国际开发署有一个名为“暴动”的项目,旨在通过提供音乐、电影、聊天和网络游戏等内容来吸引古巴年轻人。古巴政府指出,美国实施该项目的根本目的是推翻古巴政权。

罪之六:实施网络监控,威胁全球数据安全。“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等旧账未了,美国又公然要求高科技公司在加密应用程序中插入“后门”,以便为其开展“网络执法行动”提供便利。这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事实上,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攻击者,长期在全球实施大规模网络监控,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

罪之七:破坏抗疫合作,威胁全球卫生安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公然破坏国际抗疫合作,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在联合国大会投票反对涉疫情决议,截留欧洲盟友订购的医疗物资,还大肆“甩锅”推责,在世界上传播“政治病毒”。(摘自2020111日新华网)

4.RCEP的签署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202011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人,GDP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

RCEP经历了漫长的谈判过程。2012年,东盟发起RCEP谈判。在此后的8年时间里,各方共计进行31轮正式谈判,各成员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向世界表明开放合作是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体现出地区国家追求自由贸易、维护多边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广泛共识。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陷入低迷,RCEP各成员迫切希望减少交易成本,增加投资,刺激地区经济增长,经济一体化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还使各方认识到,避免产业链及供应链出现紊乱,加快两链恢复必须有制度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暗流涌动的当下,RCEP成员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新希望。(摘自20201119日人民网)

5.中欧合作共赢开新局

202012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历经7年、35轮,如期完成谈判、达成共识,在中欧建交45周年这一特殊年份更显意义非凡。

欧盟方面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具有“重大经济意义”,将给予欧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空前机会”。英国广播公司用“历史性”和“期待已久”两个词形容中欧投资协定,认为协定将使欧洲企业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法新社称,协定将促进中欧这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关系。

因疫情影响,2020年世界贸易量将收缩近15%。与之相对,中国与欧盟的双边贸易总量却逆势增长约2.6%,中国再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上升,近来已连续3个月每月开行超过千列。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最足的火车头。

中国正在致力于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将有助于中欧贸易和投资的逆势增长,提升中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在各自对外经济中的比重,有力地发挥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摘自202111日人民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136&encoding=UTF-8&data=AFtLoAAAAF8AAMVAAAAAAQA944CQ5LiT6aKY5LiDIOW8gOWIm-S4reWbveeJueiJsuWkp-WbveWkluS6pOaWsOWxgOmdouOAkeahiOS-iwAAAAAAAAAAAAAALjAsAhRe7h6MjjBRFssqffTnXY_vuywj_QIUFk1h3cbLRNByqJynShTZ-Bh0qF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136&encoding=UTF-8&data=AFtLoAAAAF8AAMVAAAAAAQA944CQ5LiT6aKY5LiDIOW8gOWIm-S4reWbveeJueiJsuWkp-WbveWkluS6pOaWsOWxgOmdouOAkeahiOS-iwAAAAAAAAAAAAAALjAsAhQJ2tR-xYHZMy_jqvotv4Zs4XHFhwIUFQRaas6wYPFNUvZHytdKS0aV4K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