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七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数据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中国积极践行《巴黎协定》

中国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也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2020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12月,中国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12亿千瓦以上。(摘自20201212日新华网)

2.中国为下行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暖意

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全球经济产出累计损失将达8.5万亿美元,几乎抹去过去4年的全部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经历60年来首次负增长;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人均收入将下降3.6%8800万至1.15亿人将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9.2%,降幅或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下降幅度;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9%,为近20年来最低……

寒气逼人中,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注入来之不易的暖意。20201223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称中国以“快于预期”的速度实现复苏。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3。这意味着,历经疫情冲击后的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的分量不减反增。(摘自20201224日新华网)

3.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摘自2020922日新华网)

4.“一带一路”合作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也给共建“一带一路”带来一些困扰。但“一带一路”合作不仅没有止步,反而逆势前行,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展现出强劲韧性。2020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疫情中相互支持,缔结起团结抗疫、共同发展的“命运纽带”。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万列,前10个月运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成为助力各国抗疫的“钢铁运输驼队”。“空中丝绸之路”运送超过1700吨中国援助医疗物资,搭建起“空中生命通道”。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30%。大多数“一带一路”项目坚持不停工不裁员,持续推进,一批新项目顺利启动,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摘自202112日外交部网站)

5.中国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对非援助从不附加政治条件,更不干涉非洲内政。在非洲遭遇重重困难时,中方更是感同身受,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提供帮助。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非洲应当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对非合作,也愿就此同各方开展对话交流。中非合作从来就不是封闭和排他的,中国愿积极推进对非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摘自202116日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138&encoding=UTF-8&data=AFtLogAAAF8AAMVAAAAAAQA944CQ5LiT6aKY5LiDIOW8gOWIm-S4reWbveeJueiJsuWkp-WbveWkluS6pOaWsOWxgOmdouOAkeaVsOaNrgAAAAAAAAAAAAAALzAtAhUAk7qmuI0ALw2OeYbCT-0bD_blmNoCFFfPYx79rQtGc92PWtJU16lyeSr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138&encoding=UTF-8&data=AFtLogAAAF8AAMVAAAAAAQA944CQ5LiT6aKY5LiDIOW8gOWIm-S4reWbveeJueiJsuWkp-WbveWkluS6pOaWsOWxgOmdouOAkeaVsOaNrgAAAAAAAAAAAAAALzAtAhUAiMH2AaQopN9YTz-VnV0pO8LB7kACFCjp4fHY1leSlLtjA1qvDe9q71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