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七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观点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国外交的担当与风骨

中国外交承担着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开展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职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为此担当尽力,光明坦荡。

中国外交根植于五千年悠久的文化积淀,承继着新中国独立自强的光荣传统。我们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始终主张国与国交往应当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在国际事务中伸张公平正义,维护全人类共同价值,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对待朋友,我们有好客之道;对待伙伴,我们有合作之道;对待恶人,我们也有斗争之道。对于善意的批评,我们一直愿意虚心听取;对于有益的建议,我们从来都是相向而行。但如果是无端抹黑和恶意攻击,我们当然要坚决回击;如果是危害世界的强权霸凌,我们更需要主持公道。这是中国外交应尽的责任,也是中国人应有的风骨。(摘自202112日外交部网站)

2.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必须下决心解决“挨骂”问题

在日益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相互沟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而突出。而沟通的前提是,你必须善于表述自己,才能让别人更多更好地了解你。近代史上,由于我们不能很好地表述自己,别人就把我们表述成“黄祸”“东亚病夫”。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利用历史上形成的话语权优势将中国污名化、妖魔化。这说明我们在表述自己方面,虽取得长足发展,但还远远不够。

习近平主席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现在我们把前两个问题解决了,必须下决心解决“挨骂”的问题。这个责任就落在了专家学者的身上。大家要更多地走出书斋,走向媒体,把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贡献讲出去。14亿人口的中国大地上每天都千变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富素材。(摘自2020125日外交部网站)

3.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傅莹:中国与美国“一进一退”

观察美国政策的改变,不能不看到冷战后中美两国的国家基本路线呈现出两种不同方向的演进态势。中国判断和把握住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顺势而为,坚持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构建起全球合作网络,同时也开始更多地参与和影响国际事务。而另一边,美国却沉醉于“历史的终结”和单极秩序,力图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模式改造其他国家,发动了多场战争,陷入霸权的自我消耗。加之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中对资本的扩张缺乏有效管理,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的出现。同时,美国国内矛盾解决得不好,分配不均使得中低阶层生活质量下降,身份认同的矛盾让社会分歧扩大,政治日益极化。近年来美国社会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反思,不少人认为国家的政策和路线是不成功的。特朗普政府索性放弃自由主义国际政策,大搞保守主义和本国优先,美国的霸权呈现收缩的姿态,“灯塔效应”也变得黯淡。中国与美国的“一进一退”,反映出两国在同一国际体系中的反向演进,必然带来国际权力调整的张力。(摘自2020年第22期《中国新闻周刊》)

4.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习近平外交思想是继往开来的科学理论体系

第一,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它既是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外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其中既有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关于对外工作思想精髓的继承,更有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的理论创新,两者一脉相承、不可割裂。第二,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时代性与党性的统一。关照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着眼解决这个时代面临的共同矛盾、问题和挑战,并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路径、以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努力方向的中国方案。这种时代性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分不开,必须依靠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根本政治保证。第三,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着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要坚持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为指导,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轨迹背后的大逻辑、大动力、大趋势,并从国际政治格局、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安全局势和人类文明交流碰撞等角度切入,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强调既整体布局又突出重点,为我们更好地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依据。(摘自2019712日光明网)

5.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执行所长陈向阳: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

从国际与国内背景来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进入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进入关键阶段。从体制机制、本质属性、天下情怀、战略自信、主要抓手、发展模式、战略布局、多边立场、底线思维、大国风范等关键词来理解,可以更为充分、系统地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从科学方法论的角度看,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正确历史观,是指要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正确大局观,要避免在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正确角色观,弄清楚我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对外方针政策。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看,包括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摘自2019711日光明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153&encoding=UTF-8&data=AFtLsQAAAF8AAMVAAAAAAQA944CQ5LiT6aKY5LiDIOW8gOWIm-S4reWbveeJueiJsuWkp-WbveWkluS6pOaWsOWxgOmdouOAkeingueCuQAAAAAAAAAAAAAALjAsAhRhlvNP3_4muJ7W5-IwH1eZEqmHEQIUDJou87SeXg646IxeG2S0GD24Ev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153&encoding=UTF-8&data=AFtLsQAAAF8AAMVAAAAAAQA944CQ5LiT6aKY5LiDIOW8gOWIm-S4reWbveeJueiJsuWkp-WbveWkluS6pOaWsOWxgOmdouOAkeingueCuQAAAAAAAAAAAAAALjAsAhQTZyDSYjsXxLHDvQBDexBENS6zXwIUA5Aturpc_9-M9rx5yEm8jyKF5i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