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六 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案例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迅雷—2020”:起底台湾间谍,震慑“台独”

202010月,媒体公开报道了我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迅雷—2020”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从披露内容看,这是继“2018—雷霆行动”之后,国家安全机关针对台湾当局及其间谍情报机关的又一次重拳出击。此次专项行动,共破获数百起台湾间谍窃密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打掉多个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从2018年的百余起到2020年的数百起,案件数字的攀升,背后折射出的是台湾当局及其间谍情报机关困兽犹斗,近乎疯狂地对祖国大陆实施各类情报渗透破坏活动。

我们正告台湾情治部门中抱守“台独”立场的顽固分子,玩火只有死路一条,弃暗投明才是人间正道。对冥顽不化、死不悔改、继续从事“台独”分裂活动,危害祖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死硬分子,我国家安全机关会坚决运用《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武器,紧盯不放、穷追务获、一追到底。(摘自20201015日《人民日报》)

2.民进党为何要开放“莱猪”进口?蔡英文说出了“真相”

20208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宣布开放“莱猪”进口以来,岛内抗议声一直居高不下,针对“莱猪”的抗议、集会和联署运动也持续不断。对于开放“莱猪”的目的,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想掩饰,蔡英文在宣布开放“莱猪”进口时就曾表示,如能在美猪、美牛议题上跨出关键一步,将是台美经济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点”。在2021年新年谈话中,蔡英文也明确提出,希望台湾民众“体谅”她开放“莱猪”的用心。意思很明显,这就是告诉岛内民众,“我们民进党要抱美国的大腿,你们必须得做出牺牲,不管愿不愿意,只能接受。”

2021年新年第一天,“莱猪”这份大礼正式送到台湾手中,岛内民众的噩梦也开启了。所谓“莱猪”,也就是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进口猪肉。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有机物,能够抑制动物脂肪生成,促进瘦肉生长。相关资料显示,在大量食用含有莱克多巴胺残留的肉类或内脏时,可能引发中毒症状,如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肌肉震颤、心悸、心律失常、血压上升,促进心血管疾病,影响生殖系统,等等。重者可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甚至死亡。莱克多巴胺目前已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被禁止使用。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在明知“莱猪”危害如此大的情况下,不顾台湾民众切身利益,执意开放“莱猪”进口,还要民众体谅,为了政治私利,他们已经丧心病狂到无可救药的地步了。(摘自2021120日中国台湾网)

3.五位台胞的2020年难忘瞬间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战胜疫情、复工复产、直播带货、脱贫攻坚……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五位台湾同胞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台胞金彦豪:我这条命是大陆同胞“捡”回来的。在大陆工作已20多年的金彦豪是“武汉女婿”,本计划20201月下旬带家人返台过年,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血氧饱和度一度低于90%,高烧不退。“如果不是医院及时收治,我没有机会坐在这里。”回想这段经历,他难掩激动情绪。320日,出院不久的金彦豪和妻子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血浆。“我得到很多人帮助,大陆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希望尽绵薄之力,挽救更多人。”他说。从台胞台企踊跃捐输支援战“疫”前线,到大陆切实关心台胞健康安全、帮助台企渡过难关……面对病毒突袭,两岸各界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不断涌现的“同心抗疫故事”,为“两岸一家亲”写下新注脚,彰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

台企代表林天良:复工复产不容拖延。“2020年我最难忘的,是25日从台北回到北京那一刻。”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说,当时疫情严重,亲友、老板都希望他暂缓回京,但自己还是决定早日回到岗位。复工复产面临防疫物资紧缺、供货不足、物流受阻等难题,但各级政府全力协助,问题都迎刃而解。旺旺在大陆有32个生产基地、135座工厂和52家营销分公司。北京代表处、北京总厂、北京营销分公司210日复工复产。410日,随着武汉营销分公司营业,旺旺在大陆业务全部复工复产。林天良说,疫情期间,集团克服困难,积极支援抗疫,在大陆捐赠物资总金额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大陆率先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稳步恢复,展现强大发展韧性。林天良说,两岸紧密携手就能共度时艰,广大台胞台企抓住机遇,定能在大陆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台湾青年歌手杨品骅:两岸交流不能停。“2020年我最难忘的瞬间,是在海峡论坛发表‘我是骄傲的中国人’的演讲。”出生于台湾花莲县吉安乡娜荳兰部落的杨品骅说,之所以有发自内心的这份骄傲,是因为见证了大陆取得应对疫情巨大考验的伟大胜利。杨品骅来大陆发展13年了。从在北京前门大街、地坛庙会做“草根演出”,到现在经营音乐和民族元素相结合的文创事业,这位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在大陆的逐梦之旅步履不停。论坛结束后,杨品骅回到自己的音乐本职工作。他介绍说,民族交流单曲《亲爱的乌兰察布》即将发布,这首歌既呈现了内蒙古的风情,也有来自台湾部落的声音,希望“让大家看到两岸在音乐上面的力量是一直存在的”。

农业台商谢春长:参与脱贫攻坚非常开心。谈起2020年的难忘经历,53岁的台商谢春长说:“企业不断壮大,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能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决战脱贫攻坚,我非常开心。”谢春长来自台湾高雄,2018年开始在辽宁阜新彰武县双庙镇投资种植西蓝花。基地是当地的产业扶贫项目,村集体和村民可以入股,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往年春季,谢春长都会到彰武进行育苗、移苗、栽植等工作。2020年受疫情影响,他没能及时返回基地,当时十分焦急。“市县有关部门积极在线上跟我对接,商讨复工方案,确保种植基地的工作如期展开。”他回到彰武时,西蓝花长势良好。“当地政府用心帮助企业,使我们迅速回归正轨,这也增添了我为当地扶贫工作贡献力量的使命感。”

“台商二代”游和璁:直播带货打开新世界。“2020年,我最难忘的就是尝试直播,这为我的事业和人生增加了能量,打开了新格局。”42岁的“台商二代”游和璁在扬州经营一家食品公司,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产品滞销,他决定“试水”互联网直播营销。“一位很少联系的大陆朋友看了我的直播后,居然下了100箱大订单,坚定了我继续直播的信心。”如今,游和璁每隔几天就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一条自己的直播链接,还到大陆各地给台胞分享经验。“2021年我还打算学习拍摄短视频,帮助更多台商开拓内销渠道,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的时空距离。”游和璁说。对于大陆“十四五”规划蓝图,游和璁充满期待。他认为,大陆的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我对未来有信心,明天会更好!”(摘自202111日新华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546&encoding=UTF-8&data=AFtNOgAAAF8AAMVAAAAAAQBA44CQ5LiT6aKY5YWtIOato-ehruiupOivhuS4pOWyuOWFs-ezu-WPkeWxleeahOaWsOW9ouWKv-OAkeahiOS-iwAAAAAAAAAAAAAALzAtAhQcbQj6DLbABUGmXOu66FXD2lPr6AIVAJQo6EGTZlzCFEZpEF-O63kFOXj3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546&encoding=UTF-8&data=AFtNOgAAAF8AAMVAAAAAAQBA44CQ5LiT6aKY5YWtIOato-ehruiupOivhuS4pOWyuOWFs-ezu-WPkeWxleeahOaWsOW9ouWKv-OAkeahiOS-iwAAAAAAAAAAAAAALjAsAhRM7tg_g4csjpXinM9mFGQB7gqpOAIUCpf4ddN1r3K6MObKa9nA6bzJCW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