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五 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观点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有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保障

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供给,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制约,推动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迫切需要建立与此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把我国已经积累的雄厚科技实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支撑国家发展的“筋骨”和国际竞争的“内力”,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强劲“动能”大幅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势能”。(摘自20201214日《人民日报》)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四个面向”为我国科技发展明确了新的坐标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探索最具未知性、开拓性和挑战性的研究领域,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任务;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强科技供给,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体现出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就是要努力补齐生命健康科技研究短板,提升人民幸福感。(摘自20201214日《人民日报》)

3.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鼓励科研人员追求源头原始创新

引导科研人员把握正确研究方向,追求有思想的学术、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以解决重大问题、促进成果应用为导向,推动基础研究成果落地转化。鼓励科研人员追求源头原始创新,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学术研究方向,不盲目跟随学术热点,在学科前沿开拓进取。(摘自20201214日《人民日报》)

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科技自立自强与自主创新一脉相承

“自立”体现了自主创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安全、可控;“自强”则强调了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增强科技引领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创新,塑造国家发展新优势。自立自强意味着不但要立起来还要强起来。(摘自20201228日《人民日报》)

5.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高校是我国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原始创新的主阵地

作为培养未来创新型人才的摇篮,高校要把基础理论的教学研究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高度重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把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融为一体,把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作为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摘自20201228日《人民日报》)

6.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加强基础研究,离不开强烈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人们认识世界的起点,是探求新知的内在渴望,更是基础研究的原始冲动和活力所在。纵观科学发展史,很多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改善的科技创新都是好奇心使然。从揭示量子力学理论,到“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问世,正是人们对未知的无限好奇和渴望,牵引着科学家不断走近神奇的量子世界,在一个全新维度上去认识自然。(摘自202114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571&encoding=UTF-8&data=AFtNUwAAAF8AAMVAAAAAAQA944CQ5LiT6aKY5LqUIOaJk-WlveenkeaKgOiHqueri-iHquW8uueahOKAnOS4u-WKqOS7l-OAkeingueCuQAAAAAAAAAAAAAALjAsAhQO6BjbCsYT3ukDFRRm7Iq7091OfgIUHiN2APlG8DezqHAVQRk5kjvy0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571&encoding=UTF-8&data=AFtNUwAAAF8AAMVAAAAAAQA944CQ5LiT6aKY5LqUIOaJk-WlveenkeaKgOiHqueri-iHquW8uueahOKAnOS4u-WKqOS7l-OAkeingueCuQAAAAAAAAAAAAAALjAsAhR81FR-XqEIVVFZwTpQA1oXFxvh3gIUChVvbCjAV7Igbw7iZf38hj8lYZ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