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四 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案例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链长制”成为浙江省补链固链强链的“润滑剂”

2020年,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生产机器控制器的龙头企业禾川科技想做一件大事——把下游企业、研发全系列自动化气动产品的威仕喜(浙江)流体技术有限公司引进龙游。“如果我们能强强联手,生产成本预计下降20%!”威仕喜(浙江)董事长王庆灏欣然同意。然而,企业落户新地方,要想尽快生产,少不了配套设施的支撑,至关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厂房。禾川科技把想法反映到政府部门后,县里的“链长”——驻企服务团,召集相关部门迅速动起来:经开区仅用1周时间就找到标准厂房,电力部门完成厂房变压器增容改造……短短几周,威仕喜顺利落地。

在浙江,打通产业链,“链长制”发挥了关键作用。其实,早在20198月,浙江就推出了专门破解产业链难题的“链长制”。这一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显著作用。2020年初,浙江省商务厅印发通知,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好“链长”作用。

2020630日,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亚运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主体结构完成验收!项目建设负责人王明帅高兴地给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驻企服务团的项志强一个大大的拥抱……此前,场馆建设工地上钢筋、木方、钢管等供应出现不足。心急火燎的王明帅第一时间联系项志强。一番寻找,项志强在区内找到了替代的生产商。王明帅催得紧,项志强干脆蹲点在生产企业“督产”,让企业迅速供上原料。为及时精准击破各个堵点,2020年以来,富阳区为企业派驻了977名服务专员。截至20208月底,全区解决企业各类问题14692个,解决率97.9%

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链长制”成为浙江省补链固链强链的“润滑剂”,精准破解产业链协同发展难题,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摘自2020918日《人民日报》)

2.各地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找准定位、积极融入、主动作为,成为各地的共同选择。

上海提出,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顺应国内外发展格局深刻调整,充分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调整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经济格局、城乡格局,进一步巩固上海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枢纽地位,进一步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浙江提出,持续推进以“一带一路”统领全面开放,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双循环,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山东提出,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南北经济格局优化、国内国际市场高效贯通,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江西明确,立足毗邻长珠闽、产业门类齐全、资源要素丰富等优势,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打造制造业转移集聚区,为把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作出积极贡献。

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等18个省份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重要抓手。此外,湖南、福建、江西等地则提出要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在东部地区,上海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江苏提出,支持南京、苏州、徐州、无锡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东北地区,辽宁提出,支持沈阳、大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黑龙江提出,打造哈尔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若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在中西部地区,湖北提出,支持武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以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生消费为特色的消费示范试点城市;云南提出,加强昆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中小型消费城市梯队建设。(摘自2021118日《经济日报》)

3.顺德再造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害怕了贫穷落后而又敢为人先的顺德人,开始拥抱工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成了那个时代乡村工业“野蛮”发展的印记。这些村级工业园里聚集了超过1.9万家中小微企业,正是这一个个小工厂,富裕了顺德百姓,配套了顺德制造,培育了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条,孵化了美的、格兰仕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造就了以制造业闻名的“广东顺德”品牌。改革开放40多年来,顺德创造了GDP增长648倍、年均增长率18%的奇迹。

但光鲜亮丽的成绩背后,高耗能、低产出、环境恶化、管理落后、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也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创造顺德经济辉煌,扮演了珠三角制造业摇篮角色的村级工业园,逐渐成为发展桎梏,不仅挤占了大量空间,还成为“散乱污破”的代名词。作为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的顺德,又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这样的情形又岂能延续?

“村级工业园是顺德高质量发展大道上最棘手的问题、最主要的矛盾,但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和潜力所在。必须举全区之力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战斗,这是场必须打且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顺德不能拖着破旧的村级工业园进入新时代!”

时移势易,形势逼人。只有痛下决心,坚决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才能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是顺德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经济增长模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然选择。(摘自202121日《经济日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676&encoding=UTF-8&data=AFtNvAAAAF8AAMVAAAAAAQA344CQ5LiT6aKY5ZubIOeci-aHguaWsOWPkeWxleagvOWxgOi_meebmOWkp-aji-OAkeahiOS-iwAAAAAAAAAAAAAALjAsAhQUndfrC7cO_wLkwUnos7cphUxzVQIUb4jXapGvzhR0enWEs0cTsAvAc9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676&encoding=UTF-8&data=AFtNvAAAAF8AAMVAAAAAAQA344CQ5LiT6aKY5ZubIOeci-aHguaWsOWPkeWxleagvOWxgOi_meebmOWkp-aji-OAkeahiOS-iwAAAAAAAAAAAAAALzAtAhQW_SgbCpX-XYY3plT0OkhxDCHWPAIVAIz6zQP0TFhU62gSdPl84CRxHH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