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四 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数据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理解双循环的3个视角

要生产就需要进口

目前,各国之间的贸易结构中70%以上是零部件半成品贸易,即中间产品贸易。我国也是一样,2017年我国14.9万亿元的进口中,用于中间投入即用于生产的占76.09%,用于消费的占12.14%,用于固定资本形成的占9.31%,用于库存的占1.34%,用于再出口的占1.12%。可见,我国的生产与进口的关联比消费与进口的关联更紧密,进口对中间投入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对最终使用的重要性。猪肉少进口一点,最多是少吃几口猪肉,但不进口大豆,影响的是整个养猪业。如石油加工的中间投入中进口占比38.9%,没有原油的进口,也就是38.9%的石油加工业生产就没有了,很多汽车就跑不起来。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中间投入中进口品占32.46%,我们需要进口包括芯片在内的电子元器件,手机电脑才能生产出来。

要进口就需要出口

2017年我国农产品、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4个资源型行业的进口额是2.25万亿元,电子元器件1个行业的进口额是2.2万亿元,这4个行业的进口就占到149个行业总进口的31.5%。这些进口产品,必须用4.5万亿元的制成品出口换回来,换回国内没有资源的大豆、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换回创新不足不得不进口的电子元器件。我国典型的出口型产业是纺织服装、轻工、基础材料、电子和机械设备等4大类。如纺织制成品的总产出中,用于出口的比重是77.6%,造纸和纸制品的总产出中,出口占79.02%,基础化学原料占96.91%,计算机占76.87%,通信设备占65.8%等。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这些出口产业的竞争优势,保持种类产业的产能大于国内需求的格局。

要出口就需要进口

有些出口型产业,同时又是进口依存度高的行业,即所谓“大进大出”的行业。如,2017年,基础化学原料出口占最终使用的96.91%,同时进口依存度也达17.8%。合成材料出口占94.39%,进口依存度也是29.92%。有色金属及其合金出口占69.99%,进口依存度24.82%。文化办公用机械、其他通用设备、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其他电气机械和器材、计算机、通信设备、广播电视设备、仪器仪表等,均属于这种情况。也就是说,这些行业之所以能大量出口,相当程度上是建立在大量进口基础上的。

以上3个视角的情况说明,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不开放,不是什么都自己生产,而是要更坚定地扩大开放,不断扩大开放的领域、范围、深度。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不是要减少出口的总量,而是相对减少出口在最终使用的比重,相对增加进口在总供给的比重,是要继续当好“世界工厂”,还要当上“世界市场”。(摘自20201112日新华网)

2.扩大外循环是均衡要素配比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初始,我国要素禀赋极度失衡,几种主要生产要素占全球的比重畸高或畸低,其中劳动力极为富裕,1980年我国劳动力占世界劳动力总量的比重高达22.4%;而资金和技术极为短缺,资本形成总额占全球资本形成总额的比重仅为1.8%,研发投入仅为0.5%。耕地、淡水和石油资源分别占7%6%1.5%。此时,扩大外循环均衡要素配比就是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持续增长和其他方面条件的变化,我国要素禀赋持续改变。劳动力净增长从缓慢到停滞再到下降,2018年劳动力占全球的比重降至20%;投资能力持续快速增长,资本成为了最富裕要素,我国资本形成总额占全球资本形成总额的比重已经高达26%,研发投入紧跟其后达21.2%,两者的比重都超过了劳动力。石油、淡水等自然资源要素的短缺则更为突出。(摘自2021年第1期《管理世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677&encoding=UTF-8&data=AFtNvQAAAF8AAMVAAAAAAQA344CQ5LiT6aKY5ZubIOeci-aHguaWsOWPkeWxleagvOWxgOi_meebmOWkp-aji-OAkeaVsOaNrgAAAAAAAAAAAAAALjAsAhR8k9aOvqcbL1sP_1ff-GBBnBnQSQIUY_rTlgkj4Ddu_f4ScQX1TBNi6f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677&encoding=UTF-8&data=AFtNvQAAAF8AAMVAAAAAAQA344CQ5LiT6aKY5ZubIOeci-aHguaWsOWPkeWxleagvOWxgOi_meebmOWkp-aji-OAkeaVsOaNrgAAAAAAAAAAAAAALjAsAhRcRU-y82HCqBYvQr1PsMm1oVlawwIUfLnn77nJOB4OQfKApDGDlCbsAh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