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专题三 绘就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案例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综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问计于民、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2020917日,在基层教育一线工作了近30年的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没有想到,能有机会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提出“十四五”规划建议。

当天,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首先是教师数量不足,存在结构性缺编;其次是条件艰苦,好的老师留不住……”盘玖仁坦诚直白地说出了偏远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中存在的短板。“你反映的问题很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回应道。“昨天我去看了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学校里有教学楼、宿舍和食堂,营养午餐是免费的,孩子们很开朗,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基本解决了义务教育普及化的问题,但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又突出出来。‘十四五’时期要着力解决这个问题,要好好研究。”村支书、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农民工、种粮大户、货车司机、快递小哥、餐馆店主、法律工作者……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每一位发言代表都进行了交流。

为了起草好“十四五”规划建议,从20207月到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7场专题座谈会。从出席人员看,涵盖企业家、党外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地方党政领导、基层代表等各领域各阶层人士;从召开地点看,既有北京,也有合肥、长沙等考察调研途中;从座谈主题看,有专门针对某一群体的开门问策,有针对某一区域发展的问诊求方,还有针对基层群众的意见听取。(摘自2020114日新华网)

2.外媒述评:五中全会展示中国自信自立自强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称,不仅在今后5年的规划中,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动荡局势中,在与美国的对抗中,而且直到2035年,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都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五中全会公报传递出乐观和国家自信的信息。在西方国家尚未摆脱疫情、世界面对严重经济后果的当前,中国共产党确定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发表题为《中国高层的自信与“不变”意志》的文章认为,首先引人关注的是高层对当前国际与中国自身形势的研判。比如,“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就是指目前世界头号大国美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间的力量差距已不如过去,中国在“深刻”地缩小与美国的实力差距——中共高层相当直接地展示了自信。除了备受关注的“十四五”具体目标以外,这次透露的更多是“不变”的信息:中国的和平发展意志不变,中国办好自己的事的意志也不变,中国认为其具有优势的制度更加不会变。中国有自信的理由,它在经济、科技、扶贫、环保、军事等方面的成就不容忽视,即使美国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摩擦,两年下来,美国遭受的损失可能更大。当前美欧深陷秋冬季的新冠疫情,中国经济发展则一枝独秀。中国强调“保持战略定力”,但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在中国“不变”为主的基调下,有利于其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是否也能保持不变,将是日益严峻的挑战。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高举旨在向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转变的新政策“双循环”大旗,体现出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姿态。公报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双循环的重心在国内。背景在于,中国对在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体现出的制度优越性充满自信。中国要成为发达国家,要从凭借廉价劳动力实现经济发展的“世界工厂”向以内需为主的“世界消费市场”转变,可以说双循环是中国为此要走的路。(摘自2020111日参考消息网)

3.各地未来5年发展“施工图”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

各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施工图”陆续出炉,纷纷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山西、辽宁、河南、湖南、四川、贵州、宁夏、广西等省区,均将“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海南省明确提出,“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多个省份强调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增长,发展目标既蕴含速度要求也体现质量取向。例如,湖南省提出,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贵州省提出,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保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西省提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进一步前移。

各地明确要求,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北京市提出,更加突出创新发展。在减量发展背景下,坚持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路子;青海省提出,科学开发战略性资源,壮大提升支柱性产业,优化升级“四张牌”全产业链,形成更高附加值、更强创新力的产业链,打造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金字招牌。

各地深刻剖析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机遇,“率先”“突破”“紧迫感”等成为热词。山西省提出,面对各省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竞争性态势,山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山东省提出,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造现代产业新优势。

同时,就业、收入、医疗、教育等民生福祉实现更大增进,是各地重要奋斗目标。安徽省提出,“十四五”时期,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超过4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西藏自治区提出,“十四五”时期农牧民收入年均增速达10%以上。(摘自2021118日《经济日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685&encoding=UTF-8&data=AFtNxQAAAF8AAMVAAAAAAQA244CQ5LiT6aKY5LiJIOe7mOWwseaWsOiTneWbviAg5aWL6L-b5paw5b6B56iL44CR5qGI5L6LAAAAAAAAAAAAAAAvMC0CFQCV5ca4rFM4m-gFoBLSXtnOJO6OygIUWYhnQcPxyW449N7iowBDTNiZh0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83685&encoding=UTF-8&data=AFtNxQAAAF8AAMVAAAAAAQA244CQ5LiT6aKY5LiJIOe7mOWwseaWsOiTneWbviAg5aWL6L-b5paw5b6B56iL44CR5qGI5L6LAAAAAAAAAAAAAAAuMCwCFHS4K6yLm4rYcMzXsGqbO-Lpv9v4AhQQHDRXcIiTudSTyvabb-Sjgr1G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