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次元壁破防!高校神还原《觉醒年代》
发表时间:2021-04-27    来源:中国青年网、同济大学新闻中心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什么样的思政课能让1万多名大学生报名抢票?

  数日前觉醒年代》的平行剪辑刷爆网络

 

   

  26岁陈乔年

 

   

  29岁陈延年

 

  一路花一路血踏在探索幸福的路上

  4月24日至25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编剧、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龙平平等剧作主创人员来到同济大学与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单位师生代表面对面,讲述党的初心故事,并在烈士陵园为00后学生上了一堂以“百年回望,溯源初心”为主题的实景沉浸式党课将师生们带回到百年前那个风云激荡的“觉醒年代”。

 

 

 

  “陈乔年”:

  四年前,我还是个孩子,在汪孟邹经理为陈独秀先生举办的接风宴会上,我把那道荷叶黄牛蹄,换成了一只癞蛤蟆,本来我想戏耍我的父亲,但今天,我自己做了一份荷叶黄牛蹄,我也不知道好不好吃,但我想把它献给我的父亲,献给从监狱回到研究室的陈独秀先生。请您收下这份礼物,因为它代表了我的歉意。

 

   

 

  “陈延年”:

  我想成为一个能够报效国家、报效民众的人。我希望咱们的国家不要被外国人控制,民众不被当官的欺负,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我现在决心要为了国家的强大和民众的幸福,而牺牲一切……中国是我的中国,也是你的中国,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革命者只能站着死,绝不下跪。

  1915年,陈延年、陈乔年还有过一段在同济学法语的经历。

  当礼堂再响起,那年的誓言、风声雨声读书声、曾经的少年,初心好像从未改变。

  当第二天师生和两位演员去龙华烈士陵园的消息曝光之后,网友都感动了。

 

 

  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延年乔年去龙华了”。

 

   

   

   

 

  回看片中的经典镜头

 

   

  那是一代人的信仰

   

  那是一代人的牺牲

   

  那是一代人的热血

   

  那是一代人的青春岁月

   

 

  百年风雨

  历史和人民做出了选择


  

 

  《觉醒年代》有续集吗

  “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

  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展的一次重要学习活动,同济大学这场特殊的思政课,让两代青年以特殊的方式相遇。

  “我写《觉醒年代》,就是想让同学们知道他们、崇拜他们,不能忘记他们,要以他们为楷模,把我们国家建设好,去实现这些革命烈士的遗愿。”龙平平教授说,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从烈士的身上汲取真理的力量、感染爱国的热情,好好学习,在我们这样一个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贡献出同学们自己的力量。

  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觉醒年代》主创人员与同济大学师生深入交流,让磅礴历史在沉浸式实景中呈现,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的生动实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31455&encoding=UTF-8&data=AFwIXwAAAF8AAMVAAAAAAQAz5qyh5YWD5aOB56C06Ziy77yB6auY5qCh56We6L-Y5Y6f44CK6KeJ6YaS5bm05Luj44CLAAAAAAAAAAAAAAAuMCwCFCPECJV7daVPsjhE0EWs1xHePkFOAhQB-ek-acleZ3lI2-nTfJoh4zIi9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31455&encoding=UTF-8&data=AFwIXwAAAF8AAMVAAAAAAQAz5qyh5YWD5aOB56C06Ziy77yB6auY5qCh56We6L-Y5Y6f44CK6KeJ6YaS5bm05Luj44CLAAAAAAAAAAAAAAAvMC0CFE7A_0vp7mq_yQ4_puaFMPPRXPHRAhUAlTvXZ7PaHIsLwMLDSR6XHNClD-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