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守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冬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文献,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建立的历史功勋,对于接力奋斗第二个100年的新征程明确了“九个必须”,对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号召,对青少年寄予殷切希望。讲话不仅指明了我党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前进的方向,也严正回应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于澄清社会错误思潮,凝聚全体人民共识,步调一致接续奋斗,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向青年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可以激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建设者的奋斗精神,同时对于守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接班人的政治清醒,是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

  一、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赓续奋斗精神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蕴含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资源,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在把一代代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下大气力研究好、发掘好、整理好、传播好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尤其要利用好高校思政课堂主渠道主阵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激发青年大学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辉煌故事,培养大学生自豪情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以创立时仅50多人的小党,立下救国之志,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为中华民族复兴扫除制度障碍,是何其辉煌的历史;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自力更生,破除来自各方的封锁,建立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物质基础,是何等辉煌的历史;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大奇迹,是何等辉煌的历史;进入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历史性变革,尤其是取得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在站起来和富起来之后日益走向强起来,让中国人可以平视世界,是何等辉煌的历史。这是树立和巩固新时代大学生民族自豪感的历史基础。

  二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为民故事,培养大学生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用使命来担当。战争年代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半条给老百姓,心中装着人民,党指挥的人民军队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开展大生产运动,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是为了人民;建设时期,让高峡出平湖,在雪域高原创造天路,是为了人民;改革岁月,扩大开放,东方风来,激发出人们的创造创新潜力,是为了人民;新时代守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为了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住了人民的心。这是指引新时代大学生未来为之奋斗的正确方向。

  三是讲好中国共产党奋斗故事,培养大学生斗争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28年革命奋斗,付出多少烈士鲜血换来五星红旗飘扬,奋斗带来开天辟地;重新安排河山,当铁人跳进油田里,拼了命也要让大庆产出石油,当红旗渠修建成功正式通水,社会主义探索和建设的奋斗改天换地;春天的故事里,有敢为人先大包干一年翻身的小岗农民,有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特区青年,有千山万水跋涉千言万语推销商品的浙商闽商,有振兴中华、为国争光的中国女排,改革开放,变化翻天覆地;新时代新征程,脱贫攻坚路上,党员舍家驻村,把贫穷的帽子甩掉,新冠疫情下,党员毅然舍身逆行,将顽固的病毒隔离,新时代演绎着惊天动地的故事。这是新时代大学生要牢牢赓续的奋斗精神。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故事汇成一个真理,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得来的!高校加强对中国共共产党故事的教育、传播,既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回击错误思潮的有力武器,也是有效的做法。

  二、守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回击错误思潮影响

  守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无疑是极端重要的工作之中重要而关键的一个环节,要守牢阵地,必须明确对方进攻的方向和容易被攻击的目标所在。近一阶段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分别设置“历史对立”、“文化对立”和“党群对立”三重话题,极具迷惑性,比较容易影响大学生的思想,我们要从政治高度加以重视,从理论角度做出回应,在实践层面予以克服,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正面回应错误思潮,以实现青年学生思想上的澄清。

  一是批驳将党的不同时期历史割裂起来,引发“历史对立”的错误思潮。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评价,关系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是西方敌对势力批判攻击的重点,特别是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来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是近一段时期在社会思想领域出现的一股错误思潮,并且还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一段时间以来,在高校的教学和宣传工作中,因为对此没能引起足够重视,思想引导工作做得不够,在青年大学生思想中引发了一些疑惑甚至混乱,这正是西方敌对势力所要达到的目的和要达成的效果,即让人们在两个历史时期中做二选一的政治判断,从而让中国共产党进入两难境地,即承认一个正确的历史时期,意味着承认这一历史时期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而因此则无法否认错误的历史时期,从而得出有一个“错误的”中国共产党的结论。实际上,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探索和建设的成绩是主流,做出对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的正确历史结论和政治判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引导青年学生回到党做出的历史结论上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将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割裂和对立的观点,破除西方敌对势力人为设置的悖论和两难话题。

  二是反对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立起来,引发“文化对立”的错误思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5000年中华文明走来,从500年社会主义运动走来,从170多年科学社会主义实践走来,经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走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这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相结合的结果,也是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着重强调这一点,就是正面回应社会上流行的一股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潮,这股思潮力量,以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幌子,高举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旗”,却不去真正做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工作,而是挑起和放大为什么中国人不去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而是要接受源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的争论,强调作为中华民族血脉继承者的中国人在精神层面也必须奉中华文化为老祖宗才是正宗,从而从理论上和情感上“合理”地将马克思主义剥离出中国社会,达到将马克思主义去主流意识形态的目的,值得政治上高度警惕和理论上的迎头回击。

  三是回击将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引发“党群对立”的错误思潮。历史和现实的事实,使得西方敌对势力无法正面否定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贡献和现实贡献,于是转而将当代中国一切奋斗成果假惺惺地表述为是中国人民的功劳,言不由衷地称赞中国人民的伟大,似乎没有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会自动赢得推翻三座大山的伟大胜利,自动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自动收获改革开放的伟大变化,自动迎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突破。将中国人民“高高举起”的实质是矮化中国共产党奋斗和奉献的关键作用,把中国人民推向前台“聚光灯”下的实质是虚化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形象,表达对中国人民“由衷钦佩”的实质是弱化抵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贡献。通过类似于“切香肠”的操作手法,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意图达到在集中火力攻击中国共产党时,让中国人民以中立的姿态作为“旁观者”作壁上观,再下一步由将党和人民的有效分割进而发展到将党和人民实际对立,不费一兵一卒达到以华乱华“不战而胜”的最终目的。

  一部百年党史,是党带领人民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也是党带领人民改造主观世界的历史,高校思政工作者和党同心同向,潜心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立大德树新人建新功。

 

  本文是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人文社科科研重点课题“中国传统廉洁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研究”(yjz-2019-038)阶段性成果。

  (作者为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24428&encoding=UTF-8&data=AF1zjAAAAF8AAMVAAAAAAQA_6K6y5aW95Lit5Zu95YWx5Lqn5YWa5pWF5LqLJmVtc3A75a6I54mi6auY5qCh5oSP6K-G5b2i5oCB6Zi15ZywAAAAAAAAAAAAAAAuMCwCFCN-GZWqKCBClu6fHH_z-uIElypvAhR4uZ37j7IqSCgP5NdFeilVqBYT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24428&encoding=UTF-8&data=AF1zjAAAAF8AAMVAAAAAAQA_6K6y5aW95Lit5Zu95YWx5Lqn5YWa5pWF5LqLJmVtc3A75a6I54mi6auY5qCh5oSP6K-G5b2i5oCB6Zi15ZywAAAAAAAAAAAAAAAuMCwCFGkqbFwkvYmA6zkzqYh9WYRyxKCcAhRWaFagh8Bm_Kz-1IrxeP5GxLB3q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