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专家解读:如何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央广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2015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时进行了修改。此次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是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客观需要。法律将为优化生育政策、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提供怎样的法治保障?如何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接受总台央广记者的采访,对法律进行了权威解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立足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等进行修改,同时完善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的保障。

法律规定“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这是继全面两孩政策后,党中央统筹人口发展战略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也是这次修法的核心内容之一。张桂龙说:“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法律制度,能有效推动各方面完善配套支持措施,保障育龄妇女生育权利,为家庭生育三孩提供法治保障。”

法律规定国家采取综合措施,调控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张桂龙说,婚育年龄推迟成为影响我国生育水平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育龄妇女规模下降的同时,婚育年龄明显推迟,未来可能更加显著。婚育年龄推迟,女性的最佳生育时间将被压缩,降低了生育多胎的可能性。提倡适龄婚育,有利于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根据党中央作出的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决策部署,法律删除原来有关抚养费征收、计划生育证明、采取长效避孕措施等与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不相适应的规定。

一段时间以来,养育成本的不断提高,逐步成为“不愿生”“不敢生”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新修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对此作出修改。

张桂龙说:“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法律对主要的支持措施作出规定,有利于引导各级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破解‘生不起’‘养不起’的矛盾,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十四五”末期,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普惠托育服务扩容,将支持150个城市利用社会力量发展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新增示范性托位50万个。这次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根据今后一段时期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目标,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综合采取规划、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措施,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婴幼儿家庭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同时,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支持幼儿园和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区提供托育服务。

法律要求促进婴幼儿场所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婴幼儿照护支持与指导。张桂龙说:“在法律中规定婴幼儿照护支持与指导,有利于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同时,增加规定国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父母育儿假,倡导夫妻共同承担育儿责任,增强家庭育儿能力。”

40年来,亿万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实行计划生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桂龙介绍,此次修法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计划生育家庭,在现行法律规定奖励扶助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一是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按照规定应当享受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奖励扶助的,继续享受相关奖励扶助,并在老年人福利、养老服务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优先和照顾。二是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按照规定获得扶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65236&encoding=UTF-8&data=AF4S9AAAAF8AAMVAAAAAAQBd4oCc5LiJ5a2p4oCd55Sf6IKy5pS_562W5q2j5byP5YWl5rOV77yB5LiT5a626Kej6K-777ya5aaC5L2V5YiH5a6e6Kej5Yaz576k5LyX5ZCO6aG-5LmL5b-n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AEPnzLCbVqbfo1-fqEHGSl82hiLAhQRI52UnPFgN_LIvCtVRJfgLqaVU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65236&encoding=UTF-8&data=AF4S9AAAAF8AAMVAAAAAAQBd4oCc5LiJ5a2p4oCd55Sf6IKy5pS_562W5q2j5byP5YWl5rOV77yB5LiT5a626Kej6K-777ya5aaC5L2V5YiH5a6e6Kej5Yaz576k5LyX5ZCO6aG-5LmL5b-n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B2xM5Ss7YhpelRxzWnDmAMjAm6KAhR0WiMK-ZYrTqLNgvS9YwenHbiF3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