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国台办: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台海安全最大威胁
发表时间:2022-04-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们呼吁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擦亮眼睛,不要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牺牲品,只有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独’,才能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在4月13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不甘寂寞,利用乌克兰局势上蹿下跳,追随西方反华势力大肆鼓噪大陆“军事威胁”,持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加剧两岸紧张态势,妄图借机把台湾问题“国际化”。

  马晓光说,两岸同胞都很清楚,“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为一己私利顽固进行谋“独”挑衅活动,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深渊。

  歪曲否定“九二共识”,陆委会昨是今非心不虚?

  “‘九二共识’是两岸有关方面受权商谈达成的,陆委会就是‘共识’的授权单位。陆委会昨是今非,拼命为民进党当局歪曲诬蔑‘九二共识’而卖力表演,把它说成是‘单方面设定的政治架构’,不知他们脸红不红,心虚不虚。”针对台陆委会近期关于“九二共识”的言论,马晓光说。

  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5年多来,歪曲和否认“九二共识”,搞形形色色谋“独”活动,严重违背台湾民众主流愿望,严重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奉劝民进党当局改弦更张,不要再用一些政治话术欺骗岛内民众,只有真正从台湾民众福祉出发,承认“九二共识”,以实际行动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正途。

  本报记者就中国国民党“驻美代表”黄介正近期相关言论问询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我们同中国国民党互动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当前台海形势陷入紧张动荡,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煽动两岸对立对抗,干扰破坏两岸关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我们相信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情。

  污蔑栽赃两岸同胞共祭黄帝,纯属数典忘祖

  有记者问,大陆有关地方日前举办清明祭祀轩辕黄帝典礼,两岸同胞线上参与。台陆委会称,大陆“运用特定台籍人士进行政治操作与‘统战’宣传,改变不了两岸‘互不隶属’”。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兜售“两国论”,企图切断台湾同胞中华民族根脉,割裂两岸同胞血脉联系,以各种方式抹黑攻击大陆,挑动两岸同胞对立,以遂行其谋“独”目的。如今他们对两岸同胞共祭黄帝竟也污蔑栽赃,纯属数典忘祖,令人不齿。

  马晓光说,慎终追远、崇敬祖先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传承,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至今的强大精神动力。每年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生活的重要传统礼仪。今年清明节前后,陕西、河南、浙江等地分别举办相关祭拜活动,在大陆和岛内的广大台胞线下线上积极参与,体现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这是任何人为阻挠都分不开、割不断的。

  美方一些人企图“以台制华”,是打错了算盘

  有美众议员联名呼吁拜登政府邀台参与所谓“印太经济框架”,马晓光表示,中国台湾地区无论想参加什么经济框架,前提都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反对台湾地区参与任何有官方性质的经贸安排或签署有官方性质的经贸协议。

  马晓光指出,美国政府不断炒作“印太”概念,搞所谓“印太战略”,本质上是企图搞小圈子遏制中国。民进党当局企图挤入这样的小圈子,充分暴露其“倚美谋独”、挑衅大陆的本性。

  有记者问,美高官频频借乌克兰局势炒作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声称大陆若“武力攻台”,美国及国际社会将进行干预并对华实施制裁。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奉劝美国政府有关官员先搞清楚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本事实,搞清楚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严肃承诺,搞清楚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美方一些人企图打“台湾牌”“以台制华”,是打错了算盘。

  针对台媒炒作美副国务卿麦肯恩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提及美国支持台湾成为世卫观察员,马晓光应询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加入。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40878&encoding=UTF-8&data=AGDBDgAAAF8AAMVAAAAAAQBC5Zu95Y-w5Yqe77ya5rCR6L-b5YWa6LCL4oCc54us4oCd5oyR6KGF5piv5Y-w5rW35a6J5YWo5pyA5aSn5aiB6IOBAAAAAAAAAAAAAAAuMCwCFA3iZsvDPYcbfgQ_OABicG_25oMDAhQ0-CQnMw4Nta1tTzCSTvsUg6fQU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40878&encoding=UTF-8&data=AGDBDgAAAF8AAMVAAAAAAQBC5Zu95Y-w5Yqe77ya5rCR6L-b5YWa6LCL4oCc54us4oCd5oyR6KGF5piv5Y-w5rW35a6J5YWo5pyA5aSn5aiB6IOBAAAAAAAAAAAAAAAuMCwCFG_R8niN_7-EF6k5OdOKaSXCStK0AhQgSYMJmWk5D83op95OAw5dURDOA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