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发展数字经济 壮大发展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2-04-15    来源:河北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新经济形态。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要从实际出发,顺应经济发展趋势,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经济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一样,都需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作为保障。一是完善传统基础设施。传统的、已有的基础设施具有覆盖范围广、建设相对成熟等优势,发挥着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石的重要作用。要持续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大后盾。二是鼓励引导传统基础设施与数字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传统基础设施中,提高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增强其自身发展效力,进而形成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三是以系统性思维引导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一盘大棋,涉及业务范围广,涉及领域细,需要加强系统观念,形成具有全面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顶层设计,进而为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建设提供指向性的遵循,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

  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当前,数据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加快数据市场建设。一是加强数据资源开发。我国人口规模与经济体量均较大,数据资源具有巨大开发潜力。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主导作用,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支持大数据产业创新,培育数据市场新业态。二是加大数据开放共享。数据开放是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前提,数据深藏闺中是极大的浪费,只有拥有丰富数据,才能充分激发数据要素潜能。应注重引导各地区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推动各行业、各主体等的公共数据开放,鼓励大数据创新平台、数据中心以及大数据领域重点实验室发展,同时加快数据交易市场建设,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鼓励各主体间的数据连接。三是注重数据质量。数据质量事关数字经济发展效率,要引导各大数据平台加强对数据质量的把控,优化数据要素市场环境,建立高质量的数据要素市场,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水平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水平,不仅有助于数字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以及自身权益的维护。一是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特点和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字知识普及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数字经济的认知程度、风险防范意识与责任承担意识。二是全面强化学校、政府机构以及各企业主体的数字素养教育,鼓励学校、企业、政府机构等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联合教育,分年龄、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推进数字素养全员培训,促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提升。三是针对农村地区以及偏远地区群体,着重加强数字基础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快消除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以提高数字经济的发展广度、深度与质量,使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适应创新发展趋势、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数字产业,引导数字经济向生产领域渗透,在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好发挥数字技术作用,让生产资料得到高效率配置,生产效率得到迅速提高。要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寻找结合点,助力数字技术实现场景化,顺利完成落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建立网络协同平台,鼓励其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要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实现数字经济供给与数字经济需求的有效连接。

  加强数字经济风险防范和管理能力

  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对风险的良好防控和管理。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对现存技术伦理和法律秩序产生了一定冲击,要针对新情况新需要,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出台相关细则及行业规范,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二是全面提高数字经济安全水平。聚焦数据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审查、数据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基本制度。三是加强数据资源保护。数据安全是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前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在顶层设计上,要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构建以数据为中心的安全体系,形成多元共建风险共治的数据安全治理模式。在技术上,要持续强化基础保护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数据安全防护关键技术的突破,不断加固防火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40890&encoding=UTF-8&data=AGDBGgAAAF8AAMVAAAAAAQAt5Y-R5bGV5pWw5a2X57uP5rWOJmVtc3A75aOu5aSn5Y-R5bGV5paw5byV5pOOAAAAAAAAAAAAAAAvMC0CFAs_dlmuyX8kO2ciIy15QcLbwga1AhUAgcQOF36MtoLqg2WHQJXV0NwMKy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40890&encoding=UTF-8&data=AGDBGgAAAF8AAMVAAAAAAQAt5Y-R5bGV5pWw5a2X57uP5rWOJmVtc3A75aOu5aSn5Y-R5bGV5paw5byV5pOOAAAAAAAAAAAAAAAuMCwCFEa-SNYiD40GQF7oD8ccAi9eO1roAhRL42YJ92rfQTUWo6RXZeH1_BoYa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