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让家国情怀根植香港青少年心底(香江观察)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1日,开学典礼,安排升挂国旗及奏唱国歌;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分享抗日电影观后感、默哀悼念抗日战争死难者……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学公布新学年的“国民教育│活动规划年历”(以下简称规划年历),并建议各学校参照年历所列内容策划国民教育活动。这一措施有助于全港中小学系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香港青少年的家国情怀。 

  规划年历包含10月1日国庆节、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17个重要日子,每个日子都列出了详细的活动建议。例如2022年10月1日国庆节,特区政府教育局建议学校举办庆祝活动,设置展板介绍科技、交通等方面的重大建设成就,安排学生就国家近期发展成果进行资料搜集、专题研习和分享等。此外,规划年历还提出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安排历史课讨论“九·一八”事变的经过和影响、在国家宪法日进行有关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的知识问答等活动安排。 

  曾经,反中乱港分子居心叵测,把国民教育污名化,甚至炮制“毒教材”、推出“毒考题”、用歪理邪说误导蛊惑香港青少年,害人不浅。“黄师”(持反中乱港立场的教师)们利用课堂大肆宣扬“港独”思想、美化暴力行为,散播“违法达意”“公民抗命”“仇警仇中”等极端言论,怂恿学生做“政治祭品”“街头炮灰”。正是受到这类思想的荼毒,一些心智尚未成熟的香港青少年被黑暴势力裹挟而为政治“献祭”,付出一生背负犯罪案底的代价。“修例风波”以来,全港因涉及相关违法行为被捕的人员中,逾四成是学生。这样的数据令人痛心,为教育“排毒”,成为香港的当务之急。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接班人,从小培养他们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是香港全社会的责任。今天,随着香港国安法的深入实施和“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全面落实,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香港教育也正迎来风清气正的时刻。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推行爱国主义教育,拨乱反正,纠偏改错,积极说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规划年历的制订,正是为了让国情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也能更好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正如今年元旦香港理工大学举行升旗仪式、师生们着正装出席,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看着国旗升起,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富有仪式感的体验式教育,效果非纸上得来可以替代。 

  除了推出规划年历,特区政府教育局及香港各界还推出了许多针对性强、能够让学生深度参与的国情教育措施。例如特区政府教育局近日向全港中学发出通告,表示将为高中必修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提供21条内地考察路线;不久前,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成立的爱国教育支援中心正式揭幕;“紫荆文化杯”全港中小学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礼日前在港举行……所有这些积极举措,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帮助香港青少年从不同侧面、以多元方式了解祖国的文化、历史和现状。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相信随着爱国主义教育在香港的全面推行,越来越多香港青少年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认识到祖国是香港最大依靠,是香港抵御风浪、迈向未来的最大底气。由此,他们将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用实际行动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69933&encoding=UTF-8&data=AGK5LQAAAF8AAMVAAAAAAQA86K6p5a625Zu95oOF5oCA5qC55qSN6aaZ5riv6Z2S5bCR5bm05b-D5bqV77yI6aaZ5rGf6KeC5a-f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QCEZKojKpmG-r7aO4fZbqPrgzfv8gIUAxM5frnUcDgb1hdiX8eFRoVC2r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69933&encoding=UTF-8&data=AGK5LQAAAF8AAMVAAAAAAQA86K6p5a625Zu95oOF5oCA5qC55qSN6aaZ5riv6Z2S5bCR5bm05b-D5bqV77yI6aaZ5rGf6KeC5a-f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H7g2XOXfAtro7C1HP0chJxly_SmAhR8N6ITtIlHuj29kE0L0Itq4rtX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