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时事 高中》2020年02期 编读往来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时事 高中》2019-2020/02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光影中,重温历史震撼

  文|北京市第二中学高三(6)班  秦汉麟

  最近,我有幸观看了4K修复版电影《开国大典》。《开国大典》于1989年首映,修复后的影片无脏点、无划痕、无抖动、无闪烁。高新的技术,不变的情怀,史诗级经典,这部电影让我收获良多。

  影片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等多角度,立体式再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奠定共和国伟业的壮丽画卷。英勇作战的人民解放军将国民党军队一次次击溃,最终迎来了天安门激动人心的开国大典时刻。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领导人之间幽默风趣的对话,诸多细节使人物更立体,使历史更真切。

  镜头从影像中的天安门盛景拉到70年后,同样地点的欢庆,不同的是更加先进的新型武器装备和更加自信自豪的张张笑脸。“东风-41”得益于“两弹一星”元勋的呕心沥血;港澳花车展现着投入祖国母亲怀抱后的日新月异;群众方阵彰显着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让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更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

  经典值得回味,历史照亮未来。《开国大典》让我重温历史,更使我珍惜新时代,激励我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进。

 

  织起道德的“网”

  文|天津市南开中学高一(1)班  蒙昭宁

  不久前,《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将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作为独立一章,充分显示了道德建设在守护网络清朗空间中的重要性。

  对于网络平台来说,应注重道德引领。围绕热点话题策划议题,引导网友既了解网络的“好”也了解网络的“坑”,在思想碰撞交流中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凝聚共识,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

  对于我们使用者来说,培养文明自律的网络行为最为重要。我国网民数量已达8.47亿,学生约占1/4,较容易被网络舆论牵引,影响言行。有些人在网络上谩骂他人,暴露他人隐私等,造成侵害,这些其实也是道德情感出现偏差的结果。减少网络暴力,最根源的办法还是陶冶道德情感、锤炼道德意志,使青少年拥有自信心和尊重他人的意识,理性对待网络产品,形成健康、积极、美好的网络道德情感。这样在网络上才能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社会。

  另外,互联网公益已经兴起,这可以与我们的南开精神“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结合起来,利用好互联网为社会作一份贡献,这是光荣的义务,也是回报社会的重要方式。

  互联网是培育品德、彰显道德的社会空间,我们有责任织起网络道德之“网”,让社会充满更多正能量。

(指导教师:崔勇锐)

 

  致敬,中国女排

  文|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二(4)班  付真

  2019年9月,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场的表现给全体中国人带来惊喜:“战胜俄罗斯拿下三连胜”“卫冕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十一连胜”……作为郎平教练的校友,当我看到女排队员站在国庆盛典的花车上频频招手的时候,我感到无比敬佩、自豪。

  在我心里,女排精神,是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就像郎平教练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还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郎平教练说过,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有团队精神。对于排球运动,集体主义、团队精神是赢得比赛的重中之重。对于个体,世界越大、走得越远,我们好像变得越小,但每个人的力量并不会因此有所缩减,反而因为团结不断增强。

  我们的人生和女排队员不同,但奋斗的过程与本质却无异。女排精神是适用个人的精神,也是适用时代的精神,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的正是女排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品质。

  我相信,女排姑娘们会一次又一次站在领奖台上,唱响中国国歌。女排精神穿透时光,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为祖国荣誉而战,必定会指引更多人接续奋斗,成为历史长河中永不磨灭的精神!

 

  乡村的“华丽转身”

  文|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景宁中学高二(3)班  赖雯婧

  在我的家乡浙江景宁,一座座村落如同遗落的明珠散落在深山的角落。景宁,用一系列变化诉说着她慕山乐水的乡村风情。

  几年前,景宁乡村的风貌并不让人赏心悦目。泥泞不堪的黄泥路,破败不堪的木板房,脏乱差的农村土厕所,一切都与四周静谧秀美的山水格格不入,打破了应有的和谐。

  在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好政策指引下,向往美好生活的景宁人决心改造这一切。政府用美丽的民居代替了破败的木板房,用平坦的水泥路代替了阻碍出行的黄泥路,用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代替了脏乱差的土厕所。乡村面貌在政府和百姓的决心和努力下焕然一新。

  经过改造后的乡村处处见畲族风情,许多乡村搞起了特色节日,积极地发展起畲族文化的传播。因为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被美丽的乡村风光和迷人的畲族风情所吸引,来此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旅游业渐渐兴旺了起来。村民们富了,烟火气也足了,乡村更美了,更现诗情画意。

  如今,美丽乡村真正地让畲乡山水绽放出独特魅力,真正让青山流金,绿水流银,真正让“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成了景宁的一部分。

  (指导教师:于丽娜  雷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8811&encoding=UTF-8&data=AFNyiwAAAF8AAMVCAAAAAQAs44CK5pe25LqLIOmrmOS4reOAizIwMjDlubQwMuacnyDnvJbor7vlvoDmnaUAAAAAAAAAAAAAAC4wLAIUOMVOdDq-46pBI6iq3BbqZN-tKUUCFBFfKsYafQpoDOTeuRXfaXXHX9Q1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68811&encoding=UTF-8&data=AFNyiwAAAF8AAMVCAAAAAQAs44CK5pe25LqLIOmrmOS4reOAizIwMjDlubQwMuacnyDnvJbor7vlvoDmnaUAAAAAAAAAAAAAAC4wLAIUSXWW3Nf-zZf4ErEO74kJgSx_KqsCFDWyQnLhFcn9enVha_biB_oKcFn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