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时事 高中》2019-2020/03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冯雪

  1月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2020年第一位到访的外国元首——基里巴斯总统马茂。此前,在2019年9月,基里巴斯宣布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至此,同中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个增加到180个。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新中国成立70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与中国一路同行。他们认识到,要实现国家发展,离不开中国这样的朋友。

  通过自身经济的发展,中国不仅使数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也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坦言,“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136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195份合作文件,覆盖全球1/3以上的贸易……2013年由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世界更多角落落地生根,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中国共派出维和人员近4万人次,参与维和行动24项,维和人员数量居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首;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已访问43国,惠及各国民众。

  中国人常讲“朋友多了路好走”,德国人会说“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阿拉伯人会说“独行快,众行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提升伙伴关系的含金量,不断拓展全球朋友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新作为。

  大国关系:国际风云压舱石——我国同主要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均衡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美致力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关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成为世界秩序稳定的压舱石。

  与邻为善:中国发展惠周边——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始终将周边置于对外交往的首要位置,以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边境贸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电子商务合作等,帮助周边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

  真实亲诚:团结合作共发展——中国提出并践行正确义利观,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不仅采取合作共赢的理念,更是坚持“义”字当头,为欠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经济发展机遇,也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积极发声。

  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说到底,在于中国为人类进步担当,坚持做国家发展的推动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合作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从不计较一己私利,而是着眼于人类长远发展,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0814&encoding=UTF-8&data=AFUoDgAAAF8AAMVCAAAAAQAb5Lit5Zu95pyL5Y-L5ZyI6LaK5p2l6LaK5aSnAAAAAAAAAAAAAAAuMCwCFBAajJhiK6faP9gPmDgh_5iiF2__AhQsSyzJLBRlv-h9zDDZtX75AG02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0814&encoding=UTF-8&data=AFUoDgAAAF8AAMVCAAAAAQAb5Lit5Zu95pyL5Y-L5ZyI6LaK5p2l6LaK5aSnAAAAAAAAAAAAAAAuMCwCFEdao_cfWV24VEP-NQELnD_d_ZAtAhQlKvlDBAmYsl4PmTDbMrDNgkdSm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