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战“疫”有我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时事 高中》2019-2020/03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李国英

  自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救治病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2020年2月6日,湖北省给予张定宇和张继先记大功奖励,表彰他们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的重大贡献。

  张定宇:和死神赛跑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自首批7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转入该院以来,他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带领600多名医护人员长时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在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一个身影走路略有些跛,却那样忙碌。他就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2019年12月29日,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首批7名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治,职业敏感让张定宇第一时间判断,这不是普通的传染病。他果断将这些病人迅速集中到隔离病房,穿上防护服,进隔离区查看症状、分析研判、检测治疗。

  之后的日子,金银潭不断有新病人转入,任何一丝不细致都可能产生难以弥补的后果。病区内,张定宇往往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您家莫急莫急,在医院门口?我马上安排人出来接。”“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下都等不得,马上就搞!”他号令全院800多名职工放弃休假,240名党员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

  身边的人都在和时间赛跑,却没有多少人关注到张定宇的异样。偶有人看出他走路姿势不对,他手一挥,“我膝关节不好”。专家一批批到来,张定宇迎来送往,长时间的劳累和不太利索的腿,让他有点应付不来。面对追问,张定宇终于承认“得了渐冻症,两年前就犯病了,下楼吃力,更怕摔倒”。渐冻症是一种罕见病症,慢慢会发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直至呼吸衰竭。正因如此,眼下的张定宇更加急迫,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

  在疫情中逆行,医者并非无畏,而是为了更多病人在坚守。疫情初期,张定宇的妻子也在防控一线工作,不幸被病毒感染入院。分身乏术的张定宇,有时忙得一连几天都顾不上去看她一眼。一天,凌晨1点多的下班路上,想到妻子,张定宇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淌。幸运的是,张定宇的妻子如今已经治愈,而张定宇仍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与数万名“白衣战士”一起,托起无数人的生命与希望。

  张继先:疫情上报“第一人”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最早判断并坚持上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是医院救治一线的带头人。

  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普通人对这种突如其来的疾病,认识有限。2019年12月26日上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接诊了家住医院附近小区的老两口,他们因发烧、咳嗽就医,拍出来的胸部CT片,却与其他病毒性肺炎完全不同。他们儿子的CT片,肺上也有特殊表现。同日,还有一位华南海鲜市场商户,存在同样的发烧、咳嗽和肺部表现。28日、29日,门诊又陆续收治3位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病人。前后7个病人症状和肺部表现一致。张继先敏锐地意识到情况不对,果断向医院进行报告。张继先的坚持上报,为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卫健部门拉响了警报,张继先也成为全省疫情上报“第一人”。

  在敏锐进行医学判断的同时,张继先提醒医护人员,这个病可能有传染性,她严格要求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她从网上团购了30件帆布衣服,在进入隔离区域时,要求大家多加一层。隔离区内的所有医疗用品均不可与其他病人混用。为了避免二次感染,她要求医疗废弃物做好单独处理。由于处理得当、上报及时,张继先和她的团队无一人感染。

  2020年1月30日,张继先所在医院被纳入第三批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张继先“像救火队员一样”,在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战斗。作为呼吸内科主任,她不仅每天要对160位病人查房了解病情,制订诊疗方案,遇到危急重病人,还要带领团队通宵达旦抢救。

  疫情的发生,不仅对病人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更是对医护人员的巨大考验。防护服不透气,还要戴N95口罩,几个小时下来,身上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许多人鼻梁和眼下都生了压疮。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医护人员几乎一天都不怎么吃喝。有时遇上情绪焦躁甚至不理解的病人,大家还要进行安抚。当看到科室有部分年轻医护人员产生紧张和焦虑情绪时,张继先为大家加油鼓劲,她告诉团队,以前我们是“白衣天使”,现在我们是“白衣战士”,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什么问题都难不倒我们!

 

  编者后记:无论是“和死神赛跑”的张定宇,还是上报“第一人”张继先,都是当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数万名“白衣战士”的一个缩影。他们矢志不渝践行着医者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必将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拿出信念与勇气,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最终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0825&encoding=UTF-8&data=AFUoGQAAAF8AAMVCAAAAAQAS5oiY4oCc55ar4oCd5pyJ5oiRAAAAAAAAAAAAAAAuMCwCFB-xtGrBiJbj6in0AGuMZhrIT7fCAhQ2-BSMLUxzAWR6iNM0ogAD-eKY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0825&encoding=UTF-8&data=AFUoGQAAAF8AAMVCAAAAAQAS5oiY4oCc55ar4oCd5pyJ5oiRAAAAAAAAAAAAAAAuMCwCFAZ5VHTgonEsxsdSmAyclJezEzOfAhRsPCY3iTUcpLbkMDis09F4gyztZ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