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脱贫攻坚再加把劲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时事》增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2020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四川凉山昭觉县的“悬崖村”出行条件一直非常艰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讲道,前几年去,沿途山路颠颠簸簸,进了村坑坑洼洼,晴天尘土满鞋,雨天道路泥泞,贫困户房子破破烂烂,有的家徒四壁,一些贫困群众一年也吃不上几次肉,不少孩子没有上学或中途辍学,很多人生病基本靠扛,看了心里很沉重。这几年,再去一些贫困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道路平坦通畅,新房子一片连着一片,贫困群众吃穿不成问题。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真诚淳朴的笑容,习近平总书记心里非常高兴。

   

  

  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下2556级钢梯,易地搬迁至幸福的新居 

   

  7年来,我国累计减贫930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背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运筹帷幄、念兹在兹,也包含着每一位参与者付出的心血——各地累计选派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290多万名,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驻村工作选派全覆盖;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等补齐一个个发展短板 ;到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连续五年每年增加200亿元……这场战役可谓艰苦卓绝、气壮山河!

   

  

   

  如今,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这不仅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来之不易的成就面前,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脱贫攻坚依然面临艰巨任务和巨大挑战。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最后关头,要大力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在“精准”上下功夫,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精锐尽出,集中发力,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同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从而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能够如期全部脱贫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收官带来了新挑战。据统计,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推迟,到2月底外出比率仅有往年的约40%,经过几个月努力目前虽已超过95%,但部分贫困劳动力这一两个月没有务工收入。同时,疫情也让农业生产受到冲击。但是,脱贫攻坚,没有任何退路,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拉满弓,加把劲,再加把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0649&encoding=UTF-8&data=AFcjOQAAAF8AAMVCAAAAAQAY6ISx6LSr5pS75Z2a5YaN5Yqg5oqK5YqyAAAAAAAAAAAAAAAvMC0CFQCFzkenjLtesFCEgcROwhX5O-JdtgIUPz7jw7oXfmICMSd0IKX9QsFKU_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0649&encoding=UTF-8&data=AFcjOQAAAF8AAMVCAAAAAQAY6ISx6LSr5pS75Z2a5YaN5Yqg5oqK5YqyAAAAAAAAAAAAAAAuMCwCFDVT8i6_CDTVbejz3EZswQN5CmVzAhQiC_Omkl3jkgna8vp77xt6NOwIu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