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云生活”打开经济新空间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时事》增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场疫情将全民带进了“云生活”,催生了无数的“云经济”,迎来了数字经济的新一轮爆发。

  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中开始利用APP买菜买生活用品,实现了基本的“云购物”;再后来,无法出行,旅行计划被取消了,于是有了基于直播、VR技术的“云旅游”;不能去医院,于是有了“云医疗”;学校推迟开学,线下培训机构无法正常开业,于是有了“云课堂”;企业无法正常在办公场所工作,于是开启了“云办公”……

   

  

  2020年4月,故宫博物院开通了“云游故宫”的直播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仿佛一切都可“云”一样,各种各样的“云概念”接踵而至,“云监工”“云逛展”“云毕业”“云问案”“云面试”“云健身”“云聚会”“云签约”“云综艺”“云音乐会”“云卖菜”“云发布会”……记得刚刚开始接触云储存、云计算、云数据、智能化等名词时,我们还云里雾里。今天,当“云上的日子”被全面带进生活时,才知道“生活在云端”离我们竟如此近。

  “云生活”何以快速“圈粉”?在现代社会所追求的便捷、智能、低碳、高效等方面,远程连接的“云生活”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客观条件也为“云生活”的发展提供给力的支持。腾讯、阿里、华为、百度等都早有布局;高速率、高容量、低时延、低能耗的5G技术的应用,让万物互联正在成为现实。

  “圈粉”的同时,“云生活”也为经济增长打开了新空间。疫情期间,一些传统行业遭受冲击,但以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为代表的“云经济”表现抢眼。2020年,直播带货成了“云经济”的“优秀课代表”。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央视公益直播为湖北带货超亿元……仅2020年第一季度,电商直播就超过400万场。

  “云经济”背景下,传统行业转型也寻到了新途径。疫情期间,一些在线下提供的实物和服务消费,也开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线上销售。有的购物中心把复市复业搬到网上,开启“云逛街”;有的销售商和中介机构把看车、看房搬到网上,通过“云带看”开展预定销售服务……2020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只卖了200亿元产品,还不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一半。董明珠开通直播后,5场直播累计销售额超过了178亿元。在刚结束的“618”购物节,天猫大规模上线“3D购物”,将线下门店搬到手机上。消费者可以像逛商场一样,在任意货架前360度查看商品的款式、价格和其他信息,自由搭配沙发、茶几、地毯等家居商品,提前预览放在家中的效果。

  或许,当疫情过去,部分人会从云端“下凡”到人间,继续烟火人生。但一定也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从此“腾云驾雾”,习惯了“云上生活”。

  新生活,“云”上见;新经济,“云”上见。

 

  延伸阅读: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2020年7月,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逐年提升,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2005年至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14.2%提升至36.2%,2019年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从2014年到2019年的六年时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始终保持在50%以上的贡献率,2019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0677&encoding=UTF-8&data=AFcjVQAAAF8AAMVCAAAAAQAk4oCc5LqR55Sf5rS74oCd5omT5byA57uP5rWO5paw56m66Ze0AAAAAAAAAAAAAAAvMC0CFE6yWa2V-Hovjfn8GvAV7IBpz2rrAhUAgBxjJxSflYLKv2dcG3QyqmVGgH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0677&encoding=UTF-8&data=AFcjVQAAAF8AAMVCAAAAAQAk4oCc5LqR55Sf5rS74oCd5omT5byA57uP5rWO5paw56m66Ze0AAAAAAAAAAAAAAAvMC0CFFeZEleTgGxIWdzL8Bl-HOEETLC0AhUAioWxHY1vrclWir4RrZLA--PRPz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