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紫禁城古建筑屋顶的瑞兽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科技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同学们参观故宫会发现,古建筑的屋顶上有形态各异的小动物,它们被称为“瑞兽”。所有的建筑屋顶,在垂脊部位,最前面有一个仙人骑凤的造型,后面则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各种瑞兽。瑞兽排序固定,数量均为单数,可为1个:龙;3个:龙、凤、狮子;5个:龙、凤、狮子、天马、海马;7个: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9个: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
 
 

  这些瑞兽装饰,最初的功能是保护屋脊的钉子。因为垂脊作为屋面两个坡的交线,既有坡度,泥背也非常厚。这使得该部位的瓦件容易在自重作用下产生下滑,并导致雨水渗入。为了防止泥背上的瓦件下滑,工匠们常常用钉子来固定该部位的瓦件。然而,裸露的钉子很容易在空气中锈蚀,且雨水很容易沿着钉子渗入屋顶基层,因而古代工匠便给钉子戴了个“帽子”,这个帽子就是小兽造型装饰。其材料与瓦件相同,或为琉璃,或为普通黏土。小兽造型的“帽子”增加了瓦件的重量,并相应增加了瓦件与泥背之间的摩擦力,不仅有助于阻止瓦件下滑,而且能避免钉子暴露在空气中。随着古代施工技艺的成熟化,小兽装饰逐渐与屋脊部位的瓦件连成一体。由于古代帝王对祥瑞的崇拜,小兽的造型又逐渐演变成了不同的瑞兽图腾,并通过瑞兽数量来体现建筑的等级,瑞兽数量越多,建筑等级越高。这些瑞兽的造型使得紫禁城古建筑屋顶变得生动有趣,成为整个建筑物美丽的冠冕。

  太和殿是紫禁城中规模最大、建筑等级最高的宫殿建筑,其屋顶上瑞兽的数量是最多的,且数量不是单数,共10个: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獬豸、狻猊、押鱼、斗牛、行什。在紫禁城宫殿建筑中,仅太和殿屋顶有行什。之所以被称为“行什”,是因为该瑞兽在太和殿屋顶排行第十。从外形特征看,行什面部五官奇特,眉毛翻卷,环眼暴睛,朝天鼻,鸟嚎嘴,两獠牙,身材壮实,乳凸腹鼓,肩部后方还拖着一对翅膀,双手交叉拄着一杆金刚杵,手部为十指,但脚部却为四趾,造型似鹰爪。其造型与神话人物雷震子有着多处类似之处。而雷震子在古代多与雷公等同,是主管打雷的神。太和殿在历史上多次着火,其主要原因与遭受雷击有关。因此,行什的主要寓意是防雷。

  紫禁城古建筑屋顶上的瑞兽造型,不仅有着科学性,亦体现了我国古代优秀的传统建筑技艺和文化,是我国古代工匠智慧和技艺的结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29883&encoding=UTF-8&data=AFduWwAAAF8AAMVCAAAAAQAh57Sr56aB5Z-O5Y-k5bu6562R5bGL6aG255qE55Ge5YW9AAAAAAAAAAAAAAAuMCwCFGQidgwrhjJQOiuY0PdcmN0m0wJbAhRgy3Ck6WYMp2jTaiJQIPZo5hYro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29883&encoding=UTF-8&data=AFduWwAAAF8AAMVCAAAAAQAh57Sr56aB5Z-O5Y-k5bu6562R5bGL6aG255qE55Ge5YW9AAAAAAAAAAAAAAAuMCwCFFK_lEUdLVDnO2m7_LibuLmlSgV8AhRocwRJkcpDVl_vBCh8QdsByWlZ5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