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中
让城市升腾起“人间烟火”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时事》增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家万户摆地摊。”这既是网上的调侃,也是现实的写照。

  今年3月,四川成都率先出台政策,允许商贩临时占道经营,设置了3.6万个流动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随后,西安、南京、杭州、长沙、青岛、郑州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其中,鼓励失业、下岗等人群出门摆摊。

  小地摊,大民生。疫情之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而地摊经济具有“小、快、灵”等特点,是灵活就业的首选。一个经营良好的地摊不但至少解决了一个人的就业,也往往撑起了一个家庭的生计。正如李克强总理称赞的那样,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事实上,地摊经济对中国人并不陌生。改革开放初期,地摊经济曾经很红火,许多人正是通过“练摊”开启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但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少:随意占道、噪音扰民、乱扔垃圾、假冒伪劣……随着城市治理的推进,地摊经济被当作“脏乱差”的代表,逐渐退出了城市生活。

 

 

  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繁华的城市不能少了烟火气。当下鼓励重启地摊经济,绝不是要回到之前的粗放无序状态,而是要与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契合,打造地摊经济“升级版”,让其成为与“高大上”并存的“小而精”业态。

  一方面,管理者应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在摊位规划、占道时段、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环节做好服务。比如,成都为地摊经济“松绑”之前,制定了包括准入及退出、“红黄牌”制度等规则,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场生动实践。

  另一方面,从长远看,支持地摊经济发展,不应仅是为解决当下一时之需的布局,更应从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和消费潜力的视角,为其健康发展探索路径和模式,促使其“聚沙成塔”,成为我国经济活力的组成部分。而这需要系统性规划,比如认可地摊的市场地位、规范准入许可;规划高效的多用途摊位、实施动态监管;严控食品安全,保障产品质量;实施税费优惠措施、补上偷逃税款方面的短板等。

  打造地摊经济“升级版”,既是发展经济之需、推动就业之需、保障民生之需,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必要之举。当更多的人在广阔的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摊位”,也必将坚定人们共克时艰的信心,成为我国经济攻坚克难的重要生力军。

 

 

  延伸阅读:

  国外也有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只属于低级经济、活命经济吗?不是。地摊经济是正常经营类型,在国外非常常见。

  美国加州玫瑰碗跳蚤市场:这里不仅是帕萨迪纳市每年元旦花车游行的起点,也是著名的橄榄球比赛的重要场地。玫瑰碗跳蚤市场从一个零售市场变成了旅游打卡圣地。

  法国巴黎克里昂库跳蚤市场:它是法国跳蚤市场的发祥地,20世纪20年代,这里就以拥有3000多个摊位而自豪。这个全日开放的市场对于古董发烧友来说,堪称真正的淘宝。

  日本东京大江户古董市集:这是日本最大规模的露天市场,位于东京市中心,每月的第一、第三个周日定期举办。市集有200多家店铺参与,店主除有日本人,还有许多外国人。

  韩国首尔汝矣岛世界之夜市集:每周五至周六晚间18点起至24点间,市民和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美食、购买各种手工制作商品,还可以欣赏江边美景和街边演出,体验韩国夜生活的独特魅力。

  泰国曼谷美功铁道市场:摊位沿着铁道摆放,每当有火车过来,摊主们就会收起摊位,火车呼啸而过后,小贩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将物品摆上去,继续买卖,速度之快,堪称泰国的神奇一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1285&encoding=UTF-8&data=AFg3JQAAAF8AAMVCAAAAAQAk6K6p5Z-O5biC5Y2H6IW-6LW34oCc5Lq66Ze054Of54G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_DVmWhku3LKoJfk4xtz43HcK_2AhQ37lpFUSrI_ioLxmVm1C5H-qvgI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1285&encoding=UTF-8&data=AFg3JQAAAF8AAMVCAAAAAQAk6K6p5Z-O5biC5Y2H6IW-6LW34oCc5Lq66Ze054Of54G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xR3q6HlSaiphIFrQ41ZBBup5vOAhQcwcbCEOHXinDhLn2JWpYQtRh0EQ..&siteid=7